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18769    回应:6
文亮语

谁是政府监管招标下的受害者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4月13日

  昨日陈帆始终按捺不住,不再叫地产商自律,而是向业界发出指引,要求地产商以招标卖楼的时候,清楚列明有关回赠、优惠、低息贷款等。今次真的是乱棍打死牛魔王,虽然有人话地产商是受害者,我认为不是。地产商只是博懵,博唔到打回原形,买了贵楼的人虽然是受害者,但现在风头火势,他们要求地产商减价或者取消交易,地产商亦唔敢拒绝。

  在过去,地产商亦会利用物业代理佣金作为回赠渠道,因为佣金可能高达13%。物业代理虽然可以从地产商收足佣金,而事实上要他们收少一些也不可以,但如果新楼盘热卖,他们就不会回足给买家,而买家能够买到已经还得神落,仲怎样够胆要求回佣?於是,两头唔受中间受,而且EAA又话合法,的确是肥过肥仔水。今次政府出招,要求地产商列明招标的折实价或者光猪价,买家见到咁高佣金,一定会要求回佣,未来新楼实收佣金收入一定会少收一截。今次地产商玩招标玩出火,陈帆误中副车,有物业代理话早知就会提醒地产商唔好玩透明度不高的招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谁是政府不管干预楼市的受害者 2019-04-13 13:34:58
过去十年政府不断出招干预,受害者是相信政府可以压抑楼价的天真无邪人士,而受益者就是不信政府而不断入市的投资者。

输得最不舒服最不甘心的,就是连自住楼都卖咗,一心向下炒的短盘炒家。

3. 受害者 2019-04-13 13:54:59
政府应该积下口德,无本事打压楼市,就唔该收声,不要成日叫人不要急著上车。害人不浅。
4. 真真薯片 2019-04-13 14:40:13
招标既作用有两个

1/减低透明度,令买家乱出价,造成高价成交,营造气氛
2/ 用招标伙数填补每轮销售需要售楼纸两成单位既要求,令出价单卖既伙蚊远远低过两成,即系继续挤牙膏

正苦依家话招标要写清条款同卖出后要公开酱节

对第一点系有影响,但系对第二点就冇影响,即系可以继续挤牙膏
5. ANA 2019-04-13 16:30:32
我好怀疑话招标会令买家乱出价,在这个透明度极高的年代,一上网就知你想买那一区楼盘的最新成交价,除非买家极富有又唔意在而且没有做功课,如市差便会减某个百分点,市旺则加某个百分点去出价。你买楼都会参考附近一手及二手的成交价,而这个价已在田土厅登记。
7. 五楼 2019-04-14 11:24:40
乜田士厅会纪录经纪回佣同发展商回赠既咩?
8. ANA 2019-04-14 12:01:39
咁你买二手楼罗,二手楼无回赠但首期要多啲,价钱通常平过一手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