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037    回應:5
弼尖言論

侵叔為納指見頂倒數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8月20日

  一個月的日本悠長假期結束,終於要回歸現實。日本鄉村空氣好,過去一個月,我的喉嚨不適沒有了,小孩的濕疹也沒有發作,回來第二天,喉嚨小毛病即時回來。我不是想說,日本怎樣好香港不好,目前為止,我仍視香港為家,就算有不完美的地方,怎說也是我生活的地方。渡假的地方,也不宜過份美化,因為時間一長,不完美之處也會出來,但一個月的心靈洗滌,令我更深體會什麼是錢也買不到(或不需太多錢就買到)的可貴,就當這是面對股市大跌,我的阿Q精神吧!

  過去一周,港股瀰漫非常悲觀的情緒,有金融界的朋友,6月前信誓旦旦說中美貿易戰一定打不成,對港股全面看好,下半年必創新高,近來卻180度改變,主張反彈即沽策略,以致上周五的港股高開350點後也遇強大沽壓曾倒跌,最終升113點,升幅大為收窄。高開的原因,可能是騰訊(700)績後超賣反彈,亦因中美貿易戰談判重啓帶動,如果是在6月,這消息隨時可以把恆指踢高500點,可見現在市場悲觀得什麼好消息也聽不進去!

  我認同,中美貿易戰不會短時間解決,所謂談判重啓,官員比起5月份的級別低了一大截,可謂聊勝於無,因此我也認定,這是有心人托市的假新聞,但也不要低估超賣的股市可以籍一個又一個的假新聞作強烈反彈,所以周五港股收市前,我也跟奧國學院的會員分享,不要太過悲觀,我亦膽粗粗的建立期指好倉。果然,上周五晚美國開市時段又傳出消息,中美官員制定了路線圖,安排習近平和侵叔11月會面,解決貿易糾紛,希望本周港股能組織像樣的反彈。

  另外,今次的跌市,再次讓我堅持價值投資。本欄的讀者應該清楚,王弼一向少高追熱門股,所以今次很多高PE股大調整,算避過一劫。不過,我也不想欺騙讀者呃稿費,對自己成功的投資就誇誇其談,失敗作便三緘其口。太古A(19)近期強勢,遠遠跑贏大市,就體現有良好管理和信譽兼股價呈大折讓的企業,其長遠的投資價值。至於中資券商,我也得承認,最初太信任中央托A股的能力,而不是從內在價值或管理層的能力來作判斷。當然,券商已跌至股價大幅折讓帳面值,是否見底,取決其斬孖展追收爛帳的能力。

  由於成為了資金避風塘,美股仍然強勢,亦因為「習侵會」被拖至11月中期選舉後才舉行,侵叔想把美股托至11月的意圖非常明顯。不過讀者留意,早前親侵叔的保守派意見領袖,被政治左傾的Facebook、Google、Apple、Twitter等科網巨頭,有組織地同時封殺,侵叔最初默不作聲,但最終忍不住在他的個人Facebook戶口,不點名批評上述企業,轉載了一篇大罵社交媒體是大阿哥(Big Brother)的文章。侵叔一向和科網鉅子不和,並非新聞,整頓富可敵國的FANG(Facebook股價又再次下試業績大跌後低位),同時Elon Musk疑似操控股價,Tesla大瀉,納指突然大調整的可能越來越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8-20 13:26:45
呢D正正就係睇住叻仔嚟食囉 ! 樂觀就等你落注先隊冧、悲觀揼牌就開長虹。
阿爺要執正市場退下燒…咁喬儍侵發瀾渣…就借佢手抽薪、冇洗滾瀉、美帝屋企就係咁滾…抽薪就輸面、滾潟會剩半煲、拆局更難、最後會好戲劇性、突然一天光哂…㩜頭㩜頸乜事都冇、認真就輸。



2. 香港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很可能已被反對派控制 2018-08-24 01:30:18

鄭今年初剛上任時就爆出僭建風波,被反對派抓住圍攻,不得不道歉及承諾立即改正才勉強過關。自此之後,鄭幾乎在電視新聞上完全消失,仿佛沒有這個人,和前任袁國強的表現反差巨大。

 

要是平時隱影倒也罷了,可是許多重要時刻(例如高鐵“一地兩檢”爭議等),以至按她的職分不可能不出來的時刻也繼續當縮頭烏龜,這就很不正常了。最近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前幾天香港外國記者協會邀請港獨分子去做演講,本來這種事情應是律政司長第一個出來表態和譴責的,卻依然人影都見不到,只有特首林鄭月娥講了幾句反對港獨和對外記協“極度遺憾”之類的套話。

 

鄭若驊在當律政司長之前,並沒有給人一個作風很軟弱的印象。以上種種不正常的表現,最大的可能性只有一個:她還有重大把柄被反對派掌握,所謂僭建問題只是給個下馬威的開胃小菜。一旦她敢於不聽反對派的話,甚至敢於起訴占中和港獨分子,反對派就會將她的黑材料爆出了。按照曾蔭權的案例,在香港讓犯錯的高官坐幾年牢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既然鄭已經被完全震懾,反對派也不會同意她主動辭職自保。好不容易控制了一個關鍵官員,讓她輕易離去豈不前功盡棄?!所以最好的狀態就是現在這樣:鄭繼續尸位素餐,占著位置不辦事,不對反對派構成任何阻撓和威脅。至於林鄭月娥,鄭若驊是她提名的,當然是以前信任的人,表面上也說不上有何重大過失,林鄭當然不想直接對鄭解職,和鄭鬧翻。何況若如此,難免又被人指林鄭知人不明,任人不當,對自己的聲譽有損。

 

所以至少在現階段,林鄭還不會“炒”鄭若驊,而鄭若驊更不會主動辭職。這當然是反對派的重大利好,求之不得。中央若要重新掌握工作的主動權,第一步只能是也必須是繞過林鄭,直接對鄭若驊解職,以表明中央的決心和態度,表明事情的嚴重性,讓那些企圖觀望和騎牆的人不要再作幻想。否則,反對派只會得寸進尺,香港的大亂不遠了。

3. 元朗人 2018-08-27 10:19:37
貿易戰祇是组合拳裡的一環,最後目的打冧中國所有嘢。一切應作最壞處作準備,出盡全力發展軍力作後盾,有勇氣打硬仗心態。還想死守講和或希望講道理,可以慳番。大多数所謂發達國家已視中國為威脅,要改規則令勤勞中國人多勞少得作大犧牲,這戰有排打。
4. 十郎 2018-08-27 11:40:04


     三樓 , 👍👍💪💪

5. 向泛民说不 2018-08-27 13:44:40
4楼,澳洲这只马前卒已经表忠,发出第一炮,现在就看日本和欧盟了,围堵中国无所不用其极。所以根本就是cold war。
不过中国人要了解西方哲学,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打不败的敌人就是朋友。所以如果可以撑过这两年,老美会妥协。所以这两年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