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621    回应:11
精英文集

置业问题令年轻人怨气难消

陈曼琪
律师
2017年1月18日 (东方)
「四业」即是学业、事业、创业、置业,是人生中的四大难题。就「置业」一事,特区政府近年多方面投放资源在房屋政策,不但在各区积极寻求土地,更藉多次「辣招」对付升温的楼市。然而,政府现时的表现却未能达到满意的成绩,「买楼上车」对许多普通市民来说,仍然是遥不可及的目标。虽然政府口口声声将房屋问题称为「重中之重」,但它又是否真的将所有可行的政策措施都加以推行?依我看又并非如是。

薪金微增 楼价狂升

置业安居,尤其对年轻人来说,可代表其向上流的标志,亦衍生出其对本地归属感及前景发展等一系列的议题。显然,香港不再是过往的移民都市,民众有一种土生土长而落地生根的情意结。对於许多年轻的朋友,我城我家变得理所当然。本土思潮就是一种热爱香港的表态,希望能在「生於斯长於斯」的土地上继续为所爱所想打拚。故此,香港过去的发展模式,远远不能解决现时年轻人对房屋的诉求,当局必须在整个政策思维上加以修正和改革。

早前一位大学毕业已数年的年轻人向我吐苦水,指其薪金只有轻微的增长,但楼价却一直疯狂地上涨。不难想像,如果年轻人每月只有一万多元的工资,扣除日常开支及家用的合理数额,一年最多只能储蓄约五、六万元。翻查客观数据,大家便会发现大学毕业生过去十数年的平均薪酬徘徊在一万一千元至一万三千元,但楼价的平均尺价则由○三年的约三千元,发展到今天超过一万元。年轻人就算不吃不用,也要二十至三十年才能买起一个数百万元的小单位,更遑论其他人生大事,成家立室及生儿育女都只能纸上谈兵。有发展商推出七十一平方尺的单位,更特意指明是为年轻人度身订造,可谓极其讽刺。虽说钱钟书有名言「容膝易安即是家」,意指能容得下身体和膝腿的地方,即可算是家室,但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年轻人又比过去有着更高的教育水平,生活素质居然愈见低下,那根本说不过去。

天予弗取 天必弃之

不得不承认,政府近年在青年房屋问题上大有动作,惟成效却不能触动人心。就以青年宿舍为例,政府提出兴建约三千个租金低廉的宿位,让青年作为过渡性之用。这个方向无疑是正确,但根本是杯水车薪,香港青年对房屋的需求远远超出此等供应,政府何不大刀阔斧扩大数量?再说「租者置其屋」,回想十多年前政府以成本价将公屋出售,曾为多少的公屋租户实现置业梦想。惟当年适逢香港遭遇经济下行,为防止楼市进一步崩盘,才停止扩充相关计划。如今面对异常亢奋的楼市,我不明白为何政府不能在现阶段重推「租置」?

政策学家John Kington曾指出,一项政策得以成功实现,就必先有「问题源流(Problem Stream)」及「政治源流(Political Stream)」交汇,再透过从政者的魄力将其落实。现时,香港多年来一直讨论着房屋问题,左右两派亦乐见住屋需求得到解决,故「政策之窗(Policy Window)」早已开启静待,只视乎当局能否加以把握。「天予弗取,天必弃之」,若政府再不拿出适当的勇气面对问题,便不能怪年轻人感到执政者软弱及无所作为。

今天,社会有声音指摘青年为「废」,好高骛远,不思进取。但若政府真的能满足青年的合理所需,又是否会造成今天世代之间的隔阂?我相信,年轻人只是希望政府能提供合理的政策环境,让他们能在成长的土地上为未来前途努力打拚。我们的官员又可否拿出真正的勇气来回应年轻人的诉求?

