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5846    回應:0
精英文集

衝突釀危局 置業契機?

 

梁志麟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策略師

2019年8月5日 (東方)

本港反修例遊行引發多區出現大型示威。雖然示威衝突理論上不會影響整體經濟,但無疑市場信心開始動搖。例如有報道指有準買家因為擔心暴力事件而取消於元朗置業,商戶生意大減,元朗大街晚上更是出現了令人不安的冷清場面。

正所謂有危便有機,有網民在討論區大呼「機會來了」,表示多年來一直有意置業,奈何收入永遠追不上樓價上升,今次暴力事件將令資產價格下跌,可一圓置業夢。雖然藉暴力事件置業給人一種「發災難財」的感覺,但面對非常畸形的本港樓市,一般百姓有此想法既唏噓又合理。

不過問題是,若政治糾紛只屬短暫因素,而同時市場的剛性需求仍大,理論上樓價的跌幅將有限。可是,若暴力事件升級帶來信心危機及影響本港的國際金融地位,加上外圍經濟欠佳,樓價將很大機會作深度調整,而且弱勢將持續一段長時間。

市民入市仍要量力而為

那麼究竟入市還是繼續靜觀其變?筆者還是套用首富李嘉誠的金句,置業要量力而為。環球經濟放緩已是不爭的事實,香港貴為開放形經濟難免受累,因此買家應作最壞打算,例如一旦家庭其中一位成員失業,能否維持供樓及其他基本開支一段時間,而且買家亦不宜寄望樓價可重現過去幾年的急升。

雲端業務續成科企寵兒

至於外圍方面,美股業績期接近尾聲,整體而言好壞參半,不過縱使有企業業績理想,但股價卻未有如過去經常出現的即市急升,這或反映投資氣氛仍傾向審慎。展望將來,跟個人消費相關的企業盈利將繼續平穩,相反跟貿易及製造業相關的仍維持弱勢。至於市場關注的科技股,雲端業務繼續成為盈利火車頭。

雲端業務有助企業節省成本,在環球經濟放緩下,需求自然有增無減。另一方面,雲端服務大多按月收費,服務供應商變相成為收租股,擁有穩定的收入來源。而且,雲端供應商可同時提供人工智能、軟件開發、大數據分析、虛擬伺服器、軟件開發、網絡保安等服務,可賺取額外收入。因此,投資者要繼續留意雲端業務的發展。

雖然美股有點死氣沉沉,但虛擬貨幣卻非常波動。由於各國央行即將或已經開始減息週期,加上Facebook有意推出虛擬貨幣Libra以進入環球支付行業,令比特幣一度逼近14,000美元,為去年一月以來最高,但其後各央行的官員明言反對及關注Libra將帶來的系統性風險,令比特幣回落至10,000美元水平。

Libra飽受各大央行打壓

讀者要明白Facebook、Whatsapp及Instagram共有26億用戶,年齡層面遍布老中青,還有其他已簽署意向書的Visa、Mastercard、PayPal等。一旦Libra正式推出,龐大的客戶群將嚴重威脅美元、歐元等主流貨幣的地位,其他二三線貨幣甚至會被淘汰。各大央行的貨幣政策可能失去主導性,部分國家的資本管制政策變得有名無實,因此各大央行反對似乎理所當然。

不過問題是,虛擬貨幣(或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已是不可逆轉,個別銀行甚至央行已經推出自家的虛擬貨幣,究竟如何平衡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央行及傳統貨幣的地位及角色,及如何擴大監管機構的職能,將考驗一眾財金官員的智慧。

縱使Facebook主動要求跟美國監管機構商討Libra的發展,但無論Facebook如何配合,估計Libra面世非兩三年內可以成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