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6647    回應:5
文亮語

歷史上最龐大的一帶一路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7年5月24日

  最近中國剛開完一帶一路會議,話題就很熾熱,但隨便問身邊的人什麼是一帶一路,大多數都不明所以,或者其中有人會話一帶是中亞細亞一帶,加上一大堆名字是乜乜斯坦的國家,一路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由於大家都不明白,於是有人發出了短訊,解釋什麼是一帶一路,本來是各自表述,鍾意怎樣解釋都可以,但發出短訊的人話,美國早已實行一帶一路,中國今次只不過是執水尾,我睇到之後就覺得有必要解釋什麼是一帶一路。

  今次中國推行的一帶一路在歷史上是第三次,第一次是漢武帝劉徹,派衛青,霍去病遠征西域,以武力推行一帶一路,攻打任何一個國家是不需要有任何理由,如大將陳湯所說,犯我大漢者,雖遠必誅。

  第二次一帶一路是唐太宗李世民推行,派玄裝以取西經之名,吸引其他中亞國家到中國進行貿易,長安繁榮就是一個見證,西遊記就是講述一帶一路,以降服為主,不希望毀滅其他國家,而一帶一路的目標是貿易,最終是同化有關國家,在這之前,必須經過外交,融資,基建等三個階段,現在處於今次一帶一路的外交及融資階段,香港將會是受惠的地區。

  一帶一路亦不是中國獨有,其他國家亦有推行,中國亦差點為此滅亡,那次可以說是直到現在,仍然是歷史上最龐大的一帶一路,成吉思汗以毀滅性征服歐亞大部分地區,雖然將蒙古的一帶一路實現,但礙於征服的版圖太大,蒙古人口不足以統治龐大地區,歷史上最龐大的一帶一路亦迅速消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無奈 2017-05-24 09:36:26
成吉思汗西征都變成一帶一路,勁解。👍

蒙古文化相對落後,是無法統治歐亞的重要原因。

日本戰敗才能使日本文化得以保存,信嗎?

滿清入主中原,導致今天懂滿族文化的滿人已經很少了。
2. 井 2017-05-24 10:48:43
關於「一帶一路」,李嘉誠先生的評論是正面的。去年8月他明確表示,香港經濟長遠將受惠於內地「一帶一路」長期發展策略帶來的機遇。今年3月香港特首選舉剛剛落幕,便傳出李嘉誠旗下的長和與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美國私募基金KKR等對手,爭購估值高達60億英鎊(584億港元)的英國通訊設備公司Arqiva的消息。不過,這位在海外投資幾乎沒有失手的老人,卻從來沒有將自己的商業活動與「一帶一路」聯繫在一起。
 
早在2010年長江基建就以91億美元購買下英國電網公司,當年2月又將奧地利第三大移動通信公司收入囊中……至今,李氏商業地圖的海外版圖已遍及歐洲、北美,其中在英國的投資被形容為「買下了整個英國」。按理說,中國推行「一帶一路」,拜李嘉誠為「先生」本應順理成章,他加入其中也是「不謀而合」。不過,有評論在梳理李氏父子的海外投資路線圖後得出的結論是:李嘉誠信奉的是在商言商以及資本利益最大化,他熟稔的是以法治為基礎的自由市場、以契約精神核心的貿易規則。
 
反觀中國這次簽署的成果清單,與蒙古等國家的合作諒解備忘錄,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國際組織的合作文件,中國與巴基斯坦、柬埔寨、阿富汗等眾多貧困、恐怖勢力活躍國家達成的工程項目協定,項項舉動都是國家行為,涉及的國家多與法治、自由、公開透明相距甚遠,德國、瑞士在270多項清單中出現實屬鳳毛麟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曾表示,「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倡議, 不是地緣政治的工具。但是習近平在闡述中國外交時經常講的是建立「新型國際關係」,其中是建立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秩序。
 
如果說美國在二戰後向其它國家輸出自己的政治經濟模式,那麼中國今天則是在全球化、「互利共贏」旗幟下,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輸出以發展為中心的「中國模式」。譬如「一帶一路」論壇的主題設置涵蓋基建、產業、經貿、能源、金融、人文、環保和海洋等八個方面,遠遠超出修路架橋、建發電廠,被外界所認為的過剩產能輸出。
 
一個試圖塑造「中國版」的地緣政治版圖、構建新的國際秩序;另一個在商言商、追求資本利益最大化、無視「機遇」,「一帶一路」見不到李嘉誠身影的原因就在這裡 。
3. 十郎 2017-05-24 12:37:19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中國共產黨,結束了自乾隆以來,受外國欺凌百數十年的歷史。上輩國人,在美國被衰鬼執著辮子踢蘿柚,美國賴以發達的太平洋鐵路,幾乎由華工完成,中國人(多數台山人)由中國出發,到埗已經死咗一半,他們身負炸藥,深入深山爆破,真係有去冇回,(參考美國華血淚史)。

      中國崛起了,這裏還有這麼多人反華!我講過在50,60,70年代,好憎恨共產黨,但現在逐漸變好變開明了,我改變了我的觀感。現在黃屍泛民,處處為敵,原因什麼?無非為錢為搵食。我不反對搵食,但不可能做出有害中國的漢奸行為!

4. 真真薯片 2017-05-24 20:16:24
其實名同做法唔重要, 重要既係結果

以前英國全球搞植民地, 就係成功左既一帶一路, 日本仔搞大東亞共榮圈, 就係失敗既一帶一路

所以一帶一路本身冇話好定唔好, 成功就好. 失敗就唔好, 就係咁簡單
5. 引刀一快 2017-05-24 23:15:30
香港人多去大灣區,搞個小型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