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1326    回应:1
纵观全局

加息仍压不了楼价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7年5月31日 (东方)

部分想置业的香港人就像盼爹盼娘般,盼望银行增加楼宇按揭利率,一盼多年,到本周终於如愿,本地几大银行同时将楼按利息增加十个点子。

香港的置业者当真可怜复可悲,供楼人理应希望按息愈低愈好,哪会有反过来盼望加息的?但是「香港就系几怪都有」,我们的管治班子纾解民困无力,对压抑楼价一筹莫展,市民寄望不了政府,就惟有寄望於别的东西,主观地盼望进入加息周期,楼价就能回落。

但理想与现实可能是两码子事,「加息楼价跌」从来不是定律,今趟更未必能应验。加息的消息传出后,荃湾区有新楼盘推出,约四百个新单位竟惹来超过一万人排队认购。买家们固然不惧压抑楼价的「辣招」,如今就连增加按息也不惧,真系问你怕未!

本栏曾以半开玩笑的方式提出过特区一个怪现象,就是香港「富者亦难有立锥地」。如今新楼盘尺价动辄在一万五千元以上,就算你买的是三百尺小单位,也得耗费好几百万元,以全球置业者的普遍标准而言,香港的买家不可谓不富。但「富人」也不一定能成功置业,且看一万多个新盘买家在争逐四百个单位,向隅者就有约一万人,这还不是香港的一大奇景!

有受访的置业者被问到何以不惧加息?答案是:「预咗啦。」经济学上有所谓「理性预期」的理论。过去几年,有市民天天盼加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又曾将加息的时间表一再推迟,市场上对息口上升已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到狼真来时,楼宇买家自然能处之泰然,相信往后就算再加利息,也很难吓退香港庞大的购买群。

政府指望不了,加息也吓不倒市场,看着楼价在日升月涨,香港的首次置业者就愈来愈难圆梦,不知下一步还可以将盼望寄托於何处?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TTT 2017-06-07 21:07:20
Totally trash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