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112    回應:8
弼尖言論

彭斯宣言破壞力不可忽視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10月15日

  上周全球股市大波動,不少傳媒甚至以環球股災作標題。事實上,過去中港和其他新興股票市場下挫不少,唯美股鶴立雞群,不跌反升,所以今次暴挫連美國都參與其中,才堪稱「環球」股災。上周標普500指數下跌5.02%,恆生指數則跌約3%,印證王弼這幾個月來強調美股有追跌的空間(相對港股)。不過上海A股則仍是重災區,上周跌7.6%冠全球,如果不是上周五早上11時疑似國家隊入市,跌幅更慘不忍睹。托國家隊的鴻福,周五港股亦報復式反彈535點。股民最關心的,當然是港股反彈能否持續。老實說,目前環球股市非常反覆,美股周五早段大反彈,道指曾升逾400點,卻於下午倒跌,幸好收市前一小時再度拗腰反彈,收市升287點。我估計,這一拗腰,可力保港股周一不致低開,不過中段那一段嚇破膽的倒跌,意味市場信心仍薄弱,令港股全面反彈蒙上陰影。

  上周四全球股市大跌,我已經在Facebook跟奧國經濟學院的會員說,全球股市見底的可能性有三。1)特朗普和習近平突然握手言和;2)聯儲局宣佈停止加息;3)1或2相關的假新聞。果然,美國財政部突然流出侵叔和習近平十一月會面的消息。王弼的長期讀者應該知道,我多次強調美國財長姆欽在中美談判上只是無兵司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亦說侵習會舉行仍有許多不確定性,但市場太需要消息作反彈,故不理真假,一於炒上。當然,假新聞托市力量有限,讀者應該在過去幾個月深深體會假新聞的托市力量越來越弱,故不宜單靠上述消息就貿然說股市見底。

  侵叔大罵聯儲局加息過快,本來對鮑威爾有一定壓力,加息周期有可能縮短,可是IMF和英倫銀行卻力撐鮑威爾,認為他不用屈服於侵叔,這反而把鮑威爾迫進不敢不加息的困境,因為鮑威爾一旦減慢加息步伐,便會被其他中央銀行家視為眉上,不專業和不夠獨立。聯儲局在加息上勢成騎虎,不能不延續下去。

  歸根究底,王弼認為10月5日的彭斯宣言,是全球股市突然崩盤的主因,時間上巧合得令人詫異,更可能是精心設計,因為當全球兩大經濟體系正式進入敵對關係,資產市場重估風險溢價非常合理。仍有人對中美是否進入敵對關係持懷疑態度,畢竟,彭斯只是副總統,在這改變世界格局的大事上是否有一錘定音的權力。我在美國右派的圈子上曾這樣聽過,侵叔有可能在2020年放棄連任,可能是年紀問題,可能是他的稅務問題(卻肯定不是通俄),侵叔注定是一任總統,作為成功演員(飾演《飛黃騰達》真人騷主角),他的角色只在破壞舊秩序,建立新秩序則需要彭斯這種形象踏實的人。有一種說法,是侵叔會在2020年初辭職,由彭斯接任總統,代表共和黨參加稍後的大選,一來彭斯可以以總統身份特赦特朗普在稅務(或其他未爆出)的麻煩,二來彭斯有令共和黨大團結的能力。作為美國目前最有可能成為第46任總統的彭斯,其言論的份量不可忽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香港 2018-10-15 11:58:01
特朗普是不可能辭職的, 因為他一辭職就失去了總統特權. 所以他拼命也要連任. 使得所有案件都在他任內發生. 包括通俄門及技術問題. 利用總統特權特赦自己
2. 尼克遜 2018-10-15 12:29:06
尼克遜不是下台換取不追究?
3. 引刀一快 2018-10-15 12:55:36
我諗忽然握手言和嘅機會最大。
4. 香港 2018-10-15 13:38:20
我諗特朗普忽然握手言嘅機會好大.  但係都係打壓我們其中一個策略.  咁樣打法先至打得死我哋. 
5. 舍神 2018-10-15 14:11:11
不可能握手言和的! 
混亂及緊張的世界局勢是美國急需的!
不然那裡找人買bond!
6. 香港 2018-10-15 14:16:11
有理
7. 引刀一快 2018-10-15 14:21:16
唔握手言和,歐洲未必一直陪美國圍堵中國。
中國問題多多,但係無論如何都有14億人。
8. 舍神 2018-10-15 16:11:30
中國佬呢幾年成日去拙人祖墳 (唔用美金直接交收)

iraq,當年想改用Euro計算油價,一早就判死刑了!

今天先發火, 已是遲了不知多少年了! Trump trump所以成日怪責以前的總統!

Trump trump話佢是有史以來最優秀的美國總統,的確是發自內心的! 雖千萬人不是咁睇,但佢睇到的,的確係事實!

只是世人看不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