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政府拆墙松绑助增建过渡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81
地产新闻
张建宗:政府拆墙松绑助增建过渡屋
(文汇报) 2019年7月22日
扶贫委员会上周通过两项涉款1.13亿元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形容,此举为目前的社会氛围注入一点温馨;政府会继续积极担当协助和促成者的角色,在政策上拆墙松绑,灵活施政,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政府亦已预留20亿元支持民间团体兴建过渡性房屋,并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拨款建议,为项目提供专项资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张建宗昨日发表网志指出,透过改装闲置非住宅楼宇和组装合成建筑技术,能以最有效、经济及环保的方法,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纾缓轮候公屋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家庭的生活困难。扶贫委员会通过的两个项目,包括资助改建九龙城龙岗道的乐善堂小学作过渡性房屋,以及资助深水埗钦州街的组合社会房屋计划。

乐善堂小学率先响应

他介绍说,乐善堂小学将於下月底停办,并重建作福利用途。在等待重建期间,乐善堂同意将校舍改建为过渡性社会房屋,成为全港首个利用闲置非住宅建筑物(校舍)改建作过渡性房屋用途的项目。

扶贫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拨款1,304万元,资助改建校舍的工程费用,以推行为期不少於3年的试验计划 ,预计提供约50个单位,供3人至4人家庭租住,受惠人数约180人。每个单位将附设开放式厨房和独立厕所,项目亦设有共享空间如洗衣房、家庭活动室等。改装工程预计需时约6个月,最快明年上旬入伙。

他续指,扶贫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拨款9,992万元购买及兴建预制组合屋,协助社联推行第二个组合社会房屋计划。社联已向地政总署申请,以为期5年的短期租约方式,租用钦州街西与通州街交界的政府用地,兴建两栋4层高组合屋,提供约205个单位,分为1人至3人住户及无障碍单位,惠及约420人。预计今年下旬招标,工程需时约1年。

至於在深水埗南昌街的首个组合社会房屋计划,将提供89个单位,惠及约150人,预期明年4月推出。张建宗表示,汲取计划经验,除提供房屋,社联将委托非牟利机构或社会企业,管理及提供社区网络和支援服务。政府会适时就两项试验计划进行成效检讨。

政府续担当促成者角色

他表明,政府会继续积极担当协助和促成者的角色,持续商讨如何在政策上拆墙松绑,灵活施政,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财政方面,在今年度的预算案中,政府已预留20亿元,支持民间团体兴建过渡性房屋,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拨款建议。

他呼吁商界加强与非政府机构及民间团体合作,善用资源,研究将闲置约3年或以上的土地及物业作过渡性房屋用途的可行性,达至地尽其用。他亦明言,过渡性房屋属短期扶贫纾困措施,要长远地解决房屋问题,最治本的方法是持续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