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6654    回应:5
文亮语

历史上最庞大的一带一路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7年5月24日

  最近中国刚开完一带一路会议,话题就很炽热,但随便问身边的人什么是一带一路,大多数都不明所以,或者其中有人会话一带是中亚细亚一带,加上一大堆名字是乜乜斯坦的国家,一路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由於大家都不明白,於是有人发出了短讯,解释什么是一带一路,本来是各自表述,钟意怎样解释都可以,但发出短讯的人话,美国早已实行一带一路,中国今次只不过是执水尾,我睇到之后就觉得有必要解释什么是一带一路。

  今次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在历史上是第三次,第一次是汉武帝刘彻,派卫青,霍去病远征西域,以武力推行一带一路,攻打任何一个国家是不需要有任何理由,如大将陈汤所说,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

  第二次一带一路是唐太宗李世民推行,派玄装以取西经之名,吸引其他中亚国家到中国进行贸易,长安繁荣就是一个见证,西游记就是讲述一带一路,以降服为主,不希望毁灭其他国家,而一带一路的目标是贸易,最终是同化有关国家,在这之前,必须经过外交,融资,基建等三个阶段,现在处於今次一带一路的外交及融资阶段,香港将会是受惠的地区。

  一带一路亦不是中国独有,其他国家亦有推行,中国亦差点为此灭亡,那次可以说是直到现在,仍然是历史上最庞大的一带一路,成吉思汗以毁灭性征服欧亚大部分地区,虽然将蒙古的一带一路实现,但碍於征服的版图太大,蒙古人口不足以统治庞大地区,历史上最庞大的一带一路亦迅速消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无奈 2017-05-24 09:36:26
成吉思汗西征都变成一带一路,劲解。👍

蒙古文化相对落后,是无法统治欧亚的重要原因。

日本战败才能使日本文化得以保存,信吗?

满清入主中原,导致今天懂满族文化的满人已经很少了。
2. 井 2017-05-24 10:48:43
关於「一带一路」,李嘉诚先生的评论是正面的。去年8月他明确表示,香港经济长远将受惠於内地「一带一路」长期发展策略带来的机遇。今年3月香港特首选举刚刚落幕,便传出李嘉诚旗下的长和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美国私募基金KKR等对手,争购估值高达60亿英镑(584亿港元)的英国通讯设备公司Arqiva的消息。不过,这位在海外投资几乎没有失手的老人,却从来没有将自己的商业活动与「一带一路」联系在一起。
 
早在2010年长江基建就以91亿美元购买下英国电网公司,当年2月又将奥地利第三大移动通信公司收入囊中……至今,李氏商业地图的海外版图已遍及欧洲、北美,其中在英国的投资被形容为「买下了整个英国」。按理说,中国推行「一带一路」,拜李嘉诚为「先生」本应顺理成章,他加入其中也是「不谋而合」。不过,有评论在梳理李氏父子的海外投资路线图后得出的结论是:李嘉诚信奉的是在商言商以及资本利益最大化,他熟稔的是以法治为基础的自由市场、以契约精神核心的贸易规则。
 
反观中国这次签署的成果清单,与蒙古等国家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文件,中国与巴基斯坦、柬埔寨、阿富汗等众多贫困、恐怖势力活跃国家达成的工程项目协定,项项举动都是国家行为,涉及的国家多与法治、自由、公开透明相距甚远,德国、瑞士在270多项清单中出现实属凤毛麟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倡议, 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但是习近平在阐述中国外交时经常讲的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其中是建立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秩序。
 
如果说美国在二战后向其它国家输出自己的政治经济模式,那么中国今天则是在全球化、「互利共赢」旗帜下,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输出以发展为中心的「中国模式」。譬如「一带一路」论坛的主题设置涵盖基建、产业、经贸、能源、金融、人文、环保和海洋等八个方面,远远超出修路架桥、建发电厂,被外界所认为的过剩产能输出。
 
一个试图塑造「中国版」的地缘政治版图、构建新的国际秩序;另一个在商言商、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无视「机遇」,「一带一路」见不到李嘉诚身影的原因就在这里 。
3. 十郎 2017-05-24 12:37:19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中国共产党,结束了自干隆以来,受外国欺凌百数十年的历史。上辈国人,在美国被衰鬼执著辫子踢萝柚,美国赖以发达的太平洋铁路,几乎由华工完成,中国人(多数台山人)由中国出发,到埗已经死咗一半,他们身负炸药,深入深山爆破,真系有去冇回,(参考美国华血泪史)。

      中国崛起了,这里还有这么多人反华!我讲过在50,60,70年代,好憎恨共产党,但现在逐渐变好变开明了,我改变了我的观感。现在黄尸泛民,处处为敌,原因什么?无非为钱为搵食。我不反对搵食,但不可能做出有害中国的汉奸行为!

4. 真真薯片 2017-05-24 20:16:24
其实名同做法唔重要, 重要既系结果

以前英国全球搞植民地, 就系成功左既一带一路, 日本仔搞大东亚共荣圈, 就系失败既一带一路

所以一带一路本身冇话好定唔好, 成功就好. 失败就唔好, 就系咁简单
5. 引刀一快 2017-05-24 23:15:30
香港人多去大湾区,搞个小型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