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11141    回应:2
纵观全局

商厦短缺问题更大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17年5月15日 (东方)

香港除了政府库房不缺钱外,几乎甚么都缺,住宅用地固然缺,甲级商业大厦的用地则更缺。中环美利道地王招标,共收到九份标书,出价者不乏本地和中资大财团,市场估值由一百四十八亿至二百二十三亿元不等。如果以最高的估价推算,建成后每平方尺地价要超过四万元。

这也难怪,中环已经有二十年没有同类土地供应。但过去二十年,正是中资崛起的黄金时代,不少更已经发展成硕大无朋的大企业,他们要进军香港就要建立基地。好些巨无霸公司胃口惊人,吸纳香港商业楼宇,不是以要多少层为单位,而是要以一整幢为目标。譬如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当然都配在中环区各拥一幢以自己银行命名的商厦,而其他行业的中资大公司亦纷纷以此为目标,僧多粥少,市场自然日趋紧张。

继内地大型银行积极进军香港后,近年中资地产公司在此处攻城掠地更是人人可见之事,他们在港的生意愈多,需要商厦办公的面积就愈广。目前中资投地的积极性更胜港资财团,业务发展一日千里。试问香港传统大地产商目前正使用多少甲级商厦作办公?我们可以预计,将来的中资地产商可能也需要同等面积作写字楼。请问特区政府,这样庞大的商厦需求量,已想好如何应付了吗?

因为向来求大於供,所以香港甲级商厦的租金素来位於世界前列,若然情况恶化,会大大加重整体企业的营商成本,本港的竞争力将进一步给削弱。

特区政府面对住宅土地短缺问题固然解决无力,但最低限度还见到管治班子肯做一点事,即便有时是药石乱投,也总算会尝试找药、制药。面对甲级商厦严重不足问题,港府却近乎是撒手不管,没做过甚么有力的补救措施,难怪香港愈来愈给边缘化!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香港的悲哀 2017-05-17 13:24:21
如此天价,不是香港的骄傲,而是悲哀。难怪好多公司无奈下只能把亜太head quarter 搬到星加坡。
2. 亮剑 2017-05-17 13:59:25
陈讲师…… 现在火烧眼眉知道个「死」字点写啦,呢家你知系边班粉肠阻住个地球转未?
究竟系边个阻住中环街市、一号差馆及下亚厘毕道政府合署旧址去起甲级写字楼及商场?
前邮政总局、西消防街、信德中心西面巴士站、林士街停车场、 海港政府大楼及以西巴士站…… 点解仲唔拿拿林攞出嚟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