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6790    回应:8
文亮语

怎样证明楼市是不正常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9年4月16日

  在春节过后楼市一如所料出现小阳春,而且楼市升势持续,令到有很多评论员转了軚,不但从预测楼市下跌转为上升,更加有评论员讥笑那些过去卖了楼的人,认为他们落错车,要一世租楼住。无可否认,今次小阳春的确来得急劲,转軚亦无可厚非,但我总觉得有些少不妥。有老友叫我不用怀疑,那些高价成交全部都有交印花税,唔通仲有假。老实说,我并没有说楼市是假,我只不过是说楼市不正常,但老友的说话反而令到我知道如何证明楼市是不正常。

  楼市有三高,就是高空置率、高成数按揭与高回赠。高空置率是由於最近有大量新楼盘入伙,本来是租客的买家待新楼入伙之后,便会退回租用的住宅单位,空置便会增加。过了一段时间,无论业主是否将租金下调,空置单位始终会租出,空置量就会下降。所以,在大量新楼入伙时空置量上升是正常的现象。

  至於高成数按揭,这是地产商卖楼的一种手法。由於金管局推出逆周期措施,银行对楼宇所做的按揭成数太低,一般市民很难买楼,尤其是第二个单位。地产商为了推销手上的新楼单位,於是借钱俾人买自己所建的单位,表面上有些少不正常,但实际上地产商是生意人,知道货如轮转是做生意之道,并且绝对不担心提供高成数按揭。因为如果新楼买家不能还款,地产商可以收回那个单位,而那个单位亦由新楼变成二手楼,不再受新楼空置税管制。地产商想囤货几耐都可以,表面上看来不正常的事其实是非常正常。

  高回赠的意思是地产商将楼价mark高,不过提供高回赠,提高楼价的部分是要缴付印花税,回赠的部分不能豁免,变相买家是要多付印花税,我觉得是不正常。虽然是由买家付印花税,但地产商可以直接减价,买家在少付印花税之余,或者会愿意多付楼价。不过,不少人不同意我的说法,他们认为新楼销售监管局都话没有问题,又怎样能够说高回赠是不正常?根本没有评论员说高回赠是不正常,没有人说不正常就即是正常,他们这样说好似暗示我是不正常,究竟是楼市不正常抑或是我不正常。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Thomas Lee 2019-04-16 09:50:26
回赠在於缴付印花税之前或之后,其实对买家分别不大,但当对外公报时,两者的意义就有好大分别。
3. 乜春 2019-04-16 09:59:21
不正常的世界,不正常才是正常。哈哈
4. 真真薯片 2019-04-16 11:30:03
暗黑招标冇犯法,你真系吹佢唔涨

至於回赠既问题,交多左税,主要系招呼税局,如果交少左税,税局大条道理拉人,依家交多左,连税局都冇符,唔通叫税局告人交多左税?
5. 香港人 2019-04-16 11:35:23
地产商其实是在行骗,每次开盘都加价又加大回馈,但又不向大众公布回馈详情,做成加价后又有承接,楼市像在上升中,因政府收了税收,便觉得没问题,到底政府是用来做甚么的?是为收税吗?
6. 见招拆招 2019-04-16 12:49:10
鬼叫你政府出咁多招。魔高一丈,地霸见招拆招。
7. 真系吹佢唔涨 2019-04-16 12:56:24
又唔系吹唔涨, 如果招标打厘印是一千幻, 回赠一百万红A券, 一百万一田券, 一百万九巴券, 买家实际俾七旧, 就用市场法黎抽秤一切有价嘅野, 公开提供左红A一田九巴回赠, 如此一来, 第日只能送个不作价花瓶, 再攞个花瓶换返回赠, 好像诺敏贪污, 做唔到状元唔驶还, 但你一定做到状元。
8. 自我陶醉 2019-04-16 18:14:18
其实自十年前QE开始,全世界资产价格都开始唔正常,现象并唔系香港独有,现在连各国领导人让市场正常调节嘅胆量都失去了,他们心里很清楚,现时的资产价格完全是以人为手段推高,一旦泡沫爆破,根本无法收拾,唯一办法是不断打补针续命,直到OD而死为止。香港嘅联汇制度未能与时并进,利率调节功能尽失,乃楼价比其他地区更失控的罪魁祸首,政府要负上最大责任。

9. 乜春 2019-04-16 18:24:11
不过可能好快就正常返晒。只要立法会通过逃犯移交条例,昵藏喺香港班大陆贪官,连同佢地藏喺香港银行体系嗰十几万亿赃欵,一夜之间就走清光。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