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635    回應:1
弼尖言論

美國「光榮孤立」 開世界新秩序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7月3日

  近期,香港金融圈潮流興罵特朗普,因為金融財俊很多在美國東西兩岸大城市讀書,以跟洋人同學看紐約時報、CNN、彭博,玩同性戀平權和對非法移民大愛包容為時尚;回來香港工作,要政治正確不站錯邊,需惡補環球時報和CCTV。以上傳媒既然一面倒罵特朗普,中環精英便自覺跟風冇得輸。另外,他們認為特朗普一時一樣,言而無信,令市況非常波動,要他們輸錢,侵叔自然成為他們公審和洩憤對象。

  討厭一個人沒問題,但如果這是一位重要人物,一言一行都會影響自己的荷包,那麼,就算如何討厭這個人,我們都要冷靜下來,面對現實,鑽研他的一舉一動,就算不能從中獲利,也至少減低損傷。可惜,到今日為止,中環精英雖然一次又一次錯判侵叔,恆指大跌三千點,荷包縮水,不少精英還是陷於歇斯底里對侵叔謾罵,拒絕對他深究。某程度上,北京負責與美國談判的精英也陷入類似的心理狀態。

  我再強調,其實要明白侵叔所作所為說易不易,說難也不難。難者,是要從歐美保守派的眼界看他,這對深陷左膠或民族主義劇毒的人而言,有一定難度,但只要放下成見,肯虛心閱讀侵叔近年著作,就能看見侵叔只是按著他的競選政綱辦事,絕無反覆。許多人談論的Art of the deal,成書逾三十年,侵叔寫於壯年,還未經歷破產與離婚的歷練。今日侵叔已步入隨心所欲之年,該書顯然過了期。所以要明白當前的侵叔,首選2015年出版的Great Again(又名Crippled America)。

  正如前述,侵叔做事不但不反覆,更非常貫徹其選舉承諾,最近發生幾件事,令我更憂慮全球貿易戰非打不可。

  當侵叔威脅要向多國徵收關稅,有人批評說,如果到WTO仲裁,美國必敗無疑。但周五便有消息傳出,侵叔多次向幕僚投訴,為何美國不索性退出WTO,股市即時受壓,後來財長梅努欽出來撲火否認,而且有評論即時指出,退出WTO,須美國國會授權,並非總統說了算,股市立刻反彈。但想深一層,如果侵叔執意要擺脫WTO,他能否繞過國會?其實,侵叔只要把WTO的武功廢掉,就能達到退出WTO的效果,辦法簡單,就是美國就算敗訴,不交罰款,也不依判決辦事,只遵守WTO對美國有利的條文,漠視一切對其不利的條款,WTO又可拿美國怎樣?其實,有一個國家,一向以同樣方法玩弄WTO條文,美國依樣畫葫蘆而已。

  所以,如果侵叔的目標是要退出WTO或把其武功廢掉,關稅就只是手段而已。而退出WTO又目的何在?我多次強調,侵叔不是普通的中國式商人,眼中只有賺錢。他認為許多自二戰簽訂的國際協定已經過時,對現時的美國非常不利,他的最終目的,是要為世界制定新秩序,所以他不單有退出WTO的念頭,他亦以行動證明,退出TPP,重新談判NAFTA,多次譴責聯合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要求NATO成員國負擔更多軍費,以關稅懲罰德國,甚至以研究裁減駐德美軍作威脅(這樣,德國政府的國防開支必然大幅上升,更大的問題是,德國人根本不願當兵)。

  侵叔尋求的新秩序是什麼?就國際貿易而言,很簡單,就是他常說的公平貿易,公平者,絕非是削減赤字,而是關稅平等,終極目標,是所有國家零關稅,全世界都可以自由用微訊,也可以用Facebook,侵叔破舊立新的意圖越來越明顯,罵他的人,是因為他的反覆,還是不能接受侵叔為世界進行的大手術,必然觸動許多既得利益?

  所以,與其說美國不理盟友和敵國,都展開攻擊,以至其孤立於世界,倒不如說,她有計劃地自我孤立,一如19世紀末的英國,也採取光榮孤立(Splendid Isolation)的外交政策,但不同的是,美國這次的自我孤立,是利用其巨大和獨一無二的經濟軍事力量,改造世界。說到這裡,我無意預測美國的成敗,但侵叔為世界所動的大手術,又會怎不令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執筆之時,加拿大向美國徵收的報復性關稅如期實施,要避開7月6日中美互徵關稅的可能,越見渺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Desmond 2018-07-03 23:36:38
弼兄對侵叔非常了解。