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13953    回應:3
文亮言

核污水之民為貴,社稷次之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23年9月10日

  8月24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開始排放核污水入太平洋,中國立刻禁止所有日本海產進口,香港只是禁福島附近10縣都,有人話中國小氣,全世界只有中國全面性禁日本海產進口,而且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亦話福島的核污水經過處理之後,對人體無害,有了IAEA背書,點解中國仍然禁日本海產進口,這樣做不但影響日本海產行業,甚至令到中國境內七萬家日本餐廳可能要結業或者要改變經營方式,對中國的經濟亦有影響,中國政府點解仍然要一意孤行,我話很簡單,民為貴,社稷次之,如果中國不是這樣做,在不久的將來,日本海域附近的海產被驗出核輻射量超標,中央政府就難辭其咎,其實,禁止日本海產進口是迫不得已的事,最大原因是日本以最簡單,最便宜方法處理,核污水經開所謂ALPS處理之後,便直接排放入太平洋,至於ALPS點樣運作,日本又沒有交代,就算連IAEA都不大清楚,所以,IAEA願意替日本背書,不少人都覺得很奇怪。

  IAEA現在見勢頭唔對,在中國駐聯合國代表耿爽迫問之下,表示IAEA並沒有為日本背書,只是根據日本所提供數據以及處理方法下,認為福島核污水經過處理是可以排放入太平洋,情況就好似一間工廠話有10億元庫存,但又唔准核數師實地點算,有冇10億元庫存分別很大,核數師當然唔會孭上身,唯有將account qualified ,銀行或者財務機構睇到就知發生什麼事,結果是唔會借錢俾那一間工廠,現在IAEA做同樣的事,表示並沒有替日本背書,以後有人受到福島輻射感染就唔好搵他們算帳。

  沒有IAEA官方背書,美國唯有聯同小弟上陣,國務卿布林肯話福島核污水經過處理,應該冇事,日本是當事人,岸田文雄不但話冇事,並且在鏡頭面前話日本海鮮好味道,韓國總統尹錫悅亦大啖海鮮,仲有台灣謝長廷話有微量輻射對人體有益,但炒埋都唔夠一碟,聯合國有近二百個國家,只有三個話核污水經過處理是可以排放入太平洋,台灣不包括在其中,沒有支持排放核污水的國家其實是反對,但又擔心美國制裁,所以才沒有正式反對,不過,那些國家不是不反對,而是等一些證據出現,到那時候就會全面禁止日本海產進口。

  雖然香港經常被人與新加坡作出比較,認為經濟環境很差,大家都生活得辛苦,大量香港人要移民,但唔講唔知,香港在日本海產出口的地區排行第二,佔19.5 %,排第一是中國,中港兩地佔日本出口量四成,排第三是美國,大約有10%,而且正在萎縮中,如果中國唔果斷禁止日本海產進口,日本是不會考慮停止排放核污水,他日如果日本海域海產發現輻射海產,中國就有幫兇之嫌,其他國家就會話中國當日禁止日本海產進口,日本就要認真考慮是否應該向太平洋排放核處理水,今日話中國小題大做的人,明日就會話中國做得極對,民為貴,在世界任何地方講都是啱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樓 NO 2023-09-11 00:48:37
個地球係圓嘅,海洋係互通嘅。大🐟食細魚。如果有輻射,個個都有份😜。30年,你避得幾時? 
2. 有對等資訊的人 2023-09-11 05:45:36
ALPS有講如何運作,我在外國已看了日本政府製的英文影片,可能日本沒有中文版掛?但我仍然有保留,因為係假設100%執行力。
3. 元 2023-09-11 06:36:09
某程度上,美国玩了指鹿爲馬版的烽火戏诸侯。

牺牲全世界人民利益,目的是突显美国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