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3509    回应:20
弼尖言论

创业败家?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7年4月12日

  个人投资房地产,长揸短炒,贫富各安天命,王弼作为香港自由市场的中坚分子,甚至被人冠以「极右」标签,当然不反对投机致富。但目前香港和内地全民族疯狂抢楼,甚至以「买楼兴家创业败家」来奚落创业人士,我希望这只是人们对现实无奈的表现而已。

  在各大央行疯狂印钞的情况下,人民为保障储蓄的购买力,买楼避险,就好像沉船跳上救生艇,无可厚非。但救生艇只可坐一时,目前诡异的情况,是全民簇拥上这艘救生艇,上到船的,沾沾自喜;看见有一些不安於救生艇的人,卖房创业,兴建大货船远征大西洋寻找新大陆但途中翻船,便说这些人败家。但只待在救生艇上,其实和等死又有何分别?

  必须明白,目前楼价上升,已经并非由收入增长带动,而是因储蓄缺乏出路下,一窝蜂拥入楼市带动。但未来的繁荣,建基於目前的投资。被视为香港黄金年代的七、八、九十年代,当时港人并不热衷於地产投资,他们把储蓄投资於工业、旅游、电影、金融、贸易,是一个创意澎拜的年代,而香港的创意开始见顶,正是楼市最疯狂的90年代末,因为那时许多人觉得做甚么都不及炒楼好,结果很多企业开始不务正业,在金融风暴后破产没顶,对香港更深的伤害,是这个创意之都(其一体现,是我们曾傲视全球的电影业)的一沉不起。顺带一提,日本创意见顶,亦巧遇疯狂地产泡沫。

  不幸的是,楼市炒风已经遍布全国,即连内地作为新兴经济,都出现了储蓄没出路的怪现象,更有创业败家之说。一个高速增长、创新工业被传媒形容为超英赶美的超级经济体,现实是许多国民以行动告诉大家,做生意的前景竟然不比买楼好。也许,是时候要拥抱逆向思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打工仔 Andy 2017-04-11 23:04:00
沙发先 !
2. 二少 2017-04-11 23:12:14
好难想像笔者系创意上有甚麽贡献?
3. 网中人 2017-04-11 23:38:45
依依!! 二次创作有贡献喎。
4. 小记 2017-04-11 23:40:42
Good derivative work
5. 引刀一快 2017-04-12 00:08:59
「买楼兴家创业败家」

其实系大陆人用嚟揶揄全民炒房,房价虚高嘅不良现像。喺大陆,淡友唔会俾人话想人死,唔会俾围攻,呢点似乎比香港先进喎。

香港嘅创意早就俾大陆追过,去年四月,亚视熄机,就好形象好具体咁标志著香港对大陆影响力嘅没落,香港电视媒体进入一台不大而非一台独大,过去一直向大陆同胞灌输“香港印象”嘅三大媒体全面崩溃。


6. 林一鸣 2017-04-12 02:11:30

关於香港楼市的十个问题

1. 在最近的三个月(从政府去年十一月推出新辣招到现在),谁人在香港买楼,谁人在高价追货?
从近期住宅成交数据显示,只有约2%买家为非本港居民;在其他本港居民买卖个案,约95%买家属於首次置业人士,本身已经有楼的人只占5%。所以最近几个月追价入市的人,很多都是过去几年都坚持不买楼,或是几年前卖楼等跌,但现在终於忍不住手,入市买楼的人;有些就是父母给钱孩子买楼。

2. 最近香港楼价,是否被国内人炒贵哂?
应该不是。比较有钱的国内人,近年已经转战世界各地,例如美国、英国、日本、澳州、马来西亚等地买楼;对於香港楼价,特别在加上30%印花税之后,今天很多国内人都觉得好贵,觉得唔抵买。参考近期成交数据,非本港的外来买家个案,只占整体住宅买卖交易2%左右。

3. 2017年新楼供应如何?
根据政府预测,2017年全年私宅落成量有1.9万伙,但我看参考屋宇处2016年12月的报告,看到「首次提交图则」的数据,在2016年获准动工建筑(施工同意书)首次提交图则的单位只有14270个,2015年是14497,2014年是11919,2013年是9092伙。过去四年交图都只有九千到万四,今年落成量应该没可能有1.9万伙吧?我估最多只有1.5万。

4. 未来几年新楼供应如何?
新楼施工量在2016年开始踏入高峰(2014年是1.8万个单位,2015年是1.5万,2016年是2.6万),加上政府今年度卖地表有28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9万个单位,以及铁路物业发展、市区重建局、私人重建和发展项目,加起来等於3.2万个单位。所以供应会在2018年后上升,高峰期在2019至2021年;估计到时的供应量,应该每年达到2.5万至3万伙。

