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15159    回應:5
資深會員專欄

香港社會需要更多「雪中送炭」的政策

 

浪子心聲

2018年3月1日
從電視看到多篇2018財政預算案的報道,一如過往新預算案提出多為「小恩小惠」的措施,但今年有一些新措施我真心好想畀嗰「讚」香港政府,尤其是預算案建議基層學生可獲發2000元津貼及豁免DSE考試費,大眾可能感覺這都只不過又是「雞毛蒜皮」的措施,但對我個人年少時的經歷就有萬般感恩的回憶。

當年在會考前,有一位老師為鼓勵同學面對社會的現實,上課前對同學們說在現實世界只有「錦上添花」沒有「雪中送炭」,鼓勵大家努力讀書,爭取好成績,只要考試成續好,「錦上添花」的事情就會跟著你而來,如成績不好,難有「雪中送炭」的幫忙會找上門。當時聽後沒多大感覺,只疑問人真的不會「雪中送炭」,對有需要的人加以幫助,現實世界真的是這樣嗎?

幸好當年會考成績還可以,能在原校升上中六,兩年後由再次面對公開試(A-Level),由於這兩年讀書壓力非常大,家境又不好,當時家母更病重,我還記得身體變得非常差,人瘦了很多。我非常幸運,當時有一位數學老師非常關心我,不知道為什麼在考試前兩星期,她叫我放學後去見她,她給了我500元,叫我買點好東西吃,養養身體和好好準備考試。當年的500元,相信和現今2000元差不多,當時真的非常感激,因為我正在有點擔心不夠錢用,當時家母病重,零用錢不多,而在考試期間錢真的要用多一點,有了這500元,我就不用擔心,可專心讀書。這500元需不多,但對我的幫忙實質就非常大,尤如「雪中送炭」,這次成績還可以,我還記得三年後畢業,第一次出量就記回500元給這位老師,多謝她的幫忙和關心。現實世界真的有「雪中送炭」,而比「錦上添花」的事情更有意思。

今次預算案建議基層學生可獲發2000元津貼及豁免DSE考試費,表面上是「小恩小惠」措施,實質對有需要的家庭及學生可產生極大的鼓勵和幫助,這種「雪中送炭」的政策應成為香港政府未來制定福利政策的方針,令資源更有效地運用,對社會產生更大的貢獻,尤其是香港這個有錢但貧窮人口眾多的社會,真的需要更多「雪中送炭」的政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傻牛 2018-03-01 08:09:55
無端端有二千蚊,
同學A買番個GREGORY書包,
同學B買番對Dr Martin皮鞋,
同學C買任天堂Switch,
同學D買行李比小青蛙,
同學E成就了王者榮譽,
同學F買了第一包萬寶路⋯

儍牛努力工作,又買物業,交了各種各樣的稅,結果支助了一萬個這樣的學生🐮
3. 引刀一快 2018-03-02 00:40:27
哈哈哈,一萬個?每人2000?原來傻牛今年交咗2000萬稅喎。
4. 引刀一快 2018-03-02 00:45:14
浪子心聲兄

今次就要批評你喇,第一次出糧,點可以唔請老師食飯呀,俾返錢老師都應該加倍,得人恩惠唔容易,有能力報答恩人嘅時候,更加要好好把握。
5. 3樓引刀兄 2018-03-02 08:54:45
一千萬樓,幾百萬地價,百幾萬稅,比二千萬政府有幾難?🐮
6. 真真薯片 2018-03-02 11:57:31
如果我有能力買需要交2000萬稅既樓, 我會選擇長住4季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