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13639    回应:9
资深会员专栏

搵地大辩论之「必须先有地」

 

浪子心声

2018年5月1日
今天汤文亮博士再次出文批评黄远辉不宜出任搵地小组主席,更有老友出声要他笔下留情,在笔者写上一篇文时己想到搵地小组的成员全都是香港知名人士,他们都是真心为香港做事,不应多批评他们 。但我听过正幅主席在电台及电视的访问,今天还在香港电台听到令一位成员吴永顺先生在「自由风」代表小组讨论搵地问题,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人非常好」,但我亦感觉到他们对搵地大辩论的目的和基础有点思维不清,逻辑都有点不通,有误导香港市民的可能。房屋政策对香港未来发展实在太重要,作为热爱香港的市民,对不起真不得不指出不合理之处。上文已点出搵地大辩论在「凝聚共识」之思维不清,在香港社会对楼价处於极端对立的情况下,大辩论绝对难以产生社会共识,好大机会由「凝聚共识」变成「凝聚冲突」,随时「大辩论」演变为「大冲突」。

今天听到吴先生在「自由风」的论点,感觉大辩论的基础亦有点逻辑不通,吴先生认为「现在香港的大前题系政府必须先有地,如果连地都搵唔到,讲完一大轮,你都唔知啲楼起响边,我哋宜家嘅问题好复杂,好像一条绳打咗好多个结,地系打开第一个结,要先解开这个结才可解其他嘅结。」听来有点道理,但从逻辑分析就知这不是必然的。搵地先然后规划如何起楼只是解决问题其中一个方法,不但不是唯一的方法,笔者认为更不是最佳的方法处理房屋问题。先规划后搵地更适合解决香港房屋问题,甚至更容易搵地,所以搵地小组的「必须先有地」才可解决香港房屋问题的论点是「逻辑不通」,因为「先有规划才搵地」亦是解决方法之一。

笔者认为更容易搵地和更有效解决香港房屋问题的是「必须先有政策愿景」,以这个愿景规划要起什么楼几多楼更有效率,更容易说服大众攞地。这是特首的责任,她必须有承担地为香港人制定「房屋政策愿景」,这可视之为「香港人的房屋梦」,制定未来香港人平均居住最低面积是多少、要多少公屋、多少居屋、多少首置楼、多少私楼、出售公屋定价是否以负担能力计算等等。有了这些大方向,才能规划要多少地,这样会更有效运用香港珍贵的土地资源,亦更容易获得市民大众的认同,支持各种搵地方案。

为了减轻思维不清的搵地大辩论对香港带来的冲击,笔者提议特首要求搵地小组在大辩论中只强调香港住房供应不足,不需强调搵地方案。短期房屋政策如「社会房屋共享」和「组合屋」计划立刻公布长情,同时开始放风香港房屋政策的远愿,减低市民对大辩论的注意,亦可了解市民对愿景的反应,从而收集意见,在今年十月不用等待搵地小组的报告,在施政报告长尽发表香港房屋政策的愿景及改革方案,让大众市民更容易了解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计划未来,社会自然更安定更繁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天真 2018-05-01 22:45:10
浪子,你当年卖自住楼等跌不要告诉我是因为误信楼价是炒家炒高的。😀😀😀
2. 浪子回头 2018-05-01 22:45:51
咦,专家几年前不是话细价楼的楼价是炒家炒越来的吗?不是话利息上升就爆煲吗?不是话楼价是发展商高成数按揭贷款炒起来的吗?

点解突然转移焦点到供应上面去?
黄远辉唔𢤦楼市好正常。请问香港有几多专家懂楼市。
4. Bos fan 2018-05-02 00:49:39
管理者每事要大便论就真系麻烦啦
5. 龙虎豹 2018-05-02 09:43:14
昨日几个朋友上新砖头踩场,其中一个朋友颇有感触,他记自己由97开始买楼投资,前后揸过三个物业,97件跌了一半,第二件也没有赚卖丢,最后一件最神奇,竟然是因为信CY上场就会打低楼价,於是快快卖走等楼价大跌后捞返,结果有目共睹,他对我说今生不会再买楼,因伤得太深。
6. 龙虎豹 2018-05-02 09:47:18
好在他仍有自住楼冇押埋去赌,否则今日唔知点算。
7. 醒目仔浪子 2018-05-03 11:54:11
「地产专收醒目仔」!楼价持续上升令人讨厌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近年香港楼市是在「泡沫不断减少下持续价格上升」,但许多人以神机妙算的态度下狠批楼价向下,最后事与愿违不单止是金钱的胜败,更令不少人智慧权威受损!在人性的贪、嗔、痴下,一些卫道人士更走入了困局!

如果你不断咒骂楼市,希望楼价大跌!想投资者鸡毛鸭血,这其实是一种报复心理,活在仇恨中其实已经输得最多!需知道楼价若大跌,更加会是准备好的人掌握得最多!是否掌握机会其实应期望自己进步,而非希望别人「仆街」!更需要知道,若在低泡沫的市场等待泡沫爆破,这个「等」很可能是永不回报的「沉没成本」!

近年香港「憎人富贵厌人穷」、「揽炒」风气愈来愈盛行,也是因妒成恨的反映,向政府及既得益者鞭挞无问题,但不要堕入仇恨令自己裹足不前,「地主」只可抢去你的土地,但只有你自己才能令自己堕落!说句「努力也无用喇!」很容易,但这句话你就判了你人生死刑了!如果你放不下仇怨与妒忌,也请不要放下前进的脚步,继续为自己争取!低泡沫的市场虽然不会出现泡沫爆破,但泡沫并不是风险的全部,只要世上有「变」,危机及机会也就产生。

只是,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论贫富!

贪、嗔、痴可毁人一生,也不论贫富!
8. 路边人 2018-05-03 13:03:20
虽然浪子近两篇文章对一啲人有伤害,但他又讲得几有道理喎,如果香港继续由嗰啲无能嘅人乱港,香港真系无希望无未来。
9. 向泛民说不 2018-05-03 14:11:11
狼子,民主哪,---- 香港就土地不足,台湾就电力不足。政客就游花园,问题永远解决唔到。

绿委提晚上十点后限电 蓝营轰:先从蔡英文家试行

10. 十郎 2018-05-03 14:32:42


      9楼-------- 台湾好好笑 , 台湾有核电厂 , 但系冇运行中既核电厂 , 佢地要绿色国家 , 要无核国家 , 台湾全部用煤来火力发电 , 好似从前伦敦咁烟雾弥漫 , 缺电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