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五大變兩強對峙 施永青︰新盤加佣 經紀收入勝從前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030
代理新聞
地產代理五大變兩強對峙 施永青︰新盤加佣 經紀收入勝從前
(信報) 2017年6月27日
香港回歸中國主權20年,住宅樓市先跌後飆升,與樓市息息相關的地產代理行業,也由「百花齊放」演變成兩強對峙的局面。前線經紀經歷成交價量齊跌的困局後, 受惠過去數年樓價回升、加上政府辣招令樓市向一手樓傾斜,以及發展商加佣促銷等,令前線經紀收入反而較回歸初期為佳。

本港地產代理行業龍頭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接受本報專訪,講述行業20年的變化時直言「回歸20年呢行最辛苦係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因為1996至1997年一年交投都過10萬宗,但之後跌剩四成左右,生意少一半有多,加上成交價下跌, 兩邊受壓,那段時間中原地產的分行數目,差唔多由1997年高峰時過300間,一路跌至2000年的百幾間」。

樓市從高位滑落,地產代理行由搶開分行,變成浪接浪的結業潮。施永青指出,樓市泡沫爆破前,行內主要有五大代理行,包括中原地產、美聯物業、利嘉閣地產、香港置業及鴻運地產,但泡沫爆破後,「利嘉閣地產頂唔住,中原就走去收購佢,美聯物業就收購了香港置業」,至於鴻運地產最終則結業收場。

他憶述,1997年樓市好景時從業員有成約2萬人,但樓泡爆破後急跌近半,當時中原也流失約一半人手。

2003年「沙士」爆發,樓市陷入谷底,之後開始反彈,並出現亢奮跡象,政府自2010年11月推出額外印花稅(SSD), 之後不斷「加辣」,至2013年推出雙倍印花稅(DSD)後,地產代理行業憂慮措施將令樓市崩潰,罕有地聯合上街抗議。施永青憶述,當時行內「群情洶湧,中原、美聯、利嘉閣、港置同埋一些細行都行出來」,遊行人數超過1萬人,為歷史性首次以行業為主的大規模遊行。事後卻是樓價續上升,代理行業亦未見倒閉潮。

現時地產代理從業員較當年大幅回升,據地產代理監管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止,持牌代理人數達約3.74萬人,競爭情況似乎較過去更為激烈。

賺一單可食幾個月

施永青指出,回歸首個十年地產代理從業員雖然一度跌至低谷時的約1萬人,但當年樓市走下坡,加上市場充斥負資產個案,市民購樓意欲相對不及當前。

如今「(從業員)開單機會係細咗」,惟樓市處於上升周期, 發展商亦不時增加佣金,「賺一單可以食幾個月」,笑言「銀碼大咗,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雖然能夠開單的前線經紀收入較回歸初期為佳,但施永青認為,近年政府連番出招後,購買力聚焦一手市場,形成「非自然狀態下出現的現象」,變相令每次新盤開賣,成為行業中的一場硬仗。

採訪、撰文:鄭達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