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资深会员专栏 返回
浏览人次:15180    回应:5
资深会员专栏

香港社会需要更多「雪中送炭」的政策

 

浪子心声

2018年3月1日
从电视看到多篇2018财政预算案的报道,一如过往新预算案提出多为「小恩小惠」的措施,但今年有一些新措施我真心好想畀嗰「赞」香港政府,尤其是预算案建议基层学生可获发2000元津贴及豁免DSE考试费,大众可能感觉这都只不过又是「鸡毛蒜皮」的措施,但对我个人年少时的经历就有万般感恩的回忆。

当年在会考前,有一位老师为鼓励同学面对社会的现实,上课前对同学们说在现实世界只有「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炭」,鼓励大家努力读书,争取好成绩,只要考试成续好,「锦上添花」的事情就会跟著你而来,如成绩不好,难有「雪中送炭」的帮忙会找上门。当时听后没多大感觉,只疑问人真的不会「雪中送炭」,对有需要的人加以帮助,现实世界真的是这样吗?

幸好当年会考成绩还可以,能在原校升上中六,两年后由再次面对公开试(A-Level),由於这两年读书压力非常大,家境又不好,当时家母更病重,我还记得身体变得非常差,人瘦了很多。我非常幸运,当时有一位数学老师非常关心我,不知道为什么在考试前两星期,她叫我放学后去见她,她给了我500元,叫我买点好东西吃,养养身体和好好准备考试。当年的500元,相信和现今2000元差不多,当时真的非常感激,因为我正在有点担心不够钱用,当时家母病重,零用钱不多,而在考试期间钱真的要用多一点,有了这500元,我就不用担心,可专心读书。这500元需不多,但对我的帮忙实质就非常大,尤如「雪中送炭」,这次成绩还可以,我还记得三年后毕业,第一次出量就记回500元给这位老师,多谢她的帮忙和关心。现实世界真的有「雪中送炭」,而比「锦上添花」的事情更有意思。

今次预算案建议基层学生可获发2000元津贴及豁免DSE考试费,表面上是「小恩小惠」措施,实质对有需要的家庭及学生可产生极大的鼓励和帮助,这种「雪中送炭」的政策应成为香港政府未来制定福利政策的方针,令资源更有效地运用,对社会产生更大的贡献,尤其是香港这个有钱但贫穷人口众多的社会,真的需要更多「雪中送炭」的政策。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傻牛 2018-03-01 08:09:55
无端端有二千蚊,
同学A买番个GREGORY书包,
同学B买番对Dr Martin皮鞋,
同学C买任天堂Switch,
同学D买行李比小青蛙,
同学E成就了王者荣誉,
同学F买了第一包万宝路⋯

儍牛努力工作,又买物业,交了各种各样的税,结果支助了一万个这样的学生🐮
3. 引刀一快 2018-03-02 00:40:27
哈哈哈,一万个?每人2000?原来傻牛今年交咗2000万税喎。
4. 引刀一快 2018-03-02 00:45:14
浪子心声兄

今次就要批评你喇,第一次出粮,点可以唔请老师食饭呀,俾返钱老师都应该加倍,得人恩惠唔容易,有能力报答恩人嘅时候,更加要好好把握。
5. 3楼引刀兄 2018-03-02 08:54:45
一千万楼,几百万地价,百几万税,比二千万政府有几难?🐮
6. 真真薯片 2018-03-02 11:57:31
如果我有能力买需要交2000万税既楼, 我会选择长住4季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