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4081    回应:0
弼尖言论

和电大折让令诚哥失威?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8年3月5日

  再一次证明,大家买同一只股票,有人赚钱,有人见财化水,有人更要输钱!更加证明,听王弼这种财演的结论没用!而且,投资绝对不可以懒散!我们是平民百姓,不是政府的高官司长,有资格生活繁忙警觉性不足下,「唔觉意」购入僭建屋,多了几百尺地方用,更成为高高在上的司长。上周一收市后和记电讯(215)公布业绩,因为不派特别股息大跌。朋友说因事务繁忙,没时间於周一收市前减磅,赚少许多。我唯有拍拍他的膊头,安慰说:「可惜你不是司长,认命吧!」

  说到和电的投资,的确是我近年股票上单一最大投资,上次应该要数2012年买领展(823)和长江基建(1038),负责帐户的客户经理,不时警告我投资过度集中,游说王弼沽货分散风险。虽然最后没有采纳建议,但她的警告有一定道理,因为投资以杠杆操作,如果像和电於上周二开市大跌15%,我就算不被斩仓,投资也会水瓜打狗。有人认为借钱买股票风险很高,绝对是事实,但反过来说,就是因为知道风险,所以在业绩公布临近,迫使我要决定,究竟是一股不放看诚哥底牌?还是趁股价有一定升幅沽货还债?正如上周本栏建议,「派(息)多派少实在难料,心血少的朋友,可能未必想持货等业绩公布看诚哥的底牌;进取的投资者,则有可能在开底牌前加注... 对是否应该看诚哥底牌,只能以无可奉告作答。」有债在身,自然心血少,唯有沽出2/3持货还清债务,1/3实货看诚哥底牌。我想说的,是我们不一定要把债务视为洪水猛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要清楚债务的危险性,它反能令我们头脑清醒,抗拒「赚到尽」的诱惑。

  和电大跌后,一些见财化水的朋友,问我应不应该沽货。我认为,很多3元楼上才冲进去博诚哥派特别股息的投机者,应该已给诚哥狠狠教训一顿输钱离场,这批人应该走得八八九九,股价再大幅下挫的压力大减。另一边厢,根据业绩公布,和电因卖产变现后,每股净值升至3.29元,周五收市价只有2.81元,有约15%折让。有趣的是,和电管理层不派特别股息的理由,是要考虑利用手头庞大现金,寻找投资机会,「为股东增值」,但短线市场明显不收货,认为钱在诚哥手,反而摧毁股东价值15%,对手数码通(315)和香港电讯(6823)的股价却比资产净值有约一倍溢价。看来和电管理层必须拿出令人信服的方案,否则股价持续折让下,岂非有辱李嘉诚先生「赚钱之神」的威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