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0386    回應:1
文亮言

金管局有冇叫銀行call loan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4年1月19日

  有老友問我,點解物業投資者今次咁失策,對樓市下跌沒有準備,現在竟然搞到被銀行call loan,我話大多數物業投資者都做足準備功夫,不但借貸比率合符金管局要求,而且仲預留資金供樓,但人算不如天算,銀行將物業估價降低,向投資者call loan補差額,令到投資者耗盡準備供樓的資金,如果唔賣走一些物業,根本冇錢供樓,這是近日大家見到有不少物業投資者要賣樓原因。

  物業投資者問銀行,我們一向準時還款,借貸比率又不超過五成,點解仲要向我們call loan,銀行話他們都唔想,只不過是應金管局要求,迫於無奈才向投資者call loan,換句話說,金管局是衰人。

  幾位商界立法會議員問金管局總裁有冇此事,總裁話不但沒有要求銀行向客戶call loan,反而出了指引,要求銀行不能單以抵押品價值下降而call loan,也應考慮市場變化以及借貸人過往的表現,今次真係口同鼻拗,究竟金管局有冇要求銀行向客戶call loan,我認為是有的,不過金管局總裁唔知道,當金管局前線員工到銀行核數,很多時都會以口頭形式話某些客戶不合格,要求銀行向那些客戶call loan,而事實上在現時經濟環境下,銀行亦希望向客戶call loan,所以在半推半就下履行金管局要求,就算客戶投訴,都可以將責任推卸到金管局,今次總裁躺着也中鎗,不過也是好事,將call loan事件澄清,以後金管局前線員工很難以口頭形式叫銀行向客戶call loan,銀行向客戶追數亦唔能夠賴金管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Mr Yuen 2024-01-20 17:31:57
想請教下,點解金管局前線員工到銀行核數,很多時都會以口頭形式話某些客戶唔合格?唔合格既意思又係指d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