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4103    回应:8
文亮语

世界夺得最多第一的城市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1月29日

  今日约了一个老友食午饭,本来很开心,但收到一个消息之后有少少惊。老友来自全世界夺得最多第一的城市,唔使我讲大家都知道是新加坡。老实说,新加坡人亦以此自豪, 甚至睇唔起香港人。但今日有消息指出,新加坡有1.4万爱滋病患者,我相信是非常之高。因为在撇除公务员,正常工作的人,神职人员之后,爱滋病患者所占的比率是非常之高,尤其是在夜场工作的人以及性工作者,但似乎从来没有人提及新加坡有此危机。我估计新加坡的爱滋病患者的比率不会是全球第一,但十名之内似乎不会走鸡。最大镬的是新加坡政府没有提及有此危险,令新加坡人或者到新加坡旅游或是工作的人疏於防范,扩散速度比预期快得多。

  新加坡在过去十年,人口速度增长非常之快。除了中国移民外,其他大部分都是欧洲移民,新加坡甚至可以说亚洲的欧洲城市。现在爆出爱滋病患病多达1.4万人,令到移民或者投资新加坡的人要慎重考虑,事件如果发生在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一定会俾市民插到晕。在新加坡,事情一定会不了了之。不少新加坡人甚至不知道新加坡有爱滋病患者,他们只知道新加坡是全世界最宜居城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舍神 2019-01-29 15:40:43
AIDS 已由世纪绝症变为长期病患者。
所以....新加坡也许觉得小事一单,
所谓$解决到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3. 望东楼 2019-01-29 17:22:55
世界第一滋都市!


不过香港都只系落后少少咋,累积都有九千五。
4. 十一哥 2019-01-29 17:27:30
一个星加坡、一个日本、个个都听人噏话宜居、去玩几日同长住系两码事、好似去人屋企座下…梗觉新鲜整齐、住落就滋味、识D坡仔/㗎仔…大部份出咗嚟都唔鈡意再返屋企住、但奇怪…讲到屋企就抛抛地。
5. 向泛民说不 2019-01-29 17:32:56
好多黄丝话大陆喜欢吹,但是其实是学新加波。大陆最多话自己已经追上来。新加波很都世界第一。哈哈哈。

包括现在玩的国进民退也是学新加波。黄丝日日闹大陆的国进民退,但是却又反领展,领展其实是国退民进党产物。黄丝的无耻可见一斑。

还有饭民现在要逼香港人加入美国的供应链,不要大陆供应链,问题是美国的中高端供应链吾受香港人玩。香港人点搞呢?新加波GDP比香港高,现在看不起香港,就是因为美国佬受新加波玩中高端供应链。上一年boardcom 要买高通,boardcom是新加波公司。虽然老板已经完全西化,可能比任何人更反中国,但是因为有华人的原罪,最终美国鬼吾批准这个收购。
6. 望东楼 2019-01-29 17:41:24
无知问题:"因为在撇除公务员,......神职人员之后....."点解要撇除呢啲人?
7. HKF 2019-01-30 09:03:22
恐怖小国

借男友血液通过检查 瞒爱滋病历移居星洲
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2019年1月28日 下午10:11 [GMT]
【星岛日报报道】被指泄露新加坡爱滋病人资料的美国男子米霍易,本身也患有爱滋病。他为了与新加坡医生男友一起生活,以男友的血液样本瞒骗当局,成功取得就业准许证。两人先后被当局起诉,米霍易服刑后於去年四月遭驱逐出境,他的男友则被判罪成,目前等候上诉。

案情指,现年约三十四岁的米霍易,为了与网上认识的三十八岁医生男友吕德祥(音译)双宿双栖而前往新加坡。二〇〇八年三月,他拿着大西洋岛国巴哈马的假护照到新加坡防痨协会接受检测,验出带有爱滋病病毒(HIV)。但新加坡自一九八〇年代末开始起禁止爱滋病病毒(HIV)带菌者入境及逗留。

