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2520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买外国楼: 先问自己想点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9年4月10日

许多香港人都有买卖和拥有外国物业的经验,有人赚,亦有人蚀,有人快乐也有人愁苦。

虽然对后者遭遇的有点同理心,但除市场或「天时地利人和」因素外,部份问题之根源在於其投资者身上,而许多时是他们搞不清自己究竟想点,例如:

1) 买外国楼是睇好该巿场或为分散投资?

两者共存当然理想,然而许多时只能做到其一。若被睇好的巿场其价格走势循环与香港的差不多,根本就没有分散巿场(价格)风险之效。寻找到走势与香港不一样的市场,却又未必有好前景。

注意尤其是自从 QE 以来,世界不少地产市场之走势变得较齐上落,要做到减低价格风险谈何容易。

2) 买外国楼是因(觉得)抵买?

香港楼价全球数一数二,尤以尺价计算,即世界其他楼市相对地平宜,不过抵买不等同值得投资。

3) 买外国楼是为收租或升值?

撇开买来自住,度假,甚至如集邮一样只志在拥有的不计,买来投资的要考虑是为租金收入,抑或为升值。

两者并存最好,然而大部份情况是就算同一巿场,租金回报率高的物业其升值通常差些,相反升值潜能高的其租金回报率会倾低些。技术而言,两者是有关连的。

4) 为「人有我有」?

近年不少香港人都往外地投资物业,尤其喜好部份英语兼实行普通法之国家,当中又以个别城市较受欢迎,因由可以甚多,但相信部份涉及心理环节,包括跟红顶白,人有我有,以及 safety in numbers 的感觉。

5) 为"摆开"部份钱财?

这里指现时环球经济,金融,商贸等各层面皆有点挑战,甚至涉及社会等因素,再加上科技之猛进,长远或许前途无限,短中线则可遇风浪,往外国买楼是为"摆开"部份钱财而已。

倘若阁下心多多,例如要避险之余又要减低投资风险,且亦要升值好,怎么办?不同目标表示有不同市场选择,要符合多个目标表示可选择的巿场数量减少,难度增加,要更努力。

还有,投资外国物业不一定要买卖实物,房地产信托或私募基金也可以是选择。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