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唱淡港經濟下半年轉差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661
過往預測
星展唱淡港經濟下半年轉差
(文匯報) 2019年1月19日
中美貿易紛爭未解決,本港和內地今年經濟前景都不明朗。星展銀行(香港)預料今年本港經濟增長為2.5%,明年更低至2%,港股下半年走勢會較差。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程晚村)

中美紛爭難完全解決

星展昨日發佈「2019中國/香港宏觀經濟展望」,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指,今年香港經濟不容樂觀,進出口受更多影響,其中貿易融資已出現負增長。人民幣兌美元走勢近日雖有反彈,但零售業表現仍然較弱。即使中美兩國3月能達成貿易協議,但兩國在科技及知識產權等領域將繼續有摩擦,今年甚至進入白熱化階段,對本港經濟的影響將更大,謝家曦預計去年第四季本港經濟增長約2.1%至2.2%,全年為3.3%,明年就再進一步放緩至2%。

星展早前稱若中美貿易戰談判破裂或英國無序脫歐,恒指或低見22,000點。謝家曦稱恒指近日表現不錯,暫時不會跌至22,000點,但他指,佔港股60%市值的內地公司在盈利方面將會受到貿易戰影響,故預測港股今年後三個季度將會轉差。

內地續鬆銀根 或減息

另外,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下,大灣區經濟深受影響,香港樓市面臨下行壓力,去年前7個月樓價上升14%至15%,雖然在第四季回調7個百分點,全年升幅也有5%至6%,但今年全年預計調整10%至15%。

內地方面,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及高級副總裁周洪禮認為,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情況下,中國GDP增長將會下調至6.2%,貨幣政策將繼續處於寬鬆狀態,估計第二季會再減存款準備金率(RRR),若下次降準亦未能穩經濟,人行下一次便有可能減息。

他指內地企業債務違約的風險值得關注,尤其內房和能源等經常再融資的行業,在海外融資成本高、及樓市下跌的情況下債務違約風險更大。

至於人民幣匯率,周洪禮指內地不會出現資金外流,料人民幣或升至6.7兌一美元,年內回落至6.8至6.9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