为了让米霍易留在新加坡,两人想出计策。米霍易到男友工作的诊所假扮抽血,实际在男友的血液样本贴上自己的资料,成功获批工作准许证。他一度获淡马锡理工学院聘用,成为早期幼儿学研究和心理学讲师。当局在二〇一三年发现防痨协会的验血结果,向两人查证,他们重施故技,获当局保留工作准许证。直至二〇一六年五月,米霍易因管有氯胺酮(K仔)和大麻被定罪,连带被揭发伪造爱滋病毒检测结果、欺骗政府人员、伪造学历等。吕德祥也被控欺骗当局和给假口供等。吕德祥一度承认协助米霍易造假,后来又改口说自己受威逼才认罪。
8. HKF 2019-01-30 09:09:17
2019-01-29 15:19 联合新闻网转角24小时
新加坡惊传官方系统的「HIV带原者资料库」遭到恶意外泄,超过1万4,200名患者...
新加坡惊传官方系统的「HIV带原者资料库」遭到恶意外泄,超过1万4,200名患者...
【 2019.1.29 新加坡】

诈欺犯的报复?新加坡HIV带原者资料库外泄,14,200个资曝光

科技的恶意,始终来自於人性?新加坡卫生部28日召开紧急记者会,坦承官方系统的「HIV带原者资料库」遭到恶意外泄,超过1万4,200名患者个资——包括姓名、住址、电话、身份证号码、HIV检查结果与其他所有病历——全都被美国籍的诈欺前科犯公开到了网路上。星国政府表示,这名美籍嫌犯本身也是HIV带原者,过去曾偕同星籍的医师男友「调包HIV检体」而双双入狱,由於该名嫌犯已在2018年5月遭新加坡驱逐出境,其目前位置在哪?手上还有多少资料?犯罪动机为何?至今新加坡政府仍毫无头绪。

新加坡卫生部说明,目前泄露到网路上HIV带原者个资,已证实是来自卫生部的HIV登记资料库;在1万4,200多笔个人资料中,包含5,400名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之中1,900人已经逝世、剩下3,500人则由新加坡政府紧急应变连络中。

尽管这些外泄资料大多是「历史资讯」,像是5,400笔本地个资是2013年1月的登记资料,8,800笔外籍个资则更新到2011年12月为止。但由於泄漏讯息中,包含了身分证号码、电话地址...等敏感资讯,再加上社会一般对於HIV/AIDS患者的恐惧与不理解态度,因此全案也成为星国史上最为严重、伤害性最强的资安灾难之一。

当局表示,新加坡卫生部是在1月22日,才接到星国警方的通报,声称网路上正流传著一部「HIV患者个资资料库」。卫生部经内部比对证实后,也於23日正式报案,并协同警方封锁、删除网路上流传的敏感个资。

由於新加坡的健保系统曾在2018年遭骇客入侵,包括总理李显龙的个人档案都遭窃取,因此本回事件也一度引发疑虑。不过新加坡检警很快地就确认:本回的医疗个资外泄与骇客、网军无关,全案的资讯漏洞,全都来自於新加坡卫生部内,一起陈年的重大「内部渎职案」。

新加坡检方指控,泄漏HIV个兹的嫌犯,是33岁的美国籍男子法雷拉-布罗切兹(Mikhy Farrera-Brochez),过去他曾因持有毒品与多项诈欺罪,而遭星国判刑2年4个月;而偕同他犯案,曾任职於星国卫生部、但目前入狱服刑中的医生男友吕德祥(Ler Teck Siang),则是这批「非法档案」的漏洞来源。

新加坡《海峡时报》引述检方纪录,指出工科背景的法雷拉-布罗切兹,是先透过网路交友结识吕德祥后,才於2008年决定赴星工作。但由於法雷拉-布罗切兹当时已是HIV带原者,根据星国法律,不得申请「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於是为了逃避新加坡人力部的健康检查,法雷拉-布罗切兹才会与医师男友串通,「调包」抽血样本。

根据证词,法雷拉-布罗切兹会在特定时间,前往吕德祥执业的医院;吕则会在检验前提前「抽自己的血」,再趁隙交换两人的血液样本,并变造检验报告上的纪录资讯。在吕德祥的非法协助之下,法雷拉-布罗切兹成功地隐瞒了自己的带原者身份,并於新加坡申请到了工科讲师的工作。

