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降超標影響嚴重 港鐵必須盡快補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30
地產新聞
沉降超標影響嚴重 港鐵必須盡快補救
(文匯報) 2018年8月10日
港鐵沙中線工程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紅磡站工程涉嫌造假之後,昨日再被揭發土瓜灣站地盤前年進行挖掘工程時,周邊有23幢樓宇沉降幅度達到需要停工級別,但港鐵未有停工,亦無對外公佈。目前受影響樓宇的安全最受關注,樓宇超出正常的沉降恐危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消除疑慮、安撫市民,港鐵必須盡快作出補救,首先重新檢驗受影響的樓宇是否安全,並採取相應加固措施,政府更應主動介入,監督港鐵盡快妥善處理、提供補償,維護受影響居民的利益。

有媒體揭露,土瓜灣站地盤附近多個監測點數據顯示於2015至2017年間有沉降現象,多達23幢住宅及商廈沉降幅度超出容許上限(屋宇署建議上限為25毫米),最高沉降幅度達62.9毫米;有油站亦處於出現沉降的大廈內;附近地下煤氣管沉降亦超出容許上限,對此,煤氣公司表示已作出處理,現時煤氣管道的情況穩妥。

土瓜灣舊樓林立,不少舊樓本身已經不牢固,過去亦發生過塌樓死人的不幸事件。若然有舊樓發生沉降,隨時變成危樓,而且油站、煤氣管道也捲入其中,一旦發生問題,例如塌樓、洩漏煤氣、甚至爆炸,對居民生命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即使「好彩」無因沉降而導致塌樓,但此次事件波及的商戶、居民人數眾多,一旦有大廈被評定為不適宜居住,居民的安置、賠償將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

因此,當務之急是評估受影響的大廈是否仍可安全居住。昨日港鐵召開中期業績報告會,港鐵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在檢視土瓜灣站附近沉降情況後,發現沉降情況已經平穩,無再出現變化;他會要求同事翻查資料,研究後詳細交代。

港鐵的解釋不能令公眾釋懷,更不能令受影響居民放心。「沉降情況已經平穩」,只能說明情況無惡化,並不代表沉降超標的大廈安全宜居。港鐵必須為所有受影響大廈重新進行檢驗,並將檢驗結果向公眾公開;倘若居民、公眾對港鐵的檢驗結果覺得有可疑之處,政府應委派屋宇署或獨立的專業機構再作檢驗,搞清楚沉降是否影響樓宇安全。

有了準確可信的檢驗結果之後,若樓宇仍屬安全,但因沉降出現裂縫、石屎剝落等情況,港鐵亦要承擔維修,並且對有關大樓進行加固工程;若然樓宇被評定為不適宜居住,受影響居民需要另覓居所,港鐵必須提供合理的財政補償。政府則應主動跟進問題,監督港鐵提供必要的補救措施,將事件對居民的影響、造成的損失減至最低。

昨日,已申請提早退休的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在記者會上多番強調,安全是港鐵的首要任務,港鐵亦會根據程序工作。可惜事實並非如此。港鐵紅磡站工程懷疑有工程人員使用虛假文書,不按圖則施工;土瓜灣站工程亦被指港鐵曾自行調高沉降幅度容許的上限以免停工,即使屋宇署不接受,港鐵亦置之不理繼續趕工,令沉降問題愈趨嚴重。事件反映,港鐵為趕工、圖方便,將安全拋諸腦後。港鐵忽視施工安全,影響香港形象,損害市民利益,暴露港鐵管理存在嚴重問題,政府作為大股東、監管者,應當積極干預,發揮應有的監督作用,確保港鐵安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