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雄吁港人放下矛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84
地产新闻
赵国雄吁港人放下矛盾
(文汇报) 2017年6月19日
本港回归步入廿周年,回顾过去廿年的变化,长实地产执行董事赵国雄颇有感触,指近年社会争拗多了许多,导致社会进步缓慢。他说:「其实大家都应该检讨下,香港再系咁样行落去系咪出路呢?系咪福气呢?我觉得一定唔系。」他以罗文歌曲《狮子山下》中的两句歌词寄语香港:「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凡事绑手绑脚落后邻地

数十年来於香港地产界叱吒风云,赵国雄见尽跌宕起伏。他坦言,与回归前相比,近年香港的争拗变得更多:「其实好多精英都愿意服务香港市民,问题是?家太多争拗,导致议而不决,就算决定了都做不到,香港有好多时间就系损失在整体的内耗中,好多事情绑手绑脚做唔到。」

他举例:「例如大型的基建,人家全部都做好了,但港珠澳大桥我哋嗰段都仲未搞掂,我自己最深刻体会的就是西九文化区,同一时间新加坡的滨海湾建设,1998年左右开始,当时开始招标,系我哋同置地、吉宝置业合作,现在整个滨海湾已经成型,但我们的西九都依然在建设中,那个戏曲中心都未入伙。」

他续说:「又例如发展大屿山,其实是好好的提议,如果别的地方可能已经起动了,我们今日都仍然在讨论,讨论完之后又如何呢?仲可以再讨论㗎喎,即系讨论系永无了期的,一路得一个讨论系无意思,只是讨论系帮不到社会发展。」他认为香港人要有狮子山下的精神,有矛盾时亦要有一个妥协,「理想一起去追,香港先至会进步。」

但赵国雄强调,香港这廿年来并非退步,各方面都有向前,包括医疗、居住、交通等,只是进步缓慢:「以往回归前,大珠三角入面香港系龙头大哥,现在地位岌岌可危,其他好多地方例如深圳、广州都迎头赶上,我们是否还要继续不断争拗、不思长进呢?」他认为,政治层面的问题可以讨论,但不可以因此而拖慢香港整体发展。

最近不少评论将现在的楼市高峰与一九九七年相比,他认为两者没有可比性,现时楼价高过1997年的高峰是必然。

称楼价高过97年实属必然

他说:「九七全个银行体系得2.7万亿元,今时今日有接近12万亿资金。理论上假如一切其他东西无变,楼价应该升6倍或5倍,九七时利率有十厘,现在只有两厘多,又相差好远。」

「而且九七时好多人揸住好多楼,五按都有,现在政府限制严格,借贷又不能借太多。(现在)爆煲唔敢话一定无,但机会唔大。」他说。而长实方面这么多年来亦见证楼市起伏:「03年虽然我们卖了6,600伙,但只套现了100亿,那时百几万就可买到楼,还有东西送,例如奥运站海帆轩。长沙湾泓景台当年只售百多万,近年都过500万。」

收入中位数不应挂鈎楼价

他又指,市场不应该用香港人收入的中位数去与楼价挂鈎,因为中位数可以是量度生活质素的标准,但不是量度楼价高低的标准,因为世界上大部分地方的房屋是贵重资产,不会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的东西。他支持香港政府兴建更多公营房屋解决居住问题,但协助市民买私楼又是另一回事,因为私楼是一种有风险的投资。■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