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8218    回應:0
天馬縱橫

贏的戰略佈局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8年7月19日

  足球世界盃法國隊捧盃,在表面上是有點意外,也許可以說法國隊有球運。但是更深層的看看它背後的原因,可以歸納為二條線索。當然,當哨子一吹下半場比賽結束,法國隊球員把他們的教練德尚(Didier Deschamps) 一次又一次的拋上天空狂呼,已經體會到這位腳踏實地的教練是這次法國隊奪冠的靈魂人物。其一是放棄了有相當經驗的球星,大膽起用非常年輕的球員,是法國隊的一個特色。歐洲足球錦標賽是以球會參賽,而有許多年紀稍高星級球員的球會並沒有令人滿意的成績就是過多的球星不一定有理想的整體表現。反而沒有太多大場面足球賽經驗的年輕球員更容易接受整隊的合作,而從控球技術和射門一腳來說,也不見得技不如人。十九歲的姆巴佩在這次世界盃出盡了風頭,被視為巴西球王比利的繼承者。而早在巴西世界盃露頭角的格列茲曼也表現出色。其次是教練在制定現場戰略佈局的成功。無論面對球星如雲個子高大的比利時,還是球技令人刮目相看整體合作機動化的克羅地亞隊,個子相對矮小的法國隊卻另有一套戰略的佈局,以不與對方爭控球堅守後防,在適當的時候長傳爭攻迅速突破雙方防線,把握時機進球。對克羅地亞隊時在逆勢中進四球,正是戰略佈局合理的勝利。一切是運氣,也需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和狀態下才能淋漓盡致的發揮。歷史上有那場比賽那場戰爭是糊里糊塗的贏的?

  十九世紀法國第二帝國的拿破崙三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一七八九年法國經歷一場震撼全世界的大革命,但一個更現代化的共和政治制度在法國政治真空中成長。在其後的六十多年間,帝國、復辟、王朝,有如梅花間竹,令人眼花撩亂。終於在一八四八年歐洲的革命浪潮中共和國第二次登上了曾經衝擊世界的發生一七八九年大革命的古老法國。是命還是運?顯然法國的國運還沒有真正的踏上共和國的大道。而作為拿破崙遠親的查理拿破崙,也是命吧,這位政治機會主義的冒險家在第二共和國的總統選舉中可說是因為有拿破崙的名字被選為總統。其實當時的法國政壇卻依然是真空狀態。在複雜政治紛亂中他廢了第二共和國在一八五二年登基稱帝。但終於歷史對於一個沒有戰略佈局的冒險家也會開一個大玩笑的。在無端端的普法戰爭中拿破崙三世妙想天開親征,做了戰俘,刺穿了拿破崙的神話。

  法國隊奪冠,也贏在為自己創造了運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