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711    回應:7
弼尖言論

若沒貿易戰 二百天線成鋼底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5月14日

  標普500指數於5月3日跌破200天平均線後強力反彈約5%,上周五收2727點,美股反彈,帶動全球股市上升。明顯地,上次跌穿200天線是一個假突破,不過孰真孰假,要事後才知,但過去一段時間,美股200天線確實有強勁支持,淡友屢攻不破,對短炒操作有參考價值,如沒有大件事發生,可作入市指標。

  本欄讀者應該知道,王弼認為自中國解決了國內走資問題(外匯儲備雖由紀錄高位四萬億美元大跌超過一萬億元,跌穿心理關口三萬億元界線,但其後止跌回升,令市場重拾信心),全球系統性風險消失,本來資產價格應穩步上揚。可惜,自3月底起特朗普挑起中美貿易爭端,從歷史角度分析,他絕非希望單單收窄貿易赤字,上周美國貿易代表團給中方的清單顯示,美國像「撩交打」多於談判,更肯定我一向的看法,中美已掉進修昔底德陷阱,新冷戰已展開,理由本欄已說過多次,在此不贅。我明白,讀者一來未必認同這個看法,再者有一種看法,就算貿易戰打得成,對全球經濟影響甚微。因此我建議讀者,如果閣下堅信特朗普只是一名商人,見錢開眼,只著重眼前利益,只要中國多買幾隻波音飛機(香港傳媒愛把任何關乎中央的大小採購稱為送大禮),美國便會見好收貨,不打貿易戰,讀者實在可以放心的投資,最佳入市訊號,則是每次美股調整至200天平均線。

  至於相信貿易戰打得成的朋友,我們則要關心,究竟對全球經濟或資產市場影響多大。許多大行報告,預計貿易戰會減少中國GDP 0.1-0.5%不等,但政治人物則較悲觀,IMF總裁拉加德認為貿易戰會打散(tear apart)全球經濟秩序,日外相則稱對全球經濟有「極其嚴重」的影響。分析師和政客的分歧,可能在於政客明白貿易戰一旦展開,例如美國落實對華1500億美元貨品徵稅,中國一定被迫報復,而美國必定開闢另一制裁戰場,例如利用司法部檢控華為,擴大晶片禁運,中國又會找尋另一行業反制。美國小試牛刀制裁中興,已經讓其休克至今,影響八萬份職位幾十萬人的生計,如全球兩大經濟巨無霸繼續拳來拳往,經濟影響有限之說,可能過份樂觀。

  讀者要留意的是,下周美國舉行關稅聽證會,會後(5月21日)財政部就會向總統進行關稅建議,另消息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同時段到達華盛頓展開第二次的貿易談判,但上周五卻突然吹風,第二輪談判出現暗湧,劉鶴可能煞停美國之行,而在這敏感時刻,美國參議員盧比奧向國會提交中美公平貿易法案,進一步壓制中國在美國的高科技投資,並限制美國公司向華為和中興採購電訊基站服務和零件,令人驚訝的是,在許多領域嚴重分歧的民主共和兩黨,竟然在此事上「同仇敵愾」。美國部份進口中國商品如汽車農產品,亦於此敏感時期被扣關。傳媒焦點一旦回歸中美貿易戰,將會為股市重新帶來波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5-14 11:04:11
王仔都仲未開竅、咁多如果、咁又點…丟轉又點呢?學多咗就諗多咗…迷失囉、自然就齋look走鷄、要褪後睇、中美是否到咗你死我活嘅境地 ? 咁好世界又冇生死存亡嘅問題、點會玩真軍、輕鬆執咗成兩千點…今日食糊都算雙辣啦!

2. Will Hunting 2018-05-14 14:18:17
I have a question would like to ask the audience:

If property price will double in 10 years' time (of course, it's not for the nano flats, it's for the general property market), what would you do?

a) Buy an additional property NOW, but in doing so, your loan-to-valuation ratio will be further stretched

b) Sell the worst property out now, to recoupe cash for buying good property now

c) Sell the worst property out now, but wait for the market correction in the short term, and then buy more properties

d) Do nothing for the residential market, look for other property type (e.g. carpark, industrial building, office, shops) now

e) Do nothing for Hong Kong market, look for elsewhere (e.g. greater bay area) for much cheaper valuation, and buy 1 or 2 properties for leisure/rental use

f) Do nothing. Enjoy the ride

Thanks. I'll post the result afterwards

3. 無言 2018-05-15 09:32:31
侵侵同習總終於拆掂中興壇嘢, 作為特朗普專家, 王sir似乎高估咗侵侵, 講到尾佢都係生意人. 咪俾佢d煙幕呃倒。
4. 十一哥 2018-05-15 16:16:16
扮下嘢…準到自己都有D驚。


5. 引刀一快 2018-06-01 07:36:16
王弼兄,高見。
6. 引刀一快 2018-06-01 07:39:24
王弼兄,高見。
7. 夜郎 2018-06-01 15:52:06
今日照鏡,靚仔到連自己都有D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