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撤辣」減息 港置料樓價今年升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68
過往預測
若「撤辣」減息 港置料樓價今年升5%
(文匯報) 2024年2月27日
特區政府明天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香港置業行政總裁馬泰陽呼籲特區政府應為樓市「撤辣」,即使樓市未見即時有增長空間,但也至少令準買家對樓市重拾信心,加上美國有望於今年6月減息,今年年中起樓市料可轉穩,全年樓價有望按年上升約3%至5%,否則樓市下滑的情況更快,負資產進一步上升引發的問題會更大。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馬泰陽認為,部分一手供應集中的地區,例如啟德區及黃竹坑區,不論「撤辣」與否,一二手造價及租金,升輻都較慢。至於傳統豪宅區如山頂南區、跑馬地等,因新盤供應不多,料相關區份的二手成交價及租金回報均受控制。他又預計,今年香港住宅總成交量料保持約6萬宗水平,其中一手成交料錄約1.3萬宗,按年升24%;二手成交則約4.8萬宗,按年升30%。

僅35.8%受訪者擬入市 廿季新低

香港置業於1月底進行「置業意向調查」,並收回514份有效問卷。香港置業研究部及新界區董事王品弟稱,僅35.8%受訪者會考慮入市,創20季以來新低;另有40.7%受訪者稱,入市的主要原因為換樓;較上車所佔34.8%,多出5.9個百分點。至於有意入市的單位類別,仍以兩房戶最多,佔比約39.9%;至於有意入市三房戶者則約37.7%,佔比創2018年以來新高;選購四房單位的受訪者,則約有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