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1271    回应:11
弼尖言论

买不买楼 , 你是哪个级数?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17年3月22日

王弼虽然自2005年开始买楼收租生涯,但最初规模不过是老散业余性质,所有东西由低做起,睇楼、买楼、按揭、装修、放租、拣租客、订租约,到租后服务、维修、追欠租、和租客议论什么应该维修什么不用维修、「驯服」租客等,基本上一条龙都有经验。由最初个体户做起,到现时有同事协助铺位、工厦、住宅、车位等收租,也只能说是微企级数,跟汤文亮博士等航空母舰比当然有天渊之别。

不过,就是由低做起,事事亲力亲为,而且不过是12年间的事,投资物业收租的繁琐和苦乐可谓记忆犹新,近期热话是香港楼市自海航爆买启德地皮开始,楼价又出现井喷现象,过去两周,已经不下三四个朋友询问要不要买楼,老实说,对於我这个比业余收租佬稍有经验的物业投资者,加上活跃於金股汇、衍生工具、对冲基金等其他金融工具,就算再加一个经济学硕士学位,朋友们的问题,也实在不容易回答。

第一,朋友的问题根本就是在问,究竟楼市是升还是跌?如果升,他就会现在入市上车;跌,他就会等一下。

96年叫别买楼分析员 未到冧市给駡死

问题是,楼市是一个非常长时期的投资,而且买入之后,特别有SSD(买家印花税)的情况下,很长时间都卖不出,不同於股票见势色不对,按一个钮,便可以迅速变现。例如,如果有人在1996年中问应不应该买楼,若分析员回答不要买,因为金融风暴快要发生,我看未到7月1日回归,那名分析员已经被人骂得狗血淋头,甚至会给师奶骂「楼市专家食粪啦」。虽然历史告诉我们,食粪的应该是1996年买了嘉湖山庄的一些投资者,但事件证明,分析员无论对错,都有很大机会被骂食粪(因为没可能那么准确说出楼市会於1997年10月见顶),何苦呢?

投资高手 常可觅得笋盘

第二,不知阁下的背景、财力,怎么给意见呢?有人在2003年买楼,也可以因2008年时失业,供楼成问题,被逼卖出物业,然后看着楼价自2008年后不断上涨,最终再上不了车,现在还是无壳蜗牛。有人2012年中原指数超越100才入市,不过因为是专业人士,工资稳步上扬,现在屋愈换愈大,还有一间物业收租。另外,我见到一些资深投资者,他们什么时候都会遇到笋盘,因为跟经纪建立了深厚合作关系,许多时都可以买入低市价两三成,例如遗产、业主急於周转的笋盘。他们更有能力改建为物业增值,这些高手,可能一边说楼市不好,自己却一边入货,别以为他口不对心,只不过他的境界,普通人难以明白而已。

纯投资角度:现在新盘不吸引

最后,许多人纯粹以投资角度来买楼,但其决定根本是超出金钱考量,如果是买楼「上车」,更是家庭问题。有人可能因为家人有病,不便搬屋,那么他就要考虑,就算是楼价贵一点(有溢价),也是不是要买一层出入方面的楼。当然,溢价合不合理,自己能否负担,亦是很重要的考虑,负担不了,会造成更大的家庭问题。如果自己都答不了,专家又怎答你?

专家唯一可以答你的,是只可能从纯投资角度出发。而对王弼来说,如果纯粹投资,目前的住宅,特别是新盘,并不吸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Jerry 2017-03-22 00:06:15
弼兄好文
2. 股楼难度有好大分别 2017-03-22 00:40:20
炒股炒轮炒牛熊证难度高买楼收租好多。而且股市讯息极不对称。买楼收租简单好多,师奶都可以做得好过大师好多。所以香港人死性不变,沉迷楼市。炒股大多无好收埸,而买楼致富就有大把例子。
3. 引刀一快 2017-03-22 01:11:09
总之,笋就买。
5. 弼兄 VS 林太 2017-03-22 01:37:12
胜负已分。楼市完胜股市。
7. 打工仔 Andy 2017-03-22 07:04:34
弼哥写得好! 
依家社会跟以前分别好大, 上一代都要靠努力才得到富贵! 
坊间见到富二代花天酒地, 有几多够佢花? 
8. 自我陶醉 2017-03-22 07:57:05
曾经听过马云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当风起时,就算猪都会飞天, 问题是这些猪在风停时懂不懂如何降落。”  对楼市而言,周期长达十几年,风不停在吹,吹了这么多年,有些猪一出世就飞天,他们根本没经历过没有风的日子,也没有想像过没有风的日子会是如何,到底有多少猪知道自己本来是不会飞的呢?  

人人抢住买股,代表要买股? 人人抢住买楼,代表要买楼? 真正懂投资的人都懂得答案是什么。


做楼市盲好的三大原因:
1. 除咗买楼其他投资一概学唔识或懒得学,买楼的机会成本接近零,所以对他们来说不买楼的才是猪
2. 任何年龄,任何学历,任何智商都能赚钱的投资,除了楼,还是楼,识经济学有个屁用,就算要学也不一定能学会
3. 信念:以前年年升,代表以后年年升

不卖楼的三大原因:
1. 卖咗买唔番,当然,因为他们看的是眼前一刻
2. 卖咗唔知买咩,当然,因为他们只识买楼
3. 卖楼嘅钱会蚀哂或洗哂,当然,对唔识分析,唔识投资,唔识理财的人,这确实是个难题

其实盲好也有自己的困难和局限,弼兄应加以理解和同情。

9. 楼市盲好 2017-03-22 08:41:13
我就是个典型的楼巿盲好,2002年开始炒楼。现在已经揸住9个单位,其中4个已经是现契楼。从来唔掂专收叻仔的股市😀😀😀。
10. 真真薯片 2017-03-22 10:36:44
咁不如讲价钱仲实际, 在下认为市区楼如果楼龄层数座向景观ok, 投资既话万二蚊一尺可以考虑, 有自住需要最多比到万4, 贵过万五就系溢价
11. 舍神 2017-03-22 10:49:51
我呢,会陪身边朋友睇楼,好多时仲专车接送,high tea.....一日游。咁先对笋盘及楼市有市场触觉。
一系唔搵Agent, 搵亲都系实客认真有帮衬。有时,见到笋盘朋友即时唔敢接,我会接收埋佢。
市场有低几成的盘(多是急售),AA会第一时间通知,真笋既,我会即晚搅掂,比其他三心两意的买家早出手。AA最紧要快其他AA出单。
力不到不为 财! 所谓炒股唔炒市!
12. Bos Fan 2017-03-22 14:41:56
4年前考虑买个商业单位,个个家人话咁高位叫我念念先,当时系买黎自用做d小生意,买入440,今日都放680了。期间入多了几间,今日印印脚收下租都几过引。
13. 新搂实力豪客 2017-03-22 22:29:18
买滙玺第二转依家要最少7千六百万认购四个单位先有得排快速通道。俾得7千六百万的,都是见惯世面的实力客,好多都是楼市大赢家,金管局又唔俾借多过5成。弼哥不用替他们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