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5141    回应:8
弼尖言论

彭斯宣言破坏力不可忽视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8年10月15日

  上周全球股市大波动,不少传媒甚至以环球股灾作标题。事实上,过去中港和其他新兴股票市场下挫不少,唯美股鹤立鸡群,不跌反升,所以今次暴挫连美国都参与其中,才堪称「环球」股灾。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5.02%,恒生指数则跌约3%,印证王弼这几个月来强调美股有追跌的空间(相对港股)。不过上海A股则仍是重灾区,上周跌7.6%冠全球,如果不是上周五早上11时疑似国家队入市,跌幅更惨不忍睹。托国家队的鸿福,周五港股亦报复式反弹535点。股民最关心的,当然是港股反弹能否持续。老实说,目前环球股市非常反覆,美股周五早段大反弹,道指曾升逾400点,却於下午倒跌,幸好收市前一小时再度拗腰反弹,收市升287点。我估计,这一拗腰,可力保港股周一不致低开,不过中段那一段吓破胆的倒跌,意味市场信心仍薄弱,令港股全面反弹蒙上阴影。

  上周四全球股市大跌,我已经在Facebook跟奥国经济学院的会员说,全球股市见底的可能性有三。1)特朗普和习近平突然握手言和;2)联储局宣布停止加息;3)1或2相关的假新闻。果然,美国财政部突然流出侵叔和习近平十一月会面的消息。王弼的长期读者应该知道,我多次强调美国财长姆钦在中美谈判上只是无兵司令,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亦说侵习会举行仍有许多不确定性,但市场太需要消息作反弹,故不理真假,一於炒上。当然,假新闻托市力量有限,读者应该在过去几个月深深体会假新闻的托市力量越来越弱,故不宜单靠上述消息就贸然说股市见底。

  侵叔大骂联储局加息过快,本来对鲍威尔有一定压力,加息周期有可能缩短,可是IMF和英伦银行却力撑鲍威尔,认为他不用屈服於侵叔,这反而把鲍威尔迫进不敢不加息的困境,因为鲍威尔一旦减慢加息步伐,便会被其他中央银行家视为眉上,不专业和不够独立。联储局在加息上势成骑虎,不能不延续下去。

  归根究底,王弼认为10月5日的彭斯宣言,是全球股市突然崩盘的主因,时间上巧合得令人诧异,更可能是精心设计,因为当全球两大经济体系正式进入敌对关系,资产市场重估风险溢价非常合理。仍有人对中美是否进入敌对关系持怀疑态度,毕竟,彭斯只是副总统,在这改变世界格局的大事上是否有一锤定音的权力。我在美国右派的圈子上曾这样听过,侵叔有可能在2020年放弃连任,可能是年纪问题,可能是他的税务问题(却肯定不是通俄),侵叔注定是一任总统,作为成功演员(饰演《飞黄腾达》真人骚主角),他的角色只在破坏旧秩序,建立新秩序则需要彭斯这种形象踏实的人。有一种说法,是侵叔会在2020年初辞职,由彭斯接任总统,代表共和党参加稍后的大选,一来彭斯可以以总统身份特赦特朗普在税务(或其他未爆出)的麻烦,二来彭斯有令共和党大团结的能力。作为美国目前最有可能成为第46任总统的彭斯,其言论的份量不可忽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香港 2018-10-15 11:58:01
特朗普是不可能辞职的, 因为他一辞职就失去了总统特权. 所以他拼命也要连任. 使得所有案件都在他任内发生. 包括通俄门及技术问题. 利用总统特权特赦自己
2. 尼克逊 2018-10-15 12:29:06
尼克逊不是下台换取不追究?
3. 引刀一快 2018-10-15 12:55:36
我谂忽然握手言和嘅机会最大。
4. 香港 2018-10-15 13:38:20
我谂特朗普忽然握手言嘅机会好大.  但系都系打压我们其中一个策略.  咁样打法先至打得死我哋. 
5. 舍神 2018-10-15 14:11:11
不可能握手言和的! 
混乱及紧张的世界局势是美国急需的!
不然那里找人买bond!
6. 香港 2018-10-15 14:16:11
有理
7. 引刀一快 2018-10-15 14:21:16
唔握手言和,欧洲未必一直陪美国围堵中国。
中国问题多多,但系无论如何都有14亿人。
8. 舍神 2018-10-15 16:11:30
中国佬呢几年成日去拙人祖坟 (唔用美金直接交收)

iraq,当年想改用Euro计算油价,一早就判死刑了!

今天先发火, 已是迟了不知多少年了! Trump trump所以成日怪责以前的总统!

Trump trump话佢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美国总统,的确是发自内心的! 虽千万人不是咁睇,但佢睇到的,的确系事实!

只是世人看不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