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098    回应:2
散文集

再说劏房计划

 

程万里 传媒人

2017年7月12日 (东方)

运房局局长陈帆见完深水埗的劏房户后,即场接纳社协提议的劏房计划,还说「政策系做出嚟」;社协主任何喜华亦忙不迭送上高帽,大赞陈局长快手,对比前朝只会将他们的建议投进大海,新政府无疑有效率得多。

政客做骚不是新闻,不做骚才是新闻,只要做到嘢,哪怕做骚做得再过火亦无不可,问题是,劏房计划只是聊胜於无,别说无助解决房屋问题,就连单单解决劏房户的住屋需要亦不可能。全港劏房户多达二十万,部分更栖身於当局声称零容忍的工厦劏房之内,这些人如何安置,一直语焉不详,单靠个别社福机构的劏房计划根本无济於事,即使陈局长眼泪再多,也只是黔驴技穷的遮羞布。

再者,劏房计划由社福机构租下唐楼单位再分间出租,「与其被业主剥削,不如由社企做良心二房东」云云,然而唐楼日久失修,接连发生倒塌事故,便是乱间劏房所致,即使改动得到屋宇署的批准,但只要增加间格,就无可避免增加楼宇负重,会否构成潜在危险,谁也说不准。更何况,陈局长口口声声形容劏房为「没有尊严」、「比六十年代更差」,如今解决房屋问题却一味旨意劏房,不是很讽刺吗?

说到底,解决房屋问题惟有增加供应一途,新政府如果摆不平各方阻力,搞再多小动作也是掩眼法而已。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小念头 2017-07-13 15:35:06
给件玩具班友仔玩下都好嘅,横掂政府大把钱。
3. onclerkclerk 2017-08-04 18:35:06
廉租屋是足够的,但香港公屋分房户太犀利,有的—家四口可分出三间公屋,夫妻离婚分开两间,独子和老人家又可申请—间,老人去世后有的人又以低市价出租(市价八仟收五至六仟),这漏洞不堵塞再起百万间公屋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