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500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買外國樓: 先問自己想點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9年4月10日

許多香港人都有買賣和擁有外國物業的經驗,有人賺,亦有人蝕,有人快樂也有人愁苦。

雖然對後者遭遇的有點同理心,但除市場或「天時地利人和」因素外,部份問題之根源在於其投資者身上,而許多時是他們搞不清自己究竟想點,例如:

1) 買外國樓是睇好該巿場或為分散投資?

兩者共存當然理想,然而許多時只能做到其一。若被睇好的巿場其價格走勢循環與香港的差不多,根本就沒有分散巿場(價格)風險之效。尋找到走勢與香港不一樣的市場,卻又未必有好前景。

注意尤其是自從 QE 以來,世界不少地產市場之走勢變得較齊上落,要做到減低價格風險談何容易。

2) 買外國樓是因(覺得)抵買?

香港樓價全球數一數二,尤以呎價計算,即世界其他樓市相對地平宜,不過抵買不等同值得投資。

3) 買外國樓是為收租或升值?

撇開買來自住,度假,甚至如集郵一樣只志在擁有的不計,買來投資的要考慮是為租金收入,抑或為升值。

兩者並存最好,然而大部份情況是就算同一巿場,租金回報率高的物業其升值通常差些,相反升值潛能高的其租金回報率會傾低些。技術而言,兩者是有關連的。

4) 為「人有我有」?

近年不少香港人都往外地投資物業,尤其喜好部份英語兼實行普通法之國家,當中又以個別城市較受歡迎,因由可以甚多,但相信部份涉及心理環節,包括跟紅頂白,人有我有,以及 safety in numbers 的感覺。

5) 為"擺開"部份錢財?

這裡指現時環球經濟,金融,商貿等各層面皆有點挑戰,甚至涉及社會等因素,再加上科技之猛進,長遠或許前途無限,短中線則可遇風浪,往外國買樓是為"擺開"部份錢財而已。

倘若閣下心多多,例如要避險之餘又要減低投資風險,且亦要升值好,怎麼辦?不同目標表示有不同市場選擇,要符合多個目標表示可選擇的巿場數量減少,難度增加,要更努力。

還有,投資外國物業不一定要買賣實物,房地產信託或私募基金也可以是選擇。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