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610    回應:11
精英文集

置業問題令年輕人怨氣難消

陳曼琪
律師
2017年1月18日 (東方)
「四業」即是學業、事業、創業、置業,是人生中的四大難題。就「置業」一事,特區政府近年多方面投放資源在房屋政策,不但在各區積極尋求土地,更藉多次「辣招」對付升溫的樓市。然而,政府現時的表現卻未能達到滿意的成績,「買樓上車」對許多普通市民來說,仍然是遙不可及的目標。雖然政府口口聲聲將房屋問題稱為「重中之重」,但它又是否真的將所有可行的政策措施都加以推行?依我看又並非如是。

薪金微增 樓價狂升

置業安居,尤其對年輕人來說,可代表其向上流的標誌,亦衍生出其對本地歸屬感及前景發展等一系列的議題。顯然,香港不再是過往的移民都市,民眾有一種土生土長而落地生根的情意結。對於許多年輕的朋友,我城我家變得理所當然。本土思潮就是一種熱愛香港的表態,希望能在「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上繼續為所愛所想打拚。故此,香港過去的發展模式,遠遠不能解決現時年輕人對房屋的訴求,當局必須在整個政策思維上加以修正和改革。

早前一位大學畢業已數年的年輕人向我吐苦水,指其薪金只有輕微的增長,但樓價卻一直瘋狂地上漲。不難想像,如果年輕人每月只有一萬多元的工資,扣除日常開支及家用的合理數額,一年最多只能儲蓄約五、六萬元。翻查客觀數據,大家便會發現大學畢業生過去十數年的平均薪酬徘徊在一萬一千元至一萬三千元,但樓價的平均呎價則由○三年的約三千元,發展到今天超過一萬元。年輕人就算不吃不用,也要二十至三十年才能買起一個數百萬元的小單位,更遑論其他人生大事,成家立室及生兒育女都只能紙上談兵。有發展商推出七十一平方呎的單位,更特意指明是為年輕人度身訂造,可謂極其諷刺。雖說錢鍾書有名言「容膝易安即是家」,意指能容得下身體和膝腿的地方,即可算是家室,但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年輕人又比過去有着更高的教育水平,生活素質居然愈見低下,那根本說不過去。

天予弗取 天必棄之

不得不承認,政府近年在青年房屋問題上大有動作,惟成效卻不能觸動人心。就以青年宿舍為例,政府提出興建約三千個租金低廉的宿位,讓青年作為過渡性之用。這個方向無疑是正確,但根本是杯水車薪,香港青年對房屋的需求遠遠超出此等供應,政府何不大刀闊斧擴大數量?再說「租者置其屋」,回想十多年前政府以成本價將公屋出售,曾為多少的公屋租戶實現置業夢想。惟當年適逢香港遭遇經濟下行,為防止樓市進一步崩盤,才停止擴充相關計劃。如今面對異常亢奮的樓市,我不明白為何政府不能在現階段重推「租置」?

政策學家John Kington曾指出,一項政策得以成功實現,就必先有「問題源流(Problem Stream)」及「政治源流(Political Stream)」交匯,再透過從政者的魄力將其落實。現時,香港多年來一直討論着房屋問題,左右兩派亦樂見住屋需求得到解決,故「政策之窗(Policy Window)」早已開啟靜待,只視乎當局能否加以把握。「天予弗取,天必棄之」,若政府再不拿出適當的勇氣面對問題,便不能怪年輕人感到執政者軟弱及無所作為。

今天,社會有聲音指摘青年為「廢」,好高騖遠,不思進取。但若政府真的能滿足青年的合理所需,又是否會造成今天世代之間的隔閡?我相信,年輕人只是希望政府能提供合理的政策環境,讓他們能在成長的土地上為未來前途努力打拚。我們的官員又可否拿出真正的勇氣來回應年輕人的訴求?

