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4200    回应:8
文亮言

暂缓推行的首置上车盘方案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7年10月12日

  在刚过去的星期日,我去了港台城市论坛,专题讨论施政报告内的首置上车盘方案,当时我认为政府实在是毋须冇事搵事做,帮助那些高收入人士首置上车,实在不需要为他们建做什么首置上车单位,只要放宽他们在买楼时的按揭成数,只要他们合资格,几时首置上车都可以,当时参与讨论者内的搵地小组成员不表同意,从他的话里行间感觉到这是施政报告内既定政策,问题是入息上下限以及数量而已,因为首置上车盘方案是由搵地小组提出,如果得不到林太同意,黄主席绝对不会提出这个方案,其实,在施政报告公布前,已经有不同消息传出,包括减利得税及交通津贴等,全部都得以落实,唯独是首置上车盘方案未有确实方案,我认为政府是暂缓执行,在施政报告后会在适当时间放宽首置上车人士按揭成数,如果效果不俗,首置上车盘方案就会永久暂缓执行。

  那边厢首置上车盘方案暂缓执行,这边厢政府就突然表示绿置居以及白居二恒常化,老实说,大家都有多少措手不及,因为恒常化的杀伤力的确很大,在另一方面,政府是对症下药,用一个一箭双雕办法来解决上车及上楼问题,因为任何人买了绿置居之后就会将他们拥有的公屋单位让给有需要上车人士,细价楼楼价亦会为此而下跌,尤其是最近买了细价新楼的人,而我则早已提出警告,一定要等林太发表了施政报告之后才考虑买楼,不过,从近日新楼盘热卖的情况来看,不少人漠视了我的警告,在施政报告之后,如果楼价下跌,希望政府考虑放宽逆周期措施,增加购买力用以抵消楼价下跌速度,令楼市可以平稳运行,整体来说,这份施政报告的房屋政策部分不但可以接受,并且值得鼓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Desmond 2017-10-12 09:40:00
政府将绿置居及白居易恒常化,令更多基层市民能置业,希望趋向如星加坡的组屋的效果,而这也舒缓了市民购买细价楼的意欲,加上私楼逐渐增多及利息趋升等效果,希望私人楼价回调到较合理水平,这是政府希望楼市达致软著陆的目标。
2. CCL 2017-10-12 10:05:07
睇林太的回应,应该好快会放宽按揭,大家坐定定庆祝楼价将会一飞冲天,向火星GoGoGo!
3. 十一哥 2017-10-12 10:38:00
6置居…白居二…装梗咗消防喉、细价楼自会退烧、首置上车就唔洗扶持、逆周期措施亦唔洗松绑、否则呢头食退烧药…果头就火上加油。


4. 真真薯片 2017-10-12 16:55:20
加大绿置居同白居二力度, 主要系要吸纳返富户政策逼出黎既购买力, 唔好睇少富户数量, 如果有一万个富户被逼交出公屋, 出黎抢楼, 购买力都超过一年私楼供应既一半

正苦d计划本身已经慢, 仲要暂缓执行, 你去睇下安达村隔离块地, 地盘+斜坡, 都唔知起得楼未, 你估林太第一任完结前首置盘入唔入到伙?

最可怜系一直以黎将希望寄托系正苦身上既基层, 一次又一次咁比人中出飞, 但竟然仲信紧正苦, 真系惨
5. 立即见效 2017-10-12 18:21:29
受施政报告建议「白居二」计划恒常化刺激,公居屋势被抢爆。祥益胡志伟表示,屯门公屋良景邨良伟楼中层16室一房单位,实用面积264方尺,施政报告后以115万元第二市场价售出,为该类单位首次突破百万元价位。

上址为屋苑首宗同类市场做价突破1球的一房户,折合实用尺价4,356元。

良景邨第二市场一房买卖向来稀疏,据房委会资料,对上一宗追溯至去年3月,当时一个高层同面积单位,以66万元成交。以此比较,刚录得的新成交一房,较当时高出约74.2%。
6. 天真烂漫 2017-10-12 18:25:01
白居易也刺激炒公层,公屋都炒起,私楼点跌?
7. Bos Fan 2017-10-12 20:23:41
150 冇钱真系唔好黍香港。
8. 香港银行水浸好严重 2017-10-12 21:34:55
两间银行接力推出税贷优惠,其中大新银行(02356)税贷实际年利率低至0.68厘,其超低的首轮息率为银行界罕见,不知会否吸引同业以低息迎战?

●大新以0.68厘迎战
大新银行第一炮税贷实际年利率,低见0.68厘,贷款金额最高达100万元或10倍月薪,还款期最长为24个月,但市民想享受低息并非容易,当中有不少符带条件,包括需同时申请出粮户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