5. 鸭脷洲地皮创下168亿元天价,成为全港历来最贵官地,将来地价连发展成本估计会超过230亿元,每尺成本高达3万元。这会进一步推高楼价吗?
买下地皮的龙光地产(3380)及合景泰富地产(1813),市值分别只有184亿元和157亿元,够胆买一块地皮等於自己全公司的市值,明显地勇猛非常。国内发展商投地的时候,不一定以盈利先行,可能有其他考虑;他们如何肯定在这项目赚钱,到底条数如何计算,我真系点计都计唔明。不过我知道四年后的面包,不会因为他们今天将面粉买贵了,将来面包价格就会上升的。

6. 未来美国息口走势如何?
美国应该开始踏入加息周期,估计2017年加两次,2018至2019年,平均每年加两到三次;即是三年之内,可能会加息六到八次。美国要加息的原因,是因为需要更多的钱流入美国国债,唔系就会好大镬。

7. 美国加息,香港会跟随吗?
美国之前的加息,香港Prime已经两次没有跟随。由於Hibor已经上升(目前Hibor较一年前约升了半厘),所以下一次美国加息的时候,香港Prime跟随加息的机会很大。

8. 环球在未来几年,仍然会资金泛滥吗?
应该不会。目前美国国债总额约20万亿美元,超过三分之一的持仓将於2019年底前到期;再加上美国最大债主的中国和日本,已经开始减持美国国债(中国政府 2016 年全年减持美国总额达 1880 亿美元,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年度减幅;在去年十月而跃升为美国最大债主的日本,2016年亦减持 316 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国在这样的情况,货币政策将会在无可奈何之下慢慢收紧。

9. 美国加息,对环球经济是利或弊?
美国加息,对美国是利多於弊,但其他国家就非常弊,包括香港。美国联储局虽然不断说要「参考经济和就业数据」来决定是否加息,但基本上都是骗人的谎言。美国只会看本身利益,目前美国最想让全球资金流入美元资产,需要更多的钱流入美国国债,稳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从美国的角度看,其他国家越乱就越好,最好出现资产泡沫爆破,美国就会得益。因为全球产生金融动荡,美国国债就会成为避险资产,帮助减低美债潜在的危机。

10. 最近大量专家转軚,早前担忧楼价下跌的专家,最近转軚看好楼价会继续上升;而根据近期的市场调查,很多市民也相信本港楼价会继续上升。大部份人都看好未来楼市,代表楼价会上升吗?
无论在股市、楼市或任何市场,专家看好或看淡,跟将来市场真正的走向,关联性通常都是极低。将来楼价是升或跌,基本上不会理会今天专家看好或看淡的比例(包括我);所以大家看专家的预测,请大家太认真,看过就算了,包括我的所有文章。

结论
==
股市有一个永远正确的道理∶当一些从来不买股票的人,也很想买股票的时候,市场就应该差不多见顶。这个道理,楼市应该也可以参考?
香港楼市应该仍在牛市,但已经处於「牛三」的阶段。「牛三」是牛市最后的一个阶段,市场情绪表现相当乐观,坏消息会变成好消息,好消息会变成更好消息;全城一面倒地看好后市,唱淡的人也会改变自己的想法。
「牛三」的时间通常不会很长,预期「牛三」在2017年将会完结。所以楼市有机会在2017年见顶(估计大约在香港银行将Prime加息的时候),然后大势开始转向;今年应该只会跌数个巴仙,但明年就不敢估计了。
7. 新移民入市源源不绝 2017-04-12 06:12:19
买楼新力军是那些待成为永久居民的新移民,为了税率太高他们暂时租住,住满七年就可以把国内资金调来买楼,他们国内资产这几年升幅不了,买香港楼自住很正常吧。
8. 自我陶醉 2017-04-12 09:11:00
小学生: “林一鸣先生,到底你识唔识㗎? 楼价点睇都冇得跌,以前几十年升,就代表未来几十年升,所以一定冇得跌,过往表现,代表未来表现,你未听过咩? 呢啲嘢连小学生都识喇! 冇呃你㗎,唔信自己攞把间尺划条线睇下喇!”

林一鸣:“小朋友,你有冇记错? 过往表现,唔代表未来表现先啱喎。”

小学生:“咁你点解释个图一条直线?”

林一鸣:“咁你点解释日本本来系直线,后来又唔系直线?”

小学生:“日本唔系直线关香港咩事? 最紧要香港系直线呀嘛!”

