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23737    回应:4
敢说亮话

茶餐厅日志(228)减价之谜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7年12月7日

一个月Hibor 1.07429(创新高)

  今日去到茶餐厅,见到价单大字写上「全日全单八折」,当然要问一问老板,答案很简单,就是同区有茶餐厅突然减价,客量流失不少,而其他茶餐厅亦减价应战,所以老板亦要减价,如果唔系,就一定晒席,老板做法亦解释了楼市一个现象,有前辈话楼市不是为全部市民而设,是为买得起楼的人而设,香港买得起楼的人多不胜数,所以楼市不会下跌,前辈的话的确有意思,但想深一层,说话有另外一个意思。

  全香港有百二、三万个业主,只要百分之一业主要降价出售,楼市就会出现危机,在正常情况之下,这个危机是不会出现,但现在有不少业主将物业按在财务公司,或者是采取地产商的高成数按揭,如果负担不起,他们的物业就会被财务公司没收,变成银主盘后在市场降价出售,老实说,这个数目远超过百分一,所以,当这个情况出现,即使其他业主有持货能力,楼价都会下跌,正如茶餐厅一样,老板蚀得起,绝对可以不用减价,但顾客一定会流失,当面对竞争,减价是生存的不二法门,无论茶餐厅抑或楼市都是一样。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真真薯片 2017-12-07 12:45:56
冇错, 港楼升时低成交, 跌时成交将会更低

到跌市来临时, 指数可能会跌两成, 业主减价, 但系千其唔好以为会成街都系平货任拣, 叫价系平左, 但系一个屋苑放盘都系十零廿个, 到时放盘仍然少, 只系买家更少, 然后当买家慢慢多过放盘, 正苦胜利宣布楼市受控之时, 就系最后机会入市!
3. CCL 2017-12-07 15:26:31
其实2016 年调整期间,CCL 的确下跌了不少。但其实当你去地代找盘时,你会发现根本无乜人减价。业主叫价仍然超硬。
虽然真的有减价成交,但数目少,但已影响到CCL 下跌了。结果在减价盘被快速吸纳后CCL立刻大反弹。
所以不会出现博士所说的情况。
4. 寄生虫阿笨 2017-12-07 16:00:43
博士,何以见得超过1%
9. 楼灾 2017-12-08 07:58:52
经络按揭转介公布,拆息先后受到大型招股活动、年结及预期美国加息等因素影响,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由9月的平均数0.47厘,升至今日(12月7日)报1.07厘,创金融海啸后的新高。10月份的经络按揭息率指数(MMI),即反映普遍按揭新客户一般可做到最新的实际按息水平最新报1.96厘,较9月的MMI 1.88%,上升8点子。 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表示,美国联储局将於下星期进行议息会议,相信加息已经毫无悬念,香港的拆息水平在短时间内仍会保持於超过1厘的水平。但现时香港的银行储备有近2,000亿元的水平,银行仍未有急切加息的需要,相信最快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才会将最优惠利率(P)上调,加息幅度料增加25至50点子。刘氏预料,由於拆息未有下降的迹象,12月份的MMI会继续高企,或会冲上2%以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