感染科专业的吕德祥医生,后来任职於新加坡卫生部的公卫单位,於2012-13年间担任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并取得了国家HIV追踪资料库的系统权限;但在这段时间,法雷拉-布罗切兹为了升级申请「个人就业准证」(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不须提前找到雇主担保)再度与吕德祥共谋,两人以同样的手法,第二次瞒骗过关。

不过法雷拉-布罗切兹与吕德祥的不法手段,数年后却遭人告发。2016年5月,新加坡检方与卫生部接获报案,称法雷拉-布罗切兹透过吕德祥的系统权限,违法下载了大批「系统个资」。於是新加坡检警突袭搜索了两人的同居住处,除了查获资安外泄的事证外,「造假抽血」的情事也才终於见光死。

除了伪造文书之外,星国警方还指控法雷拉-布罗切兹持有K他命与大麻等管制毒品,并涉及多项「诈欺罪」控诉——之中,法雷拉-布罗切用於就业用的巴黎大学毕业证书,都被发现是伪造的赝品——最终,吕德祥因渎职、泄密、违反公务人员资安管理法,而遭判处有期徒刑2年,目前吕仍在监狱服刑中;被记上毒品与诈欺前科的法雷拉-布罗切兹,则在2017年3月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4个月,但之后却在2018年4月出狱、遭星国政府驱逐出境。

星国卫生部原本以为事情到此已告一段落,但没想到驱逐出境的法雷拉-布罗切兹,竟还存有HIV资料库网路备份,并在动机不明、行踪成谜的状况下,无差别地於网路上散播这些带原者的身家个资。一时之间,也让全无心理准备的新加坡患者社群「极为恐慌」。

「我身边亲近的人,都知道我带原HIV的事,对此我一直抱持著开放的面对心态,身边的朋友家人也都理解我的状况。」个资外泄的受害者「周先生」向《海峡时报》表示,「但就算是这样,对於这次的外泄我仍感到害怕,因为我个人所有的隐私,全都被迫曝光在陌生人的萤幕面前...更何况这是被放到网路上,一旦这些讯息上传了,线上传播就永远消灭不了。」

「周先生」表示,即便身边的亲友都能理解,在当下的医学进展里,只要稳定服药、追踪、接受疗程,一般的HIV带原者可能终身不会发病,传染可能也极小;但整体社会对於HIV/AIDS的恐惧感,却仍普遍充满敌意,因此在外泄丑闻传出后,星国的病友社群也陷入「集体震惊的严重恐慌」。

卫生部的资料外泄,不仅对一般病友造成了极大困扰,资料库中那1,900名已经逝世的患者,也更是「不得安息」。

「在我哥哥过世后,我和我的爸爸都以为『这段故事已经入土』,不会再有人提起。」31岁的「许小姐」,她那2016年逝世的兄长,曾是新加坡登记的HIV患者,在接获卫生部上周的通报电话后,其家庭也遭遇了极高程度的忧郁与压力,「对於我们家来说,这就是陈年的疮疤再次被挖开。只要想到我哥哥的个人资料,在他离去后的现在,正在网路上被传播、窥探、评论、恶意攻击...我们一家就极为不安。我们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用这样的手段,如此伤害和我哥哥一样的带原者?」

目前新加坡政府已开通了谘询热线,并主动联络、提供受害者心理谘商的服务;但除此之外,当局至今仍无法确认法雷拉-布罗切兹的所在位置,以及其是否还存有更多非法的病友各资。因此官方与民间的慈善组织,也只能向公众道德喊话,呼吁大家主动通报警方外露档案、并停止散播病友的隐私资讯
9. 汤玛斯 2019-01-30 10:29:05

认同6楼的疑问,为甚么要撇除公务员公务员和正常工作的人,他们患不患爱滋病为何与工作有关?

致於星加坡多爱滋病患者,我不感到奇怪。因为多年前有报纸及周刊话星加坡男士往外地寻花问柳,大都不喜欢用避孕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