林一鸣:“小朋友,其实如果你由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开始划图,日本现在都依然系直线,问题系你过唔过到今日,叔叔今日唔得闲,迟啲再解释你听,你咁嘅年龄,有咁嘅水准已经好叻,畀心机读书,第时大个你就会明。”

9. 引刀一快 2017-04-12 09:28:27
To 7楼

大陆人攞咗香港永久居民之后,除非收入好高,否则好多都会返大陆住,你估个个大陆人都钟意香港嘅风土人情咩。
10. 小学鸡 2017-04-12 10:04:40
陶醉引刀兄,你地一直睇错市,过去几年,你地愈唱跌,个市愈升,信你地的人,几年前原本可以买三房,到今天只能买开放式。而家你地仲继续唱,你地知唔知羞耻㗎?
11. LS 2017-04-12 11:35:50

林一呜说:股市有一个永远正确的道理∶当一些从来不买股票的人,也很想买股票的时候,市场就应该差不多见顶。这个道理,楼市应该也可以参考?"

这一点我不同意, 一个人真的可以永远不买股票, 所以一个从来不买股票的人,也很想买股票的时候,市场就应该差不多见顶是有point的.

但楼市呢? 衣食住行是必须的, 正如你不买车, 你都要坐公共车吧? 若果有一日公共车费贵过自己养车, 我谂一个从来不买车的人,也很想买车. 这只想说明, 股票市场是一个pure投资市场, 但楼市是一个生活必须品为主而辅以投资成份的市场, 不可混为一谈. 而股票市场分析员以股票市场角度去评论楼市更是错得厉害.

12. 引刀一快 2017-04-12 12:09:59
小学鸡兄

几年前?你当时笔名系幼稚园鸡,定系小学蛋?

呢几年我系睇跌,依家都系睇跌,不过我讲嘅嘢有好多,点解你净系睇一样?



13. 竹升 2017-04-12 12:10:59

11楼 LS

[若果有一日公共车费贵过自己养车, 我谂一个从来不买车的人,也很想买车]

在美国偏远小州, 正是如此, 如:阿肯色州


14. ddkkmmcc 2017-04-12 18:35:59
为什么创业容易败家, 因为太多人一起和你创业,

什么人会撑得下去, 
一.垄断者 (人脉/政策下的得益者)
二.借贷者 (以贷款作支出,不断融资企图霸占市场的企业)
三.得益者 (公司亏损,但手持的物业上升)

你的idea唔只你一个会想到, 人人都几十、一百万在手,
要创唔难,要守就难,要新创意,更是天方夜谭。
如果搞清楚自己的优势、战场的风险,就勇敢上吧!

PS:个人觉得天使投资是一个出路。
15. 网中人 2017-04-12 19:00:18
创业?创意? 讲就容易 ,你的脑袋凭什么较人发达 ,网主话斋,你谂到的,千千万万人都谂到 ,他们不但谂到, 而且试过,只是你不知他们试过, 他们又没有将失败的原因告诉你。 

既然买楼致富,可以跟这班寥寥可数的成功创业者, 平起平坐, 共享荣华富贵 ,有何不妥?

天佑楼塔
16. 真真薯片 2017-04-13 01:11:15
今次林一鸣讲得比较中肯, 不过在下认为可能港银跟加息都未跌住, 或者可以再顶多两季, 即港银第三次跟加息, 美股加第6次息, 股市出事, 然后港楼先开始调整, 快既话明年第一季可能发生, 即系今年下半年见顶

另一个问题系, 美国加息周期可以行到几远, 加到几多次息呢?会唔会加到10次左右, 美股爆煲, 跟住又减息呢?呢个最快都2019年既事, 冇得估


17. 舍神 2017-04-13 08:38:15
楼市牛市最后阶段好多时都系「生意淡薄,不如赌博」的时刻。
经济繁荣只建基不事生产的炒炒卖卖。当年炒邮票闪卡.....乜都炒。
路系自己选的,各安天命罢
18. 方帅 2017-04-14 13:35:46

将来系机械人嘅世界,唔单止劳力唔需要你,脑力都用唔着你,你点都唔够人工智能聪明。有乜嘢系机械人冇而你有?资源未来人类要令自己有足够资源在手,先可以让自己有一定生活质素。过往靠聪明才智打天下,而家连基金经理都被炒鱿鱼,让路畀人工智能上位。我觉得而家打本畀首期迫个女买楼嘅老豆老母好聪明,好过打本畀佢哋做生意,至少输极都有处地方踎。」


http://www.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MISC&id=51874

19. 汤玛斯 2017-04-20 16:38:10
砖家林一鸣话最近香港楼价不是被国内人炒贵。这一点我完全同意。简单讲香港楼市已经那么贵,国内人还要给三成税金买货,未来几年赚钱机会极微。如果想投资物业,全世界有好多大城市的楼值博率高过香港。据说有人以买家英文姓名并音判断他们是否国内人,其实已移民来香港的不算国内人。用英文姓名并音来判断一定不准确。近来有个别肯付贵价买香港楼的大陆人,可能他们的钱来得轻松,赚餂无所谓。这种人应该不多,惶论炒贵香港楼。
20. 引刀一快 2017-04-20 17:19:34
To 19楼 汤玛斯兄

请问近十年大陆人买港楼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