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24668    回应:4
敢说亮话

茶餐厅乱话(368)慎防财仔令楼市爆煲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8年8月8日

  今早去到茶餐厅,见到有两个开财务公司的朋友在座。我多口问句,自从我在2015年初写爆煲论之后,财务公司的数字有没有减少。我记得当时大约有1,100间财务公司。在爆煲论之后,金管局规管银行的按揭不能有财务公司的二按,当时不少财务公司负责人话政府扼杀财仔,财务公司数字必定会大幅减少。三年半过去,究竟现在有几多间财务公司。那两位人兄唔好意思答,原来大约有2,100间。在短短三年半上升接近一倍,都不能说不惊人。

  其实有几多财务公司是没有问题,只要借贷人的质素不错,还款准时,的确可以舒缓金管局收紧银行按揭成数压力。不过,有不少向财务公司借钱的业主,视财务公司为提款机,不断将物业加按,令到物业按揭成数永远处於一个非常高的位置。如果楼价继续上升,问题或者可以延后发生。现在中美贸易战开打,利息准备上升,银务公司的幕后金主不但不会再泵钱,而且还会向客户追数。如果数目以及数量太多的话,有机会令楼市爆煲,大家亦见到近期有投资者以晒冷式出货。而且,银主盘的数量增加。不过,传媒就很少报导,只识得整天话楼市高高高。我听完那两位财仔说话,真的是替那些向财务公司借钱买楼的人担心。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支持财仔 2018-08-08 11:50:31
政府无能,政策矛盾,让草根上车诸多限制。
财仔出现可谓及时雨,呢几年助人上车,分享社会成果,功德无量。
2. 十二阿哥 2018-08-08 12:50:35
只要加息幅度细,即使现在借财仔风险亦不算大。
中美贸易战会缓慢加息,我想博士不用太担心了,年轻人只担心上唔切车,不担心财仔会不会收车。
3. MT 2018-08-08 12:54:54
如果贸战令到无咗份工,咁问题就会大好多
4. 真真薯片 2018-08-08 14:11:03
你想飞即刻起飞~一call或网上apply~ XX总会帮你~

唔洗露面,即刻过数

仲咁有钱卖行广告,你少同佢担心

财仔利率极高,将楼价推高最后由用家找数,系所有人都唔洗输既方法,当然,要问过侵侵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