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8237    回应:0
天马纵横

赢的战略布局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8年7月19日

  足球世界杯法国队捧杯,在表面上是有点意外,也许可以说法国队有球运。但是更深层的看看它背后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二条线索。当然,当哨子一吹下半场比赛结束,法国队球员把他们的教练德尚(Didier Deschamps) 一次又一次的抛上天空狂呼,已经体会到这位脚踏实地的教练是这次法国队夺冠的灵魂人物。其一是放弃了有相当经验的球星,大胆起用非常年轻的球员,是法国队的一个特色。欧洲足球锦标赛是以球会参赛,而有许多年纪稍高星级球员的球会并没有令人满意的成绩就是过多的球星不一定有理想的整体表现。反而没有太多大场面足球赛经验的年轻球员更容易接受整队的合作,而从控球技术和射门一脚来说,也不见得技不如人。十九岁的姆巴佩在这次世界杯出尽了风头,被视为巴西球王比利的继承者。而早在巴西世界杯露头角的格列兹曼也表现出色。其次是教练在制定现场战略布局的成功。无论面对球星如云个子高大的比利时,还是球技令人刮目相看整体合作机动化的克罗地亚队,个子相对矮小的法国队却另有一套战略的布局,以不与对方争控球坚守后防,在适当的时候长传争攻迅速突破双方防线,把握时机进球。对克罗地亚队时在逆势中进四球,正是战略布局合理的胜利。一切是运气,也需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状态下才能淋漓尽致的发挥。历史上有那场比赛那场战争是糊里糊涂的赢的?

  十九世纪法国第二帝国的拿破仑三世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七八九年法国经历一场震撼全世界的大革命,但一个更现代化的共和政治制度在法国政治真空中成长。在其后的六十多年间,帝国、复辟、王朝,有如梅花间竹,令人眼花撩乱。终於在一八四八年欧洲的革命浪潮中共和国第二次登上了曾经冲击世界的发生一七八九年大革命的古老法国。是命还是运?显然法国的国运还没有真正的踏上共和国的大道。而作为拿破仑远亲的查理拿破仑,也是命吧,这位政治机会主义的冒险家在第二共和国的总统选举中可说是因为有拿破仑的名字被选为总统。其实当时的法国政坛却依然是真空状态。在复杂政治纷乱中他废了第二共和国在一八五二年登基称帝。但终於历史对於一个没有战略布局的冒险家也会开一个大玩笑的。在无端端的普法战争中拿破仑三世妙想天开亲征,做了战俘,刺穿了拿破仑的神话。

  法国队夺冠,也赢在为自己创造了运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