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957    回应:5
弼尖言论

现金才是最大泡沫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7年10月23日

  上周四87股灾30周年,恒指大跌超过500点赠庆,许多人担心历史会否重演,当夜标普500指数低开十多点,但似营造底部。王弼没有大举入市,不过在港股收市前捞了点内地券商,美股开市后亦趁低建立不少高引伸波幅股票的Short Put(SP)仓位,例如京东、US Steel等,也对传统美国蓝筹Altria、Nike SP。果然,当夜美股拗腰收复失地。翌日,恒指反弹超过300点,周四大跌的热门股如吉利(175)、恒大(3333)和融创(1918)作报复性反弹,我买入的券商股升幅相对温和,不过以基金参与较多的中信证券(6030)表现最稳扎稳打,而细券商中州证券(1375)则早料到大上大落,爆升5%收市不足为怪。王弼既然买入一系列内地券商,不用每一只都稳稳阵阵,加入小部份高风险券商是可接受的。

  读者最关注的问题,当然是87股灾会否重演。我不会因为一日的反弹,就说股灾不会再发生,但如果两个人,同时於87股灾前一个月买入与道指挂鈎的基金,一个在股灾后心灰意冷离场,以后不再投资;一个则死揸不放。结果非常明显,就是离场死揸现金的一位会输得很惨,因为现金被通胀侵蚀得所余无几,而死揸股票的一位,不计股息收入,三十年后升值8.5倍,平均年回报7.5%。这个虚构的故事,给读者最大的警惕是,揸现金是没有前途的。

  当然,上述故事非常简化,现实世界复杂很多,例如,那位死揸股票不放的人,有没有借孖展,如果给证券行斩了仓,便没有仇报。不过,这是个人风险管理的问题,跟分析大市上落没有必然关系。从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历史来看,有一个不变真理,就是政府永远以滥发钞票掠夺人民的财富!这才解释了,为何死揸股票的一位,比死揸现金的要好。无论死揸红酒、艺术品、甚至是「十年变烂铜」的黄金,都比现金好,就是相同道理。至於房地产,比较复杂,这是因为房地产通常以高杠杆购买,亦受地区经济影响,房地产如果在经济没增长甚至是萎缩的城市,它就是消费品,随著折旧年年贬值,日本绝大部份地区的房价,或美国底特律,都有类似情况。但持续有经济增长的地区,引发富裕移民不断涌入,房地产就是资产,有升值保本抵御通胀的作用。总之,明白了政府滥发钞票掠夺人民财产的本质,自然能明白活在现今世代,消费品普遍因科技进步而跌价,资产却会不断升值;现金的购买力对於消费品未必下跌,但对资产却一定贬值。人们通常关心资产有泡沫,所以死揸现金不敢投资,但为何他们不想,可能最大的泡沫,就是随印随有的钞票?有些人,揸著已经爆破的泡沫都不自知!

  至於许多投资者有炒股票损手烂脚的经验,只可以说,他们也许不太了解资产为何物。许多股票,大股东以发新股来赚小股东钱,长远来说,揸该类股票的命运不会比揸现金好。但有往绩、有信誉、会实干的管理层的上市公司,手持它的股票就如生财工具,所以价值能跑赢通胀。王弼最近看好的国泰(293),我就认定是良好资产。早前股价低残,的确是管理层在期油对冲上犯了严重错误,兼且环球经济不稳,载客量不振,导致严重亏蚀。但良好企业能自我修复,而且环球经济有低有高,现在经济复苏,头舱和货运强劲复苏,解释了过去两周国泰股价一度大升约17%。我预期环球经济持续复苏,只要避免以孖展买股票,像国泰一类扭亏为盈的企业,在这一两年间,从低位计买入博赚一倍,可算是低风险高回报的选择。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MMC 2017-10-23 13:56:46
精警的一句,现金才是最大的泡沫! 对世人来说真的是当头棒喝。
2. 十一哥 2017-10-23 14:34:30
股票唔坏…老散唔buy、收息慢炖…边系赌博。

阿爷力拔山河…斋噏都冇人敢当流、规规矩矩…玩慢牛都揾到下、玩亲嘢实比阿爷睇住嚟食、大鳄知碇嘅…冇人玩到嘢…股灾冇咁易 !


3. 占士 2017-10-23 17:21:20
4. 大镬了 2017-10-23 19:19:36
大淡友变咗大好友,唔通个市真系到咗顶!
5. 真真薯片 2017-10-25 14:57:46
航空界既市道唔系呢一两星期或一时两个月有大转变, 因为其他国家航空股冇大变, 国泰急升只系之前既沽盘食糊所以要买货走人而已

咁都讲得出实在太低估读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