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丝丝细语 返回
浏览人次:25761    回应:10
丝丝细语

货柜码头建屋

 

左丁山

2017年7月15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以前是机电工程署署长,本来职位不算太高,得新任特首林郑月娥提拔,擢升为问责局长,是否「彼得原理」现实人办,有待考验。他任机电署署长时,与左丁山有一面之缘,他给人的印象是相当健谈,口才便给,对答如流,应该是对自己的工作范围所知甚深,了解清楚的人物。能在官场出人头地,得上司赏识,应非凡品,陈帆肯定不是平凡之辈,但在新职位,处理运输这类纯技术问题,还算容易,房屋则是人情法理金钱纠缠不清的老大难,陈帆亲自落区探访劏房,据报几乎泪下,以后五年恐怕有大把时候泪向肚中流。

  劏房的出现,源於社会需求,即大量基层市民既无钱买楼租楼,以前又未必有资格申请公屋,唯有入住劏房等候公屋。没有劏房的话,他们便要露宿街头,如1950年代的深水埗、旺角。当年左丁山住洗衣街板间房,一个唐楼单位之内,连冷巷碌架床,住了约24人(共用厕所之上也间了阁仔出租),洗衣街近伊利沙伯中学一段有十余间街头露宿的木房。到了60及70年代,香港房屋、公屋供应不断增加,大家的居住环境才稍为松动。

  解决房屋问题,陈局长如果流眼泪也没有用,必须加紧寻觅土地,兴建公屋与私楼。公私楼以六四分,是一个比较平衡的比例,过份侧重兴建公屋的话,私楼供应短缺,逼高了楼价,中产市民又有怨气。然则土地从何而来,此便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问题,城规会同意提高地积比,是一个方法,不过没有土地,何来地积比?林郑说要引起一场土地供应全港大辩论,希望宁早勿迟,碰一碰1%至2%的郊野公园用地是否可以?大屿山填海可不可以?根据地铁上盖起楼的经验,在大型巴士站上盖起楼是否可以?上月,前工程师学会会长周明权提议在葵涌货柜码头上盖兴建住宅,好像语出惊人,其后一间庞大建筑师事务所凯达环球执行董事郑育良接受报纸访问,也赞同此议。葵涌货柜码头占地280公顷,未必可以全部用作建屋用途,但郑育良认为技术上可行,不算天马行空,以首先发展堆积货柜的货柜场,或有150公顷可以作建楼用,可兴建大量单位给深水埗荃湾区的劏房客入住。这是一大胆创新的建楼意念,陈帆与黄伟纶两位局长如果合作做实事,不妨立即动货柜码头的脑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Benny Leung 2017-07-15 14:48:24
呀, 请问, 粉岭高球场地, 可以提供几多廉租屋户呢?
2. Jengun Auyang 2017-07-15 14:58:08
我有建议!货柜场起公屋,跑马地....起私楼。在周边造几条大支柱承托大平台,然后建屋。搅惦!
3. 戴王师 2017-07-15 15:09:46

移山 填海 事半功倍
4.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说不 2017-07-15 16:33:06

【本报讯】港府一直未有规管来港货轮使用燃料的含硫量,环保团体地球之友根据外国的相关研究推算,导致毗邻货柜码头的葵青区,有1,500名居民会因空气污染严重罹患癌症。地球之友促请政府收紧二氧化硫指标及检控排放超标货轮。
地球之友高级环境事务主任蔡家民表示,去年共有21万艘货船进入香港,其中大部份是停泊在葵涌货柜码头的远洋货轮,使用燃料含硫量高达4.5%,比低硫柴油高900倍。环保署测量显示,接近货柜码头的葵青区,过去3年每立米空气的二氧化硫浓度全年平均值,分别是06年31、07年31及08年28,3年都是全港最高。

促收紧二氧化硫排放

蔡家民表示,据美国加州「南海岸空气品质管理局」去年1月发表的报告证实,货柜港口的空气污染会对邻近居民构成健康威胁,包括致癌、引致呼吸道疾病及令心脏病恶化等。在最坏的估计下,每100万名居民中会有2,900人患上癌病。若以葵青区居於货柜码头附近的人口超过50万人推算,可能导致约1,500人有患癌风险。
船只排放废气是本港第二大的二氧化硫污染源,为了葵青区居民的健康着想,地球之友认为政府应收紧二氧化硫的指标,及检控排放超标的货轮。
身兼葵青区议员的立法会议员梁耀忠指出,葵青区工厂、货轮及货柜车的废气排放令空气污染十分严重。早在80年代,区议会曾进行调查,发现葵青区学童的呼吸道疾病比其他地区严重。他认为,政府应加强检控排放超标的船只,同时应尽快规定货轮改用低硫柴油。如别无他选一定要在葵涌货柜码头上盖兴建住宅区,必须先兴建一间葵涌货柜码头癌症医院,医治 傻灿・土著・自醉・浪子・阿井的未期肺癌,确保他们得到适当治疗,长命百岁,无钱无健康。

5. 向饭民说不 2017-07-15 19:30:23
1楼,不如维多利亚公园起楼咯。
6. 引刀一快 2017-07-16 05:13:35
刚刚阿爷先公报要搞大湾区超级港,深圳港、广州港加香港港,依家玩D咁嘢?
7. 高速公路上盖起楼 2017-07-16 08:42:53
在东区走廊,屯门公路等全港所有高速公路上面起楼亦不错呀!
8. 自我陶醉 2017-07-16 09:34:29
说不仔,乜你娘亲又俾老细问候咩? 其实你老细闹得你啱㗎,你开唔到单,只系因为你质素低,唔关人事,靠咒啲唔入市嘅人,系解决唔到问题嘅!你啲行家话住香港长命啲,你就话到香港咁唔安全,系咪想倒自己米? 想开单要谂多啲办法,唔好净系靠剪贴先得㗎! 祝你日日心境平和,阖家富贵平安! 哈哈哈!

9.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说不 2017-07-16 12:21:01
个个月睇住 傻灿・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向业主定期白交租个肉紧样,好似啱啱被完业主强奸咁,租楼日日赚,薪金又白白唔见了一大截!
10. 林郑高招 2017-07-17 08:55:47
立法会的新闻焦点都在DQ民主派议员。民主派进退维谷,一方面已失关键少数,被激进声音逼著总辞;另一方面,在惆怅补选和占中案会否一样重判。民生议题的声音自然被湮没,很少人留意原来楼市辣招已悄然通过二读。

林郑主力起公屋,解决居住民生问题。置业问题是投资问题,私楼楼价应该由市场力量决定。政府应该分段撤下所有辣招。

置业是投资,政府冇责任令到人人做业主。政府的责任是令到香港穷人有屋住,不用瞓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