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賣產 套現逾40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6
地產新聞
新世界賣產 套現逾40億
(東方) 2024年3月2日
愉景新城商場停車場售華懋 逾6年港最大商用物業交易

本地地產商新世界發展(00017)在發表中期業績翌日,隨即宣布出售非核心資產,以總現金代價40.2億元,向華懋集團出售荃灣愉景新城商場及停車場全部權益。是項交易成為2017年底後,本地最大宗單一商用物業成交!若以新世界2010年底購入五成權益的購入價約13.782億元計算,當時整個項目的總估值接近27.6億元,現價較之升值逾45%或約13億元。

利率高企之下,財務穩健成為企業首要應付的挑戰。新世界在新聞稿中表示,一直優化投資組合,同時物色合適投資機會,提升股東回報。是次出售的商用物業,包括愉景新城商場部分,總面積約63萬方呎,以及包括1,000個車位的停車場,交易將於今年4月內完成。該企將繼續出售非核心資產,加快資金回籠發展核心業務。

維持穩健派息 或推回購

該企日前將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本財政年度非核心資產出售目標,由原定的60億元上調至80億元,原因是當中部分交易已到達非常成熟的階段;又會視乎情況考慮分拆業務上市,以加快資金回籠。集團繼續承諾本財年不會供股,並維持穩健的股息政策,亦會考慮以股票回購等方式增加股東回報。

愉景新城由新世界與香港興業國際(00480)共同發展,並於2010年時新世界以約13.782億元購入香港興業一半權益,隨後於2012年斥資7億元翻新,打造成親子商場。2022年7月時,有消息指新世界暗盤放售旗下非核心物業,就包括該物業,當時意向價據傳為60億元。據了解,新世界其他本地可出售的非核心物業主要集中在新蒲崗區,包括總樓面逾6.4萬方呎的已活化工廈ARTISAN HUB全幢、樓面逾12萬方呎的特色工廈Artisan Lab等。

華懋集團對是次成功收購愉景新城商場及停車場感到欣喜,表示對香港長遠經濟和樓市前景甚有信心,並計劃持有該新購的商場作長線投資;又認為可與區內如心廣場一期及二期、荃灣西如心酒店業務、如心園產生協同效應,透過持續投資社區及公眾參與項目,致力推動本港的經濟發展。

交銀國際薦買 睇升七成

新世界發展昨日股價挫6.78%至9.32元收市。交銀國際發表研究報告,表示該企上半財年業績平穩,核心盈利年增12%至48.6億元。新世界預期,香港住宅成交政府撤辣後會在短期內上升四至五成,亦會在下半財年內加快推售其啟德及黃竹坑項目,以及加緊出售非核心資產。

隨着多項大型建設例如啟德體育園等的落成,該行預計公司租金收入將在2024至2026財年實現約23%的年均複合增長率。股價上,目前約0.13倍的市帳率相信已反映市場對集團負債的擔憂,股價亦可能在近期政府撤辣後獲得重估。故該行維持新世界發展投資評級為「買入」,目標價15.8元,後者是基於資產淨值(NAV)每股63.2元和75%折讓來估算,相當於有近七成上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