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24642    回應:4
敢說亮話

茶餐廳亂話(368)慎防財仔令樓市爆煲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8月8日

  今早去到茶餐廳,見到有兩個開財務公司的朋友在座。我多口問句,自從我在2015年初寫爆煲論之後,財務公司的數字有沒有減少。我記得當時大約有1,100間財務公司。在爆煲論之後,金管局規管銀行的按揭不能有財務公司的二按,當時不少財務公司負責人話政府扼殺財仔,財務公司數字必定會大幅減少。三年半過去,究竟現在有幾多間財務公司。那兩位人兄唔好意思答,原來大約有2,100間。在短短三年半上升接近一倍,都不能說不驚人。

  其實有幾多財務公司是沒有問題,只要借貸人的質素不錯,還款準時,的確可以舒緩金管局收緊銀行按揭成數壓力。不過,有不少向財務公司借錢的業主,視財務公司為提款機,不斷將物業加按,令到物業按揭成數永遠處於一個非常高的位置。如果樓價繼續上升,問題或者可以延後發生。現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利息準備上升,銀務公司的幕後金主不但不會再泵錢,而且還會向客戶追數。如果數目以及數量太多的話,有機會令樓市爆煲,大家亦見到近期有投資者以晒冷式出貨。而且,銀主盤的數量增加。不過,傳媒就很少報導,只識得整天話樓市高高高。我聽完那兩位財仔說話,真的是替那些向財務公司借錢買樓的人擔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支持財仔 2018-08-08 11:50:31
政府無能,政策矛盾,讓草根上車諸多限制。
財仔出現可謂及時雨,呢幾年助人上車,分享社會成果,功德無量。
2. 十二阿哥 2018-08-08 12:50:35
只要加息幅度細,即使現在借財仔風險亦不算大。
中美貿易戰會緩慢加息,我想博士不用太擔心了,年輕人只擔心上唔切車,不擔心財仔會不會收車。
3. MT 2018-08-08 12:54:54
如果貿戰令到無咗份工,咁問題就會大好多
4. 真真薯片 2018-08-08 14:11:03
你想飛即刻起飛~一call或網上apply~ XX總會幫你~

唔洗露面,即刻過數

仲咁有錢賣行廣告,你少同佢擔心

財仔利率極高,將樓價推高最後由用家找數,係所有人都唔洗輸既方法,當然,要問過侵侵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