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社相寓」分間房呎價40元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99
地產新聞
「民社相寓」分間房呎價40元租
(文匯報) 2017年10月21日
冀覓9000房不限租住期 3年內不加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有社企計劃提供1,000間分間房予基層人士,並承諾入住首3年不加租。社企「民社相寓」昨日舉行啟動禮,希望覓得2,200個住宅單位,分間成9,000間有獨立廚廁的分間房,當中8,000間以平均呎價約40多元出租,不限對象,並運用盈餘資助餘下千間的「社會房屋」予公屋輪候人士。該社企暫覓得5個單位,分間作20間分間房出租,仍未夠盈餘提供「社會房屋」。

由扶攜會成立的社企「民社相寓」加入提供過渡性房間行列。本身是物理治療師的扶攜會創辦成員陳洪楷表示,工作關係經常要做家訪,留意不少基層市民住在環境欠佳的大廈劏房及工廈劏房等,故約半年前計劃提供安全及價格合理的居所。

陳洪楷盼更多有心業主參與,為市民提供較佳居住環境。他指會按市值租金與單位業主簽訂為期5年的長期租約,再將物業按《建築物(小型工程)規例》由合資格建築專業人士及承建商設計及改裝,將單位劏成4間至5間房,由70呎至150呎不等,再轉租予申請者。

他指每分間房的成本約6萬元,料整個計劃需5億元,現已籌得5,000萬元。

第四年起租金按通脹調整

陳洪楷表示,所有租戶不會限制租住年期,並確保3年內不會加租,第四年起租金按通脹調整,租戶亦享優先續租權。

盈利補貼「社會房間」成本

他強調,社企可透過8,000間分間房產生的租金收入,確保有穩定的收入回報,獲得的盈利可補貼「社會房間」的成本。

「社會房間」每個單位亦有獨立廁所、廚房。租金將訂於租戶家庭收入的25%,以二人家庭為例,租金約為3,600元至4,300元。

暫覓5單位 20分間房出租

「民社相寓」目前已覓得的5 個單位分佈在尖沙咀海防道、北角英皇道、銅鑼灣怡和街、佐敦及荔枝角道等市區地段,現時已有20個單位提供。

其中一個位於海防道的800呎單位位於唐樓四樓,分間成6個分間房,每間平均約100呎,租金約4,000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網上租屋網站,找到一間位於尖沙咀加拿芬道的100呎劏房為7,800元,比前者貴近一倍。

「社會房屋」分間房資料 

數量 1,000間有獨立廚廁的分間房 

對象 需獲社工轉介的公屋輪候人士 

單位大細 70呎至150呎 

租金 訂於家庭收入的25% 

保證 入住首3年不會加租,第4年起租金按通脹調整 

入住年期 沒有限制 

資料來源:扶攜會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翁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