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4086    回應:8
文亮語

世界奪得最多第一的城市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1月29日

  今日約了一個老友食午飯,本來很開心,但收到一個消息之後有少少驚。老友來自全世界奪得最多第一的城市,唔使我講大家都知道是新加坡。老實說,新加坡人亦以此自豪, 甚至睇唔起香港人。但今日有消息指出,新加坡有1.4萬愛滋病患者,我相信是非常之高。因為在撇除公務員,正常工作的人,神職人員之後,愛滋病患者所佔的比率是非常之高,尤其是在夜場工作的人以及性工作者,但似乎從來沒有人提及新加坡有此危機。我估計新加坡的愛滋病患者的比率不會是全球第一,但十名之內似乎不會走雞。最大鑊的是新加坡政府沒有提及有此危險,令新加坡人或者到新加坡旅遊或是工作的人疏於防範,擴散速度比預期快得多。

  新加坡在過去十年,人口速度增長非常之快。除了中國移民外,其他大部分都是歐洲移民,新加坡甚至可以說亞洲的歐洲城市。現在爆出愛滋病患病多達1.4萬人,令到移民或者投資新加坡的人要慎重考慮,事件如果發生在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一定會俾市民插到暈。在新加坡,事情一定會不了了之。不少新加坡人甚至不知道新加坡有愛滋病患者,他們只知道新加坡是全世界最宜居城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舍神 2019-01-29 15:40:43
AIDS 已由世紀絕症變為長期病患者。
所以....新加坡也許覺得小事一單,
所謂$解決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3. 望東樓 2019-01-29 17:22:55
世界第一滋都市!


不過香港都只係落後少少咋,累積都有九千五。
4. 十一哥 2019-01-29 17:27:30
一個星加坡、一個日本、個個都聽人噏話宜居、去玩幾日同長住係兩碼事、好似去人屋企座下…梗覺新鮮整齊、住落就滋味、識D坡仔/㗎仔…大部份出咗嚟都唔鈡意再返屋企住、但奇怪…講到屋企就抛抛地。
5. 向泛民说不 2019-01-29 17:32:56
好多黄丝话大陆喜欢吹,但是其实是学新加波。大陆最多话自己已经追上来。新加波很都世界第一。哈哈哈。

包括现在玩的国进民退也是学新加波。黄丝日日闹大陆的国进民退,但是却又反领展,领展其实是国退民进党产物。黄丝的无耻可见一斑。

还有饭民现在要逼香港人加入美国的供应链,不要大陆供应链,问题是美国的中高端供应链吾受香港人玩。香港人点搞呢?新加波GDP比香港高,现在看不起香港,就是因为美国佬受新加波玩中高端供应链。上一年boardcom 要买高通,boardcom是新加波公司。虽然老板已经完全西化,可能比任何人更反中国,但是因为有华人的原罪,最终美国鬼吾批准这个收购。
6. 望東樓 2019-01-29 17:41:24
無知問題:"因為在撇除公務員,......神職人員之後....."點解要撇除呢啲人?
7. HKF 2019-01-30 09:03:22
恐怖小國

借男友血液通過檢查 瞞愛滋病歷移居星洲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2019年1月28日 下午10:11 [GMT]
【星島日報報道】被指泄露新加坡愛滋病人資料的美國男子米霍易,本身也患有愛滋病。他為了與新加坡醫生男友一起生活,以男友的血液樣本瞞騙當局,成功取得就業准許證。兩人先後被當局起訴,米霍易服刑後於去年四月遭驅逐出境,他的男友則被判罪成,目前等候上訴。

案情指,現年約三十四歲的米霍易,為了與網上認識的三十八歲醫生男友呂德祥(音譯)雙宿雙棲而前往新加坡。二〇〇八年三月,他拿着大西洋島國巴哈馬的假護照到新加坡防癆協會接受檢測,驗出帶有愛滋病病毒(HIV)。但新加坡自一九八〇年代末開始起禁止愛滋病病毒(HIV)帶菌者入境及逗留。

