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年內啟動交椅洲人工島環評程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1
地產新聞
甯漢豪:年內啟動交椅洲人工島環評程序
(文匯報) 2024年3月4日
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表示,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雖延後開展,但會爭取在今屆政府啟動填海工程,而今年稍後將會提交環評報告,以啟動環評程序,詳細工程設計亦將陸續啟動。她強調推遲發展交椅洲人工島項目,不影響未來10年的房屋供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甯漢豪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特區政府造地決心並無變,預算案提出稍為推遲交椅洲人工島起動填海工程,主要考慮到過去數年財政緊張以及社會有意見,要調整基建工程的推展,故希望做好融資及財務方案才開展工程,估計到2026年中交椅洲項目的工程設計等資料會較詳盡,當然亦會同步參考不同的融資、財務以及開發方案。至於能否由開發商包辦人工島發展,她認為可考慮,但不相信只有獨沽一味的財務方案,政府不會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內,會有不同人士參與,最後由政府主導。

她強調,推遲啟動交椅洲項目,對未來10年公私營房屋供應並無影響,而政府目標為供應3,300多公頃熟地,預計後5年有400公頃熟地來自交椅洲,若稍為推遲,則會尋找其他熟地補充,而「北部都會區」正發展,有較成熟的規劃,會研究「能否做得快些、量做得大些,做回一些補充」。

做好本地工人質量培訓

另外,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指出,為支持政府未來各項基建發展,建造業需要有足夠的人力供應,發展局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與建造業議會和業界緊密合作,做好本地工人培訓的「質」和「量」。發展局會聯同建造業議會及工會推出「一專多能」課程,協助工人提升技術的同時,讓他們學多一門手藝,從而增加工作機會,亦令人力調配更靈活,幫助紓緩業界人手需求。

其中,「一專多能」課程透過議會資助70%學費津貼,課程時數合共50小時,培訓機構可因應學生情況安排培訓在平日、假日或晚上進行,提供更大彈性。建造業議會於今年第一季先在電氣布線和水喉等機電工種試行計劃,提供約150個名額,全年會提供合共400個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