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0188    回應:1
散文集

新盤托住樓市 唔係好事

 

高俊權 投資旅遊作家

2017年7月20日 (東方)

唔知大家可有留意到,香港樓市走勢已有微妙變化!當然啦,不少大好友會否定這個說法,又質疑筆者只見中原指數輕微回落就話跌。其實爭辯樓市幾時升,幾時跌相當無謂。

事實上,整體二手市場氣氛的確開始冷卻,有一點自己可親身感受的,就是直接去觀察附近各大小型地產代理舖動向。要知二手市狀況,簡單去觀察張貼在地產舖櫥窗的資料及其對樓盤形容詞便略知一二!以今天的價格比對一下個多月前業主叫價,你會發現市場叫價力下調了,再對比一下他們對放盤的描述,如由「只此一間」,演變成今天的「業主急走」等,心態上和之前有明顯分別。

縱使零星的破頂成交仍不時出現,但大家可有留意到,近日的破頂成交大多集中於細價樓,甚至是公屋和居屋的破頂盤!600萬元以上的破頂盤已漸見減少,也不用說傳統過千萬元的豪宅市場那些蝕讓個案了,這反映出二手樓承接力正迅速減弱,破頂的成交集中於公居屋單位,更反映了真正的投資者正遠離市場,因為公居屋的買家大多以真正用家為主。

發展商開價變克制

有人說:「才不是呢,一手市場仍然十分活躍,新盤推出仍見人龍,剛推賣的元朗盤和荃灣盤不是打得火熱麼?」一手購買力仍然是托住樓市只升不跌的其中一個主要元素,惟發展商近日在新盤開價中已由進取變得克制。當然,發展商仍未有需要去到減價求售的階段,但對比以往定價高於同區二手價一成等,這些情況顯然已不復見。

今天發展商仍把握着一手巨大的購買力去售樓,很多時候只能以緊貼市價,甚至低於同區二手價去吸引買家。然而,二手市場如果一直冰封的話,單以一手市場去激活樓市,難免給人有點強弩之末的感覺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行政干預的结果 2017-07-23 09:26:12
政府如在股市也徵收15%辣招稅,恆指會跌1萬點。香港二手樓市場被一大堆瘋狂辣招冰封多年,大量上車及換樓需求被行政手段壓下,埋下日後樓價報復性上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