為了讓米霍易留在新加坡,兩人想出計策。米霍易到男友工作的診所假扮抽血,實際在男友的血液樣本貼上自己的資料,成功獲批工作准許證。他一度獲淡馬錫理工學院聘用,成為早期幼兒學研究和心理學講師。當局在二〇一三年發現防癆協會的驗血結果,向兩人查證,他們重施故技,獲當局保留工作准許證。直至二〇一六年五月,米霍易因管有氯胺酮(K仔)和大麻被定罪,連帶被揭發偽造愛滋病毒檢測結果、欺騙政府人員、偽造學歷等。呂德祥也被控欺騙當局和給假口供等。呂德祥一度承認協助米霍易造假,後來又改口說自己受威逼才認罪。
8. HKF 2019-01-30 09:09:17
2019-01-29 15:19 聯合新聞網轉角24小時
新加坡驚傳官方系統的「HIV帶原者資料庫」遭到惡意外洩,超過1萬4,200名患者...
新加坡驚傳官方系統的「HIV帶原者資料庫」遭到惡意外洩,超過1萬4,200名患者...
【 2019.1.29 新加坡】

詐欺犯的報復?新加坡HIV帶原者資料庫外洩,14,200個資曝光

科技的惡意,始終來自於人性?新加坡衛生部28日召開緊急記者會,坦承官方系統的「HIV帶原者資料庫」遭到惡意外洩,超過1萬4,200名患者個資——包括姓名、住址、電話、身份證號碼、HIV檢查結果與其他所有病歷——全都被美國籍的詐欺前科犯公開到了網路上。星國政府表示,這名美籍嫌犯本身也是HIV帶原者,過去曾偕同星籍的醫師男友「調包HIV檢體」而雙雙入獄,由於該名嫌犯已在2018年5月遭新加坡驅逐出境,其目前位置在哪?手上還有多少資料?犯罪動機為何?至今新加坡政府仍毫無頭緒。

新加坡衛生部說明,目前洩露到網路上HIV帶原者個資,已證實是來自衛生部的HIV登記資料庫;在1萬4,200多筆個人資料中,包含5,400名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之中1,900人已經逝世、剩下3,500人則由新加坡政府緊急應變連絡中。

儘管這些外洩資料大多是「歷史資訊」,像是5,400筆本地個資是2013年1月的登記資料,8,800筆外籍個資則更新到2011年12月為止。但由於洩漏訊息中,包含了身分證號碼、電話地址...等敏感資訊,再加上社會一般對於HIV/AIDS患者的恐懼與不理解態度,因此全案也成為星國史上最為嚴重、傷害性最強的資安災難之一。

當局表示,新加坡衛生部是在1月22日,才接到星國警方的通報,聲稱網路上正流傳著一部「HIV患者個資資料庫」。衛生部經內部比對證實後,也於23日正式報案,並協同警方封鎖、刪除網路上流傳的敏感個資。

由於新加坡的健保系統曾在2018年遭駭客入侵,包括總理李顯龍的個人檔案都遭竊取,因此本回事件也一度引發疑慮。不過新加坡檢警很快地就確認:本回的醫療個資外洩與駭客、網軍無關,全案的資訊漏洞,全都來自於新加坡衛生部內,一起陳年的重大「內部瀆職案」。

新加坡檢方指控,洩漏HIV個茲的嫌犯,是33歲的美國籍男子法雷拉-布羅切茲(Mikhy Farrera-Brochez),過去他曾因持有毒品與多項詐欺罪,而遭星國判刑2年4個月;而偕同他犯案,曾任職於星國衛生部、但目前入獄服刑中的醫生男友呂德祥(Ler Teck Siang),則是這批「非法檔案」的漏洞來源。

新加坡《海峽時報》引述檢方紀錄,指出工科背景的法雷拉-布羅切茲,是先透過網路交友結識呂德祥後,才於2008年決定赴星工作。但由於法雷拉-布羅切茲當時已是HIV帶原者,根據星國法律,不得申請「就業准證」(Employment Pass)。於是為了逃避新加坡人力部的健康檢查,法雷拉-布羅切茲才會與醫師男友串通,「調包」抽血樣本。

根據證詞,法雷拉-布羅切茲會在特定時間,前往呂德祥執業的醫院;呂則會在檢驗前提前「抽自己的血」,再趁隙交換兩人的血液樣本,並變造檢驗報告上的紀錄資訊。在呂德祥的非法協助之下,法雷拉-布羅切茲成功地隱瞞了自己的帶原者身份,並於新加坡申請到了工科講師的工作。