胆量、勇气和承担是下届特首须具备的必要条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香港人自己攞来衰 2017-01-18 10:40:15
支持泛民,凭中必反,更反对一切发展,要保育,要保护大屿山,反对开发大东北, 反对输入外劳。香港人可以住得舒服的话天理何在?
2. 引刀一快 2017-01-18 11:01:26
返大陆,开辟快速通道,俾一块地专供香港户口购买,即时多咗一个香港。
3. 向饭民说不 2017-01-18 11:12:10
引刀,你问过ABC的饭民吗?他们凭中必反。而且今时今日最近的深圳都已经好发达,都唔够地。大陆就是要给你的,饭民也没有问题,可以给的地也是超远。

可行的方法,就是港深融合。最近看香港甘草艺员,有一定的名气,做了那么多年,但是还是好贫穷,要住公屋。理由就是好简单,香港的市场太小。如果港深融合,香港的电视市场马上double。相信电视台也愿意给多点工资。

香港的地理位置,只有和深圳融合,才是生存之道。
4. 引刀一快 2017-01-18 11:44:44
向饭

所谓超远,都快过以前入屯门,一周之中,香港瞓4-5晚,大陆瞓两三晚,有三四成时间有千尺楼住,其他时候就好办。

依家已经有唔少人开始咗,慢慢大家接受呢种模式之后,大陆会重现好多香港城。
5. 1234 2017-01-18 12:43:42
一楼说'得对。

6. Koichi Fuyumi 2017-01-18 13:22:53
小弟每星期都会练山,近来发现特别是麦径上,迎面而来的行山人仕有不少都是操普通话人仕(未知是旅客还是港漂),近一年越来越多制服整齐的内地行山队,十数廿人浩浩荡荡上山。有感香港年轻人宁愿自已越住越小,也努力争取保留郊野公园。 但到最后郊野公园使用者却大多是他们口中的“蝗虫“,周未来港行山消遣的内地同胞,其实也是挺讽刺的。小时候香港是大都会,周未会把深圳香蜜湖当成后花园去游玩。结果几十年后,香港人自我争取当深圳的后花园,以供大力发展经济的深圳同胞游玩,只能感叹一句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错过了在深圳做生意的机会。
7. 向饭民说不 2017-01-18 13:34:46
引刀,知道很多人都这样做,包括你也是,不过对香港利益来说,这等於是为他人做嫁衣。

除非那个地方是属於香港,但是过得了大陆,过得了香港班饭民abc未。
8. 回引刀 2017-01-18 14:37:49
大佬,依家香港有几多人买得起深圳,广州,珠江楼?东莞系平,但班港人又话依家东莞无鸡叫,无以前好住。港人诉求太多,换谁做特首都搞唔掂。香港学校以后应该训练班"杰"青瞓街的能力。
9. 向饭民说不 2017-01-18 16:14:10
8楼,soros 的NGO支持了很多不的不同组织,政府任何政策来到他们手上咨询,都会被拖到10年8载。边个做特首,不听话都会被玩。

这些问题连美国佬的特朗普和匈牙利也提出啦。特朗普利用网络by pass这些组织,而匈牙利要限制这些NGO的大慈善,为民主,为环保的组织。
10.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7-01-18 21:04:34
严格来说,689的粒粒皆辛苦团队,在房屋政策上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又何来这么多的怨气呢?!但是,想上楼的朋友却偏偏喜欢相信 引刀・土著・自醉・浪子 哩几条粉皮。尽管几位有长远目光,加上深度近视,就放长双眼睇吓下届政府又有什么花神玩!

唱返支欢乐年歌,助助兴,饮返杯胜嘅!
年,又过年,共庆欢乐绵绵,齐贺各位工商生意纷纷发展,各界齐庆祝多多生意,行行同赚钱,一曲新春颂献。
年,又过年,共庆欢乐团圆,情伴两家心心相印像蜜糖甜,爱侣情重意牵痴心缱绻,白头到老两心坚,一曲新春颂献。
年,又过年,共庆欢乐绵绵,诚颂各家福星高照寿延年,个个财帛满屋身心精壮,富贵永昭显,一曲新春颂献。
11. 引刀一快 2017-01-19 05:34:05
To 8楼

深圳系贵D,广州仲有平价楼,唔系度度都咁贵嘅,而且交通网咁发达,选择大把喇。

年轻人要洁身自爱,唔好成日谂住叫鸡,留返D肉金嚟供楼,留返D精力嚟工作,每餐可以用四五十蚊叫半只靓白切鸡,已经提升咗生活质量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