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稅」雙刃劍 樓市下行需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50
地產新聞
「辣稅」雙刃劍 樓市下行需撤
(文匯報) 2017年1月14日
政府早前推出樓市「加辣」措施,引起不少爭議。IMF在報告中,對政府的做法持肯定態度,認為印花稅可以有效遏抑樓市價格暴漲及炒賣。然而,IMF同時指出,當市道轉向令樓價下行及炒賣壓力減低時,當局應撤回有關措施。

IMF指出,鑑於物業市場再度熾熱,當局適當地實施三管齊下的對策以遏抑樓市風險,包括增加房屋供應、實施防範和穩定風險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以及推出打擊炒賣與外部需求的印花稅。目前實施的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已有效遏止金融體系承受資產價格上升的風險,當中按揭成數及供款與入息比率的措施應維持不變。「印花稅可以有效遏抑樓市價格暴漲及炒賣,但它們的水平愈高,其對市場的扭曲將愈加明顯,因此當市道轉向令樓價下行及炒賣壓力減低時,當局應撤回有關措施。」

加快房屋供應一石二鳥

報告並認為,當局應處理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稱《長遠房屋策略》及《香港2030+》的目的是透過督導土地、規劃與基建發展綜合處理房屋短缺問題。「當局加快推行增加房屋供應的計劃和相關程序、推出用地及提前落實公共投資將會帶來雙贏局面,既可處理房屋問題,亦可在增長疲弱時期刺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