感染科專業的呂德祥醫生,後來任職於新加坡衛生部的公衛單位,於2012-13年間擔任傳染病防治科主任,並取得了國家HIV追蹤資料庫的系統權限;但在這段時間,法雷拉-布羅切茲為了升級申請「個人就業准證」(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不須提前找到雇主擔保)再度與呂德祥共謀,兩人以同樣的手法,第二次瞞騙過關。

不過法雷拉-布羅切茲與呂德祥的不法手段,數年後卻遭人告發。2016年5月,新加坡檢方與衛生部接獲報案,稱法雷拉-布羅切茲透過呂德祥的系統權限,違法下載了大批「系統個資」。於是新加坡檢警突襲搜索了兩人的同居住處,除了查獲資安外洩的事證外,「造假抽血」的情事也才終於見光死。

除了偽造文書之外,星國警方還指控法雷拉-布羅切茲持有K他命與大麻等管制毒品,並涉及多項「詐欺罪」控訴——之中,法雷拉-布羅切用於就業用的巴黎大學畢業證書,都被發現是偽造的贗品——最終,呂德祥因瀆職、洩密、違反公務人員資安管理法,而遭判處有期徒刑2年,目前呂仍在監獄服刑中;被記上毒品與詐欺前科的法雷拉-布羅切茲,則在2017年3月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4個月,但之後卻在2018年4月出獄、遭星國政府驅逐出境。

星國衛生部原本以為事情到此已告一段落,但沒想到驅逐出境的法雷拉-布羅切茲,竟還存有HIV資料庫網路備份,並在動機不明、行蹤成謎的狀況下,無差別地於網路上散播這些帶原者的身家個資。一時之間,也讓全無心理準備的新加坡患者社群「極為恐慌」。

「我身邊親近的人,都知道我帶原HIV的事,對此我一直抱持著開放的面對心態,身邊的朋友家人也都理解我的狀況。」個資外洩的受害者「周先生」向《海峽時報》表示,「但就算是這樣,對於這次的外洩我仍感到害怕,因為我個人所有的隱私,全都被迫曝光在陌生人的螢幕面前...更何況這是被放到網路上,一旦這些訊息上傳了,線上傳播就永遠消滅不了。」

「周先生」表示,即便身邊的親友都能理解,在當下的醫學進展裡,只要穩定服藥、追蹤、接受療程,一般的HIV帶原者可能終身不會發病,傳染可能也極小;但整體社會對於HIV/AIDS的恐懼感,卻仍普遍充滿敵意,因此在外洩醜聞傳出後,星國的病友社群也陷入「集體震驚的嚴重恐慌」。

衛生部的資料外洩,不僅對一般病友造成了極大困擾,資料庫中那1,900名已經逝世的患者,也更是「不得安息」。

「在我哥哥過世後,我和我的爸爸都以為『這段故事已經入土』,不會再有人提起。」31歲的「許小姐」,她那2016年逝世的兄長,曾是新加坡登記的HIV患者,在接獲衛生部上周的通報電話後,其家庭也遭遇了極高程度的憂鬱與壓力,「對於我們家來說,這就是陳年的瘡疤再次被挖開。只要想到我哥哥的個人資料,在他離去後的現在,正在網路上被傳播、窺探、評論、惡意攻擊...我們一家就極為不安。我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用這樣的手段,如此傷害和我哥哥一樣的帶原者?」

目前新加坡政府已開通了諮詢熱線,並主動聯絡、提供受害者心理諮商的服務;但除此之外,當局至今仍無法確認法雷拉-布羅切茲的所在位置,以及其是否還存有更多非法的病友各資。因此官方與民間的慈善組織,也只能向公眾道德喊話,呼籲大家主動通報警方外露檔案、並停止散播病友的隱私資訊
9. 湯瑪斯 2019-01-30 10:29:05

認同6樓的疑問,為甚麼要撇除公務員公務員和正常工作的人,他們患不患愛滋病為何與工作有關?

致於星加坡多愛滋病患者,我不感到奇怪。因為多年前有報紙及週刊話星加坡男士往外地尋花問柳,大都不喜歡用避孕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