膽量、勇氣和承擔是下屆特首須具備的必要條件。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香港人自己攞來衰 2017-01-18 10:40:15
支持泛民,憑中必反,更反對一切發展,要保育,要保護大嶼山,反對開發大東北, 反對輸入外勞。香港人可以住得舒服的話天理何在?
2. 引刀一快 2017-01-18 11:01:26
返大陸,開闢快速通道,俾一塊地專供香港戶口購買,即時多咗一個香港。
3. 向饭民说不 2017-01-18 11:12:10
引刀,你问过ABC的饭民吗?他们憑中必反。而且今时今日最近的深圳都已经好发达,都唔够地。大陆就是要给你的,饭民也没有问题,可以给的地也是超远。

可行的方法,就是港深融合。最近看香港甘草艺员,有一定的名气,做了那么多年,但是还是好贫穷,要住公屋。理由就是好简单,香港的市场太小。如果港深融合,香港的电视市场马上double。相信电视台也愿意给多点工资。

香港的地理位置,只有和深圳融合,才是生存之道。
4. 引刀一快 2017-01-18 11:44:44
向飯

所謂超遠,都快過以前入屯門,一周之中,香港瞓4-5晚,大陸瞓兩三晚,有三四成時間有千呎樓住,其他時候就好辦。

依家已經有唔少人開始咗,慢慢大家接受呢種模式之後,大陸會重現好多香港城。
5. 1234 2017-01-18 12:43:42
一樓說'得對。

6. Koichi Fuyumi 2017-01-18 13:22:53
小弟每星期都會練山,近來發現特別是麥徑上,迎面而來的行山人仕有不少都是操普通話人仕(未知是旅客還是港漂),近一年越來越多制服整齊的內地行山隊,十數廿人浩浩蕩蕩上山。有感香港年輕人寧願自已越住越小,也努力爭取保留郊野公園。 但到最後郊野公園使用者卻大多是他們口中的“蝗蟲“,週未來港行山消遣的內地同胞,其實也是挺諷刺的。小時候香港是大都會,週未會把深圳香蜜湖當成後花園去遊玩。結果幾十年後,香港人自我爭取當深圳的後花園,以供大力發展經濟的深圳同胞遊玩,只能感歎一句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錯過了在深圳做生意的機會。
7. 向飯民說不 2017-01-18 13:34:46
引刀,知道很多人都這樣做,包括你也是,不過對香港利益來說,這等於是為他人做嫁衣。

除非那個地方是屬於香港,但是過得了大陸,過得了香港班飯民abc未。
8. 回引刀 2017-01-18 14:37:49
大佬,依家香港有幾多人買得起深圳,廣州,珠江樓?東莞系平,但班港人又話依家東莞無雞叫,無以前好住。港人訴求太多,換誰做特首都搞唔掂。香港學校以後應該訓練班"傑"青瞓街的能力。
9. 向饭民说不 2017-01-18 16:14:10
8楼,soros 的NGO支持了很多不的不同组织,政府任何政策来到他们手上咨询,都会被拖到10年8载。边个做特首,不听话都会被玩。

这些问题连美国佬的特朗普和匈牙利也提出啦。特朗普利用网络by pass这些组织,而匈牙利要限制这些NGO的大慈善,为民主,为环保的组织。
10.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說不 2017-01-18 21:04:34
嚴格來說,689的粒粒皆辛苦團隊,在房屋政策上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又何來這麼多的怨氣呢?!但是,想上樓的朋友卻偏偏喜歡相信 引刀‧土著‧自醉‧浪子 哩幾條粉皮。盡管幾位有長遠目光,加上深度近視,就放長雙眼睇吓下届政府又有什麼花神玩!

唱返支歡樂年歌,助助興,飲返杯勝嘅!
年,又過年,共慶歡樂綿綿,齊賀各位工商生意紛紛發展,各界齊慶祝多多生意,行行同賺錢,一曲新春頌獻。
年,又過年,共慶歡樂團圓,情伴兩家心心相印像蜜糖甜,愛侶情重意牽癡心繾綣,白頭到老兩心堅,一曲新春頌獻。
年,又過年,共慶歡樂綿綿,誠頌各家福星高照壽延年,個個財帛滿屋身心精壯,富貴永昭顯,一曲新春頌獻。
11. 引刀一快 2017-01-19 05:34:05
To 8樓

深圳係貴D,廣州仲有平價樓,唔係度度都咁貴嘅,而且交通網咁發達,選擇大把喇。

年輕人要潔身自愛,唔好成日諗住叫雞,留返D肉金嚟供樓,留返D精力嚟工作,每餐可以用四五十蚊叫半隻靚白切雞,已經提升咗生活質量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