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732    回应:7
弼尖言论

若没贸易战 二百天线成钢底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8年5月14日

  标普500指数於5月3日跌破200天平均线后强力反弹约5%,上周五收2727点,美股反弹,带动全球股市上升。明显地,上次跌穿200天线是一个假突破,不过孰真孰假,要事后才知,但过去一段时间,美股200天线确实有强劲支持,淡友屡攻不破,对短炒操作有参考价值,如没有大件事发生,可作入市指标。

  本栏读者应该知道,王弼认为自中国解决了国内走资问题(外汇储备虽由纪录高位四万亿美元大跌超过一万亿元,跌穿心理关口三万亿元界线,但其后止跌回升,令市场重拾信心),全球系统性风险消失,本来资产价格应稳步上扬。可惜,自3月底起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争端,从历史角度分析,他绝非希望单单收窄贸易赤字,上周美国贸易代表团给中方的清单显示,美国像「撩交打」多於谈判,更肯定我一向的看法,中美已掉进修昔底德陷阱,新冷战已展开,理由本栏已说过多次,在此不赘。我明白,读者一来未必认同这个看法,再者有一种看法,就算贸易战打得成,对全球经济影响甚微。因此我建议读者,如果阁下坚信特朗普只是一名商人,见钱开眼,只著重眼前利益,只要中国多买几只波音飞机(香港传媒爱把任何关乎中央的大小采购称为送大礼),美国便会见好收货,不打贸易战,读者实在可以放心的投资,最佳入市讯号,则是每次美股调整至200天平均线。

  至於相信贸易战打得成的朋友,我们则要关心,究竟对全球经济或资产市场影响多大。许多大行报告,预计贸易战会减少中国GDP 0.1-0.5%不等,但政治人物则较悲观,IMF总裁拉加德认为贸易战会打散(tear apart)全球经济秩序,日外相则称对全球经济有「极其严重」的影响。分析师和政客的分歧,可能在於政客明白贸易战一旦展开,例如美国落实对华1500亿美元货品徵税,中国一定被迫报复,而美国必定开辟另一制裁战场,例如利用司法部检控华为,扩大晶片禁运,中国又会找寻另一行业反制。美国小试牛刀制裁中兴,已经让其休克至今,影响八万份职位几十万人的生计,如全球两大经济巨无霸继续拳来拳往,经济影响有限之说,可能过份乐观。

  读者要留意的是,下周美国举行关税听证会,会后(5月21日)财政部就会向总统进行关税建议,另消息指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於同时段到达华盛顿展开第二次的贸易谈判,但上周五却突然吹风,第二轮谈判出现暗涌,刘鹤可能煞停美国之行,而在这敏感时刻,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向国会提交中美公平贸易法案,进一步压制中国在美国的高科技投资,并限制美国公司向华为和中兴采购电讯基站服务和零件,令人惊讶的是,在许多领域严重分歧的民主共和两党,竟然在此事上「同仇敌忾」。美国部份进口中国商品如汽车农产品,亦於此敏感时期被扣关。传媒焦点一旦回归中美贸易战,将会为股市重新带来波动。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一哥 2018-05-14 11:04:11
王仔都仲未开窍、咁多如果、咁又点…丢转又点呢?学多咗就谂多咗…迷失罗、自然就斋look走鷄、要褪后睇、中美是否到咗你死我活嘅境地 ? 咁好世界又冇生死存亡嘅问题、点会玩真军、轻松执咗成两千点…今日食糊都算双辣啦!

2. Will Hunting 2018-05-14 14:18:17
I have a question would like to ask the audience:

If property price will double in 10 years' time (of course, it's not for the nano flats, it's for the general property market), what would you do?

a) Buy an additional property NOW, but in doing so, your loan-to-valuation ratio will be further stretched

b) Sell the worst property out now, to recoupe cash for buying good property now

c) Sell the worst property out now, but wait for the market correction in the short term, and then buy more properties

d) Do nothing for the residential market, look for other property type (e.g. carpark, industrial building, office, shops) now

e) Do nothing for Hong Kong market, look for elsewhere (e.g. greater bay area) for much cheaper valuation, and buy 1 or 2 properties for leisure/rental use

f) Do nothing. Enjoy the ride

Thanks. I'll post the result afterwards

3. 无言 2018-05-15 09:32:31
侵侵同习总终於拆掂中兴坛嘢, 作为特朗普专家, 王sir似乎高估咗侵侵, 讲到尾佢都系生意人. 咪俾佢d烟幕呃倒。
4. 十一哥 2018-05-15 16:16:16
扮下嘢…准到自己都有D惊。


5. 引刀一快 2018-06-01 07:36:16
王弼兄,高见。
6. 引刀一快 2018-06-01 07:39:24
王弼兄,高见。
7. 夜郎 2018-06-01 15:52:06
今日照镜,靓仔到连自己都有D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