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倡推「港式組屋」 助青年上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5
地產新聞
學者倡推「港式組屋」 助青年上流
(文匯報) 2024年3月21日
香港經濟學會聯同全球經貿交流(GBX)以及嶺南大學潘蘇通經濟政策研究所昨日舉辦房屋政策和香港經濟研討會。 該會認為,政府對增加房屋供應和改善公營房屋質素的努力都無庸置疑,但不少青年為符合資格申請公屋而減少勞動參與,削弱香港經濟的活力,建議增加青年上流的誘因,包括提供「港式組屋」,以及建立公屋租金與收入掛鈎機制。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公屋租金可研與收入掛鈎

港大管理及商業策略助理教授王柏林指出,公屋富戶的比重不停增加,即使要付雙倍租金,仍大大低於市場租金,況且公屋環境也愈來愈好,富戶根本沒有誘因放棄公屋。王柏林認為,如公屋租金可定於住戶收入的一成即會隨收入的上升而上升,將會有更多富戶放棄公屋,從而令劏房戶可加快上樓。

城大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梁嘉銳表示,住屋問題其實非香港獨有,但香港卻出現普遍的「躺平」現象,很多年輕人不上進就是為符合資格申請公屋。他又指,香港勞動參與率已連年下跌,最近竟是出奇地低至57.1%,認為這或與「躺平」藉以讓住戶入息符合申請公屋有關。

何濼生稱現有房策鼓勵躺平

嶺大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何濼生指,香港房屋政策鼓勵躺平「尋租攞着數」的文化,削弱香港經濟的活力。他認為要恢復向上流的誘因,公屋居屋宜選址於地價較廉地點,「靚地」留給私人市場。

何濼生建議,政府可仿傚新加坡推出「港式組屋」,並放棄入息和資產審查,而平均價錢定於家庭年均入息的八倍;組屋平均面積建議約400方呎,只供自住,不可租出。買賣無須補地價,而組屋業主不得擁有其他物業。全民均可以「八倍價」買組屋資格,由於多種限制,港式組屋不存在投資價值,沒有炒起的空間,富戶不會買,即使買了最終也會換樓。他認為,政府以「八倍價」出售租屋可帶來可觀收益,有助於解決財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