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大沉降 港铁瞒到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26
地产新闻
楼宇大沉降 港铁瞒到底
(文汇报) 2018年8月10日
土瓜湾站23幢楼超标 区会下周特别会商

港铁沙中线工程问题揭之不尽,近日更有传媒披露一份港铁内部报告,揭发土瓜湾站周边、马头围道一带共有23幢住宅及商厦沉降超出容许上限,9个设於煤气管道的监测点亦录得超标,惟港铁竟未有按规定停工。当区区议员批评,港铁一直隐瞒超标情况,欺骗居民及区议会,区议会已定於最快下星期举行特别会议。港铁昨晚回应表示,有恒常向政府部门提交所有监测点的数据,并强调沿线建筑物及地下管道的沉降幅度已稳定,安全并无受影响。 ■香港文汇报记者 陈珈琋

有传媒称取得一份港铁内部顾问报告,当中列出2015年至2017年期间各监测点的数据。

宝马大厦沉降最严重

报告指出,宝马大厦於2017年6月录得最高62.9毫米沉降,为沉降情况最严重的监测点(见表),旁边的土瓜湾市政大厦录得51毫米沉降;宝马大厦对面、近50年楼龄的七喜大厦录52.4毫米沉降。

其余出现沉降超标的楼宇包括宝马阁、美乐大厦、金孚中心、柏坚大厦及马头围道324号至350号多幢楼龄约60年的旧楼等,累积最大沉降幅度由22毫米至42.9毫米不等。

报告提及,工程人员到超标位置进行目测及结构检查时,未有发现明显裂纹,又称楼宇的倾斜度没超出预期,经港铁合资格人士审核后认为楼宇坚固稳定。

屋署曾发现 港铁不理续赶工

资深土木工程师倪学仁昨在一个电台节目上指出,报告显示港铁曾自行增加沉降幅度容许上限,屋宇署曾发现并指出问题,惟港铁并没有理会、继续赶工,导致沉降问题加剧。他批评港铁的做法不当,不应自行解决了事。

香港文汇报记者昨到马头围道一带观察时,不难发现多幢大厦外墙都设有疑似测量装置,以及肉眼清晰可见、由地面开始延伸的裂缝,有些宽度足可放置硬币。

据悉,马头围道附近多间学校亦曾出现裂缝,现时已自行修补。依记者所见,有地盘工人如常在该带工作,市民亦没有刻意回避。

关浩洋:市民担心及震惊

当区区议员、民建联关浩洋昨到区内视察及了解受影响居民的意愿。他指出,事件被传媒揭发后,不少市民均十分担心及震惊,若相关报告的沉降数据属实,港铁及沙中线承建商很明显隐瞒事实,利用街坊的信任欺骗他们,亦是罔顾他们的生活安全,以换取沙中线的工程进度。

他说:「接近10年的沙中线工程,附近居民已就环境卫生、交通改道等方面作出忍让,甚至自费修补一些问题。如果沉降数据真的超标,而港铁隐瞒的话,那是完全不能接受。」

他表示,九龙城区议会的「关注沙中线工作小组」曾多次与港铁、路政署及运输署等部门的代表开会,惟港铁从未披露实际沉降情况,令小组成员全不知情。

他又指,去年7月一次会议,港铁在文件中声称已於工地周边范围设置数百个监测点,定期监察地面及附近楼宇的沉降、楼宇倾斜度及楼宇所受到的震动幅度等,「各监测点的数据均符合正常水平。」

港铁屡次拒提供数据

「关注沙中线工作小组」主席、九龙城区议员何显明坦言,对事件感到惊讶。他指小组过去曾要求港铁提供相关数据,惟遭对方以私稳问题、个别大厦业主或屋苑业主立案法团欲查数据需自行与港铁联络等不同理由婉拒,令区议会无法接收全面数据。

他说,为了释除市民对安全问题的担忧,区议会决定最快於下星期举行特别会议,要求港铁、特区政府及煤气公司代表参加,并要求港铁提交相关数据。

港铁昨日傍晚回应指,工程团队及承建商一直密切监察工程附近的建筑物及地下管道之状况,每周均会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所有监测点的数据。

根据记录,部分沉降幅度的监测数据达至工程设定指标,工程团队与承建商已采取适当的跟进措施,包括安排注册结构工程师进行检查,确定建筑物安全及倾斜度符合工程预设的要求、由承建商委聘的顾问公司重新检视沉降对建筑物的影响等,工程在确定相关建筑物结构安全后继续进行。

港铁强调,土瓜湾站的挖掘及主体结构工程已於2016年底完成,车站的土木工程亦已於去年完成,沿线建筑物及地下管道的沉降幅度已稳定下来,倾斜度亦符合要求,安全并无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