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920    回應:5
弼尖言論

現金才是最大泡沫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7年10月23日

  上周四87股災30周年,恆指大跌超過500點贈慶,許多人擔心歷史會否重演,當夜標普500指數低開十多點,但似營造底部。王弼沒有大舉入市,不過在港股收市前撈了點內地券商,美股開市後亦趁低建立不少高引伸波幅股票的Short Put(SP)倉位,例如京東、US Steel等,也對傳統美國藍籌Altria、Nike SP。果然,當夜美股拗腰收復失地。翌日,恆指反彈超過300點,周四大跌的熱門股如吉利(175)、恆大(3333)和融創(1918)作報復性反彈,我買入的券商股升幅相對溫和,不過以基金參與較多的中信證券(6030)表現最穩紮穩打,而細券商中州證券(1375)則早料到大上大落,爆升5%收市不足為怪。王弼既然買入一系列內地券商,不用每一隻都穩穩陣陣,加入小部份高風險券商是可接受的。

  讀者最關注的問題,當然是87股災會否重演。我不會因為一日的反彈,就說股災不會再發生,但如果兩個人,同時於87股災前一個月買入與道指掛鈎的基金,一個在股災後心灰意冷離場,以後不再投資;一個則死揸不放。結果非常明顯,就是離場死揸現金的一位會輸得很慘,因為現金被通脹侵蝕得所餘無幾,而死揸股票的一位,不計股息收入,三十年後升值8.5倍,平均年回報7.5%。這個虛構的故事,給讀者最大的警惕是,揸現金是沒有前途的。

  當然,上述故事非常簡化,現實世界複雜很多,例如,那位死揸股票不放的人,有沒有借孖展,如果給證券行斬了倉,便沒有仇報。不過,這是個人風險管理的問題,跟分析大市上落沒有必然關係。從人類數千年的文明歷史來看,有一個不變真理,就是政府永遠以濫發鈔票掠奪人民的財富!這才解釋了,為何死揸股票的一位,比死揸現金的要好。無論死揸紅酒、藝術品、甚至是「十年變爛銅」的黃金,都比現金好,就是相同道理。至於房地產,比較複雜,這是因為房地產通常以高槓桿購買,亦受地區經濟影響,房地產如果在經濟沒增長甚至是萎縮的城市,它就是消費品,隨著折舊年年貶值,日本絕大部份地區的房價,或美國底特律,都有類似情況。但持續有經濟增長的地區,引發富裕移民不斷湧入,房地產就是資產,有升值保本抵禦通脹的作用。總之,明白了政府濫發鈔票掠奪人民財產的本質,自然能明白活在現今世代,消費品普遍因科技進步而跌價,資產卻會不斷升值;現金的購買力對於消費品未必下跌,但對資產卻一定貶值。人們通常關心資產有泡沫,所以死揸現金不敢投資,但為何他們不想,可能最大的泡沫,就是隨印隨有的鈔票?有些人,揸著已經爆破的泡沫都不自知!

  至於許多投資者有炒股票損手爛腳的經驗,只可以說,他們也許不太了解資產為何物。許多股票,大股東以發新股來賺小股東錢,長遠來說,揸該類股票的命運不會比揸現金好。但有往績、有信譽、會實幹的管理層的上市公司,手持它的股票就如生財工具,所以價值能跑贏通脹。王弼最近看好的國泰(293),我就認定是良好資產。早前股價低殘,的確是管理層在期油對沖上犯了嚴重錯誤,兼且環球經濟不穩,載客量不振,導致嚴重虧蝕。但良好企業能自我修復,而且環球經濟有低有高,現在經濟復甦,頭艙和貨運強勁復甦,解釋了過去兩周國泰股價一度大升約17%。我預期環球經濟持續復甦,只要避免以孖展買股票,像國泰一類扭虧為盈的企業,在這一兩年間,從低位計買入博賺一倍,可算是低風險高回報的選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MMC 2017-10-23 13:56:46
精警的一句,現金才是最大的泡沫! 對世人來說真的是當頭棒喝。
2. 十一哥 2017-10-23 14:34:30
股票唔壞…老散唔buy、收息慢燉…邊係賭博。

阿爺力拔山河…齋噏都冇人敢當流、規規矩矩…玩慢牛都揾到下、玩親嘢實比阿爺睇住嚟食、大鱷知碇嘅…冇人玩到嘢…股災冇咁易 !


3. 占士 2017-10-23 17:21:20
4. 大鑊了 2017-10-23 19:19:36
大淡友變咗大好友,唔通個市真係到咗頂!
5. 真真薯片 2017-10-25 14:57:46
航空界既市道唔係呢一兩星期或一時兩個月有大轉變, 因為其他國家航空股冇大變, 國泰急升只係之前既沽盤食糊所以要買貨走人而已

咁都講得出實